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絕美彰化海岸濕地,民間呼籲:中央政府應儘速評定,勿放任開發,朝野立委聲援

2024-02-06 10:32

保護絕美彰化海岸濕地,民間呼籲:中央政府應儘速評定,勿放任開發,朝野立委聲援

 

 

 AND ·

2024 年 02 月 02 日

 

彰化海岸濕地是台灣唯一、最大、最完整的泥粘質潮間帶,也是史上最多位正副總統到訪過的潮間帶,被譽為是大自然鬼斧神工創造的海岸,早在 2009 年便被內政部評選為具備「國際級重要濕地」資格,然而因國光石化開發爭議,導致其法定身分至今懸而未決。

直到現在,彰化海岸濕地仍持續面臨光電、風機等開發威脅的陰霾,今 (2) 日是「國際濕地日」,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以下簡稱「彰化環盟」)與彰化鳥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團體及在地居民,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儘速完成重要濕地評定以回應民意。(延伸閱讀「台灣最壯闊西部海岸線面臨光電開發」

《濕地保育法》立法推手邱文彥也指出,依據《拉姆薩公約》,濕地定義非常廣泛,但國內僅被侷限到法定濕地才受重視,將大部分邊際土地以不利耕作為名義釋出開發光電,實際上是生態保育意識的倒退,行政機關有責任重新檢視濕地法的立法意旨,履行法令賦予的責任。(延伸閱讀「為光電流失的國有地:海洋潮間帶」

由高空俯視,彰化海岸濕地宛如鬼斧神工的自然畫作。(照片提供/簡毓群導演)

換黨執政同樣重開發輕保育,彰化海岸濕地「原地踏步」

 

彰化海岸濕地面積廣達一萬兩千餘公頃,因位於濁水溪出海口,由大量泥沙堆積而成,是全台面積最大的濕地,不僅地勢平緩幅員遼闊,更孕育海洋生態,具有候鳥棲息等多元價值,而被譽為台灣最溫柔的海岸線。

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在記者會直言,自 2011 年國光石化開發案撤案後,環保團體持續申請彰化海岸濕地為國際級重要濕地,還邀請馬英九、蔡英文總統蒞臨現場,獲得「會儘快劃設」的回應,結果歷經 15 年卻在原地踏步。

她表明這無非是中央政府皆以「經濟開發」為重,輕忽彰化海岸濕地地質、生態、文化等多元價值,才不斷推遲重要濕地劃設。

大杓鷸是來自北方溫帶的嬌客,近年卻因綠能大量開發,棲地飽受威脅。(照片提供/簡毓群導演)

縣府申請濕地劃設,中央政府審議程序龜速

 

彰化縣從農地至外海,近年不斷有光電板、風電機插旗各處,綠能業者也覬覦海岸濕地已久。施月英相當擔憂,縱使現在芳苑、大城鄉等多個城鎮全體居民同意保存濕地,彰化縣政府也經由彰化縣野鳥協會送件後,向國家公園署申請濕地劃設,若中央政府推遲審議程序,綠能業者即可持續、合法申請開發,讓光電、風電侵蝕彰化海岸濕地,「彰化縣居民與政府也沒辦法阻擋」。

彰化縣野鳥協會總幹事李益鑫表示,環保團體十幾年不斷申請彰化縣劃設重要濕地,每次的審議小組都認定該處屬於國際級重要濕地,但經濟開發當前,中央政府都會把珍貴濕地晾在一旁。

他強調彰化縣居民皆高度認同劃設重要濕地,也將申請案轉交給國家公園署。若國家公園署不啟動審議,等同「煮飯不願開火」,擱置民間申請,他呼籲中央應積極回應地方訴求。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孫秀如指出,彰化海岸濕地具世界獨有的「海牛」文化、潮間帶環境與生物項豐富,先前國際人士造訪都相當驚豔,並認為濕地彰顯環境、在地經濟與文化等價值。

她不理解的是,先有國光石化、後有無止盡的綠能入侵,「國際級濕地,政府為什麼沒有好好重視?」她期望重要濕地劃設能有曙光,在今年能驕傲宣示「我們護住這個濕地了!」

彰化海岸濕地也傳出有風電業者插旗,本刊證實業者已取得國有財產署發給合作意向書。(圖片提供彰化環盟)

在地居民:海牛文化獨一無二,留住台灣最美的海岸線

 

芳苑海牛車隊校長魏清水說明,彰化濕地因為有優良的蚵田,衍生出獨具的海牛文化,在地積極推廣海牛文化觀光,2016 年後每年都有 2 萬人以上進入這片濕地。他認為保存濕地與相關文化產業,發展觀光經濟,才能提高在地居民的文化認同,也能令國人看見濕地價值,並為此感到光榮。

番挖水耕農場負責人洪新䒴表示,家裡從祖母就在濕地附近生活,以該處撫養後代至今,他對濕地有濃厚情誼。眼見近期濕地不斷被「經濟開發」侵佔,他痛陳保留重要濕地是台灣全體大眾的權利與義務,「不然台灣西海岸就沒有好的環境」。他呼籲總統賴清德應現勘、同意彰化重要濕地劃設

台灣玻璃館董事長林肇睢亦補充,自己走訪他國,皆未看過如彰化海岸濕地豐富、優質的環境,政府應該好好保護,「消失後,不是人為可以建構的」。

大肚溪口南岸泥灘地(攝影/柯金源)

立法委員:劃設重要濕地,優先於綠能開發

 

