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區域計畫草案公聽會 環團抗議

2013-10-13 14:02

全國區域計畫草案公聽會 環團抗議

〔自由時報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引發環保爭議的全國區域計畫草案,內政部十一日在彰化縣舉辦中部地區公聽會,與會的環保團體痛批,一旦讓政府通過這個包山包海的全國區域計畫草案,不當開發將大舉進入台灣大部分的水庫、集水區、農地等,恐讓全台水源和糧食面臨崩潰的危機,他們要求內政部馬上針對該計畫草案進行政策環評,並且不能草率公告這項計畫草案。

公聽會昨天上午在彰化縣政府舉行,在公聽會舉行前,來自彰化縣和台中市的多個環保團體及多位議員等民代齊聚場外,手持「山林不保、家園必倒」、「上山下海完全解套」的海報抗議,痛批全國區域計畫草案是亡國滅農、摧毀家園的恐怖計畫。

不滿農地、水源區開發鬆綁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起人張美惠直言,全國區域計畫草案鬆綁農地開發,十公頃以下農地可開發工業區,農地過度開發,大家吃不到台灣米,只能改吃劣質的進口米,一想到此讓人氣到胃痛。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指出,全國區域計畫草案規劃近八成水源區土地可開發,台灣水庫淤積嚴重,一旦鬆綁開發,很快後代子孫將沒水可喝。抗議團體拿出水桶放了多根糞便造型吸管的道具,諷刺水源區開發鬆綁,將造成水資源浩劫。

要求政策環評 不能草率公告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吳君真表示,內政部上個月初陳報草案交行政院備查,接下來進行公告程序,離下一步立法就不遠,讓人憂心。該聯盟總幹事林世賢表示,內政部有必要補正必要的政策環評程序,透過政策環評為全台灣人民把關。

主持公聽會的內政部政務次長蕭家淇表示,內政部依法行政仍會在規定的時間內進行公告,至於政策環評的部分,與環境影響評估法有關,為環保署的權責,內政部尊重環保署的作為,會與環保署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