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彰化縣環保聯盟及要健康婆婆媽媽團等環團代表今天參加六輕四期擴建計畫「新設C5氫化石油樹脂廠環差報告」環評大會審查,這是六輕四期計畫的第十次擴廠環差,環團表示,六輕引用不合理的有機揮發物VOC污染物計算公式(舊的AP42公式、六輕四期環評係數),未列入儲槽VOC排放量,環評專案審查竟然草率通過,環評會根本瀆職,而於專案會議中,環評委員似乎對於六輕污染物排放審查欠缺查核興趣,一昧要求雲林環保局查核,針對如此草率審查方式,環團要求環保署召開專家會議,進行六輕不合理污染物排放量計算檢討,包括修正不合理之法規與計算公式,並停止所有六輕擴廠審查。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六輕儲槽排放VOC的計算查核至今仍疑團重重,六輕又多以儲槽改善減量擴廠,但至今未釐清排放量短報爭議,怎能據以擴廠? 而環評會未落實實質查核,把查核責任全推給雲林縣環保局,於此不健全環評機制下,導致六輕一而再以不合理減量方式而得逞擴廠目的,如目前正進行行政訴訟之六輕4.7就是一例。今天環團舉出六輕「新設C5氫化石油樹脂廠環差報告」以不正確之VOC減量及不合理之VOC增量以擴廠,要求環評會退件並召開專家會議釐清真相,要求修正不合理的設備元件VOC環評係數、要求查察六輕短報儲槽VOC空污費之涉違法情形。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吳麗慧表示,六輕以1995年第四版舊的AP42公式計算內浮頂儲槽VOC排放量,而不用2006年第五版的AP42公式計算,排放量嚴重低估,使得減量暴增,合理嗎? 又六輕新設C5氫化石油樹脂廠每年產生2496噸苯乙烯及二環戊二烯,10464噸苯乙烯及二甲苯副產溶劑,43800噸C5氫化石油樹脂,六輕竟完全沒有估算儲槽及裝載場的VOC排放量,合理嗎? 至於六輕設備元件以環評係數計算,嚴重低估VOC排放量,合理嗎? 環保署環評會未盡責審查這些不合理情形,竟然草率通過專案審查,環評專案小組嚴重瀆職。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主任表示,環團要求不能採用前署長沈世宏時代所通過的六輕4.7結論:「擴廠方案須符合空污增1減1.2、溫室氣體增1減1.5、用水量增1減2的要求」,環團認為此結論不合理,因為所有查核方式不公開透明,而且計算公式嚴重低估;況且六輕4.7目前仍於行政法院訴訟中,環團要求不能採用該結論,也要求環評會召開專家會議提出合理計算說明。又針對六輕儲槽、設備元件等VOC之計算不合理或涉低報空污費,六輕VOC環評核定量已超過核定限制總量,環團要求環保署不能通過「新設C5氫化石油樹脂廠環差」,應召開專家會議,全面檢討六輕不合理的VOC計算,也要求雲林縣政府及環保署督察總隊確實查核六輕涉短報VOC排放量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