針對近年彰化重要濕地劃設與綠能開發互相競逐,立法委員洪申翰認為重要濕地劃設應優先於綠能開發,中央政府應充分審議、劃設彰化濕地後,再來討論是否讓綠能進駐,且不容開發破壞濕地環境。

洪申翰直指,經濟部與綠能開發商不該讓經濟開發凌駕於濕地保育之前,「順序不應顛倒」。

彰化縣居民保護濕地共識高,也已繳交申請文件給國家公園署,洪申翰認為這次濕地劃設「有機會一舉成功」,他會督促國家公園署於 2 月公布程序審查結果,確保本案不被延宕。他並呼籲大眾皆應支持國際級濕地劃設,不分朝野政黨或官方民間。

立委黃國昌也支持彰化縣劃設重要濕地,除了承諾居民若有任何問題可請他協助,他也痛批經濟部眼見環保團體、在地居民抗議,仍准許彰化海岸開發光電,還有綠能業者申請開發時同意保留設置生態熱區,事後經濟部卻准許其免予履行。

黃國昌質疑民進黨為了「搞光電在所不惜」,更強調經濟部長王美花若不給彰化居民交代,他將質詢到底。

太富能源預定在濁水溪河口潮間帶開發上百座風機。(圖片提供/施月英)

邱文彥:彰化海岸濕地應成為「明智利用」與地方共存共榮的典範

 

《濕地法》立法推手、也曾任立法委員跟環保署副署長的學者邱文彥認為,彰化海岸從 2007 年開始劃定暫定濕地,這是台灣面積最大、也是最重要的泥質濕地,我們沒有列入國家重要濕地,是非常遺憾的事情。

他認為過往濕地劃設受阻,主要關鍵在於地方沒有共識,尤其是地方上對濕地仍有敵意,現在終於看到地方願意重新啟動申請案,他建議應該趁這個機會做好社會溝通。特別是許多漁民擔憂劃設濕地以後就無法從事養殖或採集,但實際上濕地允許「明智利用」,就是希望讓不同利害關係人能夠支持並參與到濕地經營保育工作。

邱文彥表示,國際上不乏成功的濕地經營案例,透過民間團體認養或地方居民參與共同經營,發展出生態旅遊的合作社經營模式。這類由下而上,讓居民參與到濕地經營,形成命運共同體的經營利用模式,應該有更多創意跟對話。

邱文彥表示,濕地允許明智利用,並不限制農漁民使用,就是希望濕地保育能與在地民眾共榮共存。(照片提供彰化環保聯盟)

國際濕地定義廣泛,國內定義狹隘,脆弱的環境面對開發壓力

 

然而,邱文彥對政府對濕地定義表示擔憂。台灣《濕地保育法》對濕地的定義完全採用聯合國《拉姆薩公約》精神,包括鹽田、湖泊、水田及魚塭、埤塘、水深六公尺內的潮間水域都算是廣義的濕地。包括自然形成的濕地跟人為形成的濕地,類型非常廣泛。

尤其近年受到氣候變遷影響,自然濕地不斷陸化或遭遇開發壓力,人工濕地越來越受到重視,甚至賦予政府權責去創造人工濕地。不過行政部門為了便於管理,不願觸及私人土地,行政上不僅縮小濕地定義範圍,更往往侷限在法定濕地,只有保護區或國家級濕地才算濕地,造成廣泛的濕地面對開發壓力。

尤其是近年的綠能開發,政府大量釋出這些經濟生產效益稍差的邊際土地,實際上是國土自然環境的一部分,被認為具有服務生態、景觀環境、防洪滯洪與淨化水質等功能。

風光電持續開發「邊際土地」,環保意識倒退 30 年

 

政府為了讓風光電綠能業者有土地可以開發,大量的邊際土地被列為不利耕作區或低地力土地而釋出,包括許多地層下陷、廢棄魚塭、退化的水田及沼澤地帶。這些被認為是不重要的土地釋出給綠能開發,實際上這種作法完全是以人為中心的想法,而非以生態為中心。

但政府為了發展綠能釋出土地的作法,忽略掉濕地廣泛定義跟多樣性的生態功能。將土地的價值限縮到只剩下發電用途,讓更最脆弱的生態環境去承受龐大的開發壓力。邱文彥說,1995 年左右正是看到濕地荒野被大舉開發破壞,才讓國內發起濕地保育運動,現在這種作法彷彿「回到過去拼命想要開發的時代」。

彰化環團與居民呼籲內政部盡速開始彰化海岸濕地審議程序。(攝影/孫維揚)

機關改組,濕地納入國家公園署管轄,考驗政府保育執行力

 

邱文彥表示,目前因機關改組,內政部將濕地業務納入國家公園署管轄,然而國家公園署的人力跟能量都不足。面對龐大的開發壓力,他建議國家公園署應重新檢視《濕地保育法》的立法原意,不只關注法定濕地,更應落實非法定重要濕地身分的保育工作。

他強調,近年有關「人類世」對人類生存危機討論非常多,隨著自然濕地遭遇開發破壞之外,氣候變遷也讓自然濕地陸化,開創人工濕地非常重要,政府應該以《濕地法》賦予的公權力來創建濕地,更應該重視非法定濕地身分的土地,把這些工作落實到國土計畫法的空間規劃工作內。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199740/?fbclid=IwAR0kKX34FpyKxIVolC04PlvExsX2wpfGFWB6wdnMjPkWfLw6QHkwOG4T91A_aem_AcdJwy1nM1MvvJq7k6ZwaoRWZUT52lBhcHqyjwGhNjPA5xKK45SDRc2WN_8O3uZXYd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