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電開發鄰近住宅學校 大城潭墘村民反彈

2021-11-23 14:53

news.pts.org.tw/article/555384

光電開發鄰近住宅學校 大城潭墘村民反彈

<iframe width="730" height="411"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hPjSnALOmQ0" title="YouTube video player" frameborder="0" allow="accelerometer; autoplay; clipboard-write; encrypted-media; gyroscope; picture-in-picture" allowfullscreen></iframe>

youtu.be/hPjSnALOmQ0

 

彰化大城鄉潭墘村,有地主把面積1500多坪的土地出售給光電業者,規劃太陽能光電場。但民眾擔心,這塊土地就位於潭墘村的中心,旁邊是住宅和學校,可能會影響生活品質,或是汙染農地。經濟部和縣府回應,業者取得合法申請,會要求和村民強化溝通。

原本的三合院已經拆除整平,地上也做好灌漿,打算設置太陽能板的基座。彰化大城鄉港墘村的這片土地,面積1500多坪,規劃作為太陽能光電場,但引發當地村民疑慮。

大城反光電自救會長柯志憲說:「這個地區建這個東西,居民幾乎90%以上不贊成。」

自救會表示,這快太陽能光電場用地位於村落的中心位置,但周圍是住宅還有學校,擔心會有反光和電流影響生活,太陽能板也可能汙染土地。

經濟部能源局和彰化縣府向民眾說明,目前業者的用地和申請程序都合法。

經濟部能源局太陽光電組推廣設置科長顏為緒強調,「大家不用太害怕,說什麼輻射,它(太陽能)沒有輻射源,它沒有輻射,也沒有電磁波。」

彰化縣政府綠能處綠能推動科長張孟偉也說:「它是位於乙種建築用地,照非都市土地管制規則,是可以直接容許設置太陽光電。」

彰化縣府將再請業者和當地居民溝通。環團表示,去年底有業者選擇大城鄉的海堤外沙灘地準備蓋光電場引起爭議,這次又有業者選在村落中心,選址的適當性應該多加考量。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選址)地點的對跟錯,很重要。例如說你在國家濕地,預定地裡頭,這潮間帶本來生物就很多,業者為了要省錢,它就不願意,把光電變成高架式(而是直接蓋在潮間帶)。」

截至23日下午5點,光電業者尚未回應。在地居民強調,並非反對綠能,但必須取得地方同意才能施工,否則將會發動大規模的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