八卦山將開發為工業區! 環團抗議憂威脅保育鳥類

2021-08-11 14:46

news.cts.com.tw/cts/local/202108/202108112052662.html

 

 

八卦山將開發為工業區! 環團抗議憂威脅保育鳥類

八卦山將開發為工業區! 環團抗議憂威脅保育鳥類 | 華視新聞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彰化縣

 

彰化八卦山曾為「台灣民俗村」的地點,在園區荒廢多年後,最近由業者「惠來產創」申請開發為「惠來工業區」,引發環保團體對生態、水源和土石流的疑慮。今天彰化縣環保局前往申請開發處進行環評場勘,環團也到場扮演成「灰面鵟鷹」表達抗議,希望縣府在環評階段否決開發申請,保護當地環境,確保工業區不會與民生用水搶水。

工業區將引進汙染性產業 侵害石虎棲息地

彰化八卦山曾是台灣民族村的據點,921地震後因經營不善而關閉,近來由私人業者向縣府提出申請開發為「惠來工業區」。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此工業區規劃引進金屬製品、塑膠製品等汙染性產業,但現有的彰化工業區閒置率高,應優先使用,而不是來破壞應該做好水土保持的山坡地保育區。

 

 
 

彰化縣野鳥學會理事長謝孟霖說明,八卦山區為台灣重要野鳥及石虎的重要棲地,也是保育級別列為「珍貴稀有」的灰面鵟鷹會停留夜棲之處,開發恐有危害生態保育疑慮。當地的生態調查也顯示有領角鴞、鳳頭蒼鷹、大冠鷲、東方蜂鷹等保育鳥類活動,而哺乳類則有山羌、水鹿、鼬獾、白鼻心等,工業區在此設立將影響當地的野生動物棲息。

開發地為土石流敏感區 環團籲縣府否決環評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蔡志宏指出,這次的開發案,將會使用大量的地下水作為工業用水,八卦山脈是彰化地下水及地面水的水源之一,山坡地抽地下水是「與民搶水」,將讓花壇鄉親的民生用水和灌溉用水,面臨更嚴峻的缺水風險,更會加速地層下陷、危害八卦山沿線高鐵行駛安全。近來連日豪大雨,也使得八卦山發生多處崩塌土石流,該區內有部分土地屬於山崩地滑敏感區,若更沒有樹木的保護的地方,土石流對下游的威脅勢必更加嚴重。

環團扮成灰面鵟鷹,呼籲政府不要當財團的門神。環保局長江培根出面接下環團的陳情書,並表示業者提出開發申請,環保局是依法進行環評程序,之後將由環評委員作成決定,審查會也會依法開放民眾旁聽、陳述意見。

 
 
八卦山將開發為工業區! 環團抗議憂威脅保育鳥類 |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