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萬噸垃圾棄農地 彰檢起訴49人

2021-09-27 12:08

tw.news.yahoo.com/%E5%85%A9%E8%90%AC%E5%99%B8%E5%9E%83%E5%9C%BE%E6%A3%84%E8%BE%B2%E5%9C%B0-%E5%BD%B0%E6%AA%A2%E8%B5%B7%E8%A8%B449%E4%BA%BA-115246475.html

logo

兩萬噸垃圾棄農地 彰檢起訴49人

·2 分鐘 (閱讀時間)
 
 

彰化地檢署會同保七總隊、環保局等單位,查獲三家廢棄木材再利用公司,付費委託不法人士,將廢棄木屑夾雜塑膠製品,隨意堆置在農田及魚塭,範圍包括四個縣市,業者聲稱是要製作有機肥料,實際上棄之不理,不但天氣炎熱有悶燒風險,同時也汙染土壤水源,廢棄物總重量多達2萬4千公噸。

聲音:保七總隊人員:「它這個味道真的是不好聞,會越來越臭。」

臭氣沖天,彰化這處農地被廢棄物占據。

保七總隊第三大隊第二中隊長 莊理德:「有不法業者承租偏僻土地,在地上堆置廢木材以及廢木屑,佯稱製作培養土及有機肥料。」

空拍角度讓人看了更難受,土黃色的山丘和兩旁的綠色田地,形成強烈對比。

彰化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 葉建成:「將大量含有膠合板、爐渣等,營建事業廢棄物棄置在彰化縣、台中市、雲林縣,以及嘉義縣境內,多處的農田及魚塭,廢棄物達六萬兩千立方公尺,重達兩萬四千多公噸。」

以奧運標準泳池容量2500公噸來算,龐大的廢棄物,將近要用十個奧運泳池才裝得下,三家業者假借再利用的名義,付費委由不法人士棄置。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其實本身木材在做膠合的時候,它就是有一些有害的物質,包含放塗料會有甲醛的問題,風吹雨打,這些有害物質會滲到地下水,滲到土壤。」

環保人士憂心,土地岌岌可危,汙染倘若進入食物鏈,危害人體在所難免,檢方經過調查,將相關公司負責人、仲介、地主,合計49人提起公訴,並向法院申請沒收不法所得獲利7千3百多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