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水資源 環團籲勿放寬水庫開發

2014-09-23 16:01

 

https://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923/474630/

保護水資源 環團籲勿放寬水庫開發

 
營建署今召開《全國區域計劃》修正案的環境敏感地區專案小組會議。潘姿羽攝
 

挽救台灣好水,環團今至營建署表達心聲!內政部營建署今早9點30分開始審查《全國區域計劃》修正案的「環境敏感區」議題,環團代表列席主張,土石流區、易淹水潛勢地區等,環境敏感區都應列入「環境敏感區」第1級,避免與限制開發,要求內政部不可草率修訂。
 
目前「水庫集水區」、「家用及公共用水」、「非家用及公共用水」修訂須報經內政部公告才能認定,「水庫集水區」、「家用及公共用水」或「非家用及公共用水」的開發廢水排放只要符合放流水標準,後續由地方政府依職權管控。
 
不過,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吳麗慧表示,經濟部水利署早已提出「國內提供家用及公共給水」有63座水庫給內政部,為何內政部要公告才認定這些供家用及公共給水的水庫集水區,難道內政部的用意是否定現有水庫集水區,想圖利財團開發?她並質疑,「統一夢世界」於玉峰堰「水庫集水區」的開發案是否因此重新上演。
 
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祕書長林黎彩表示,若水庫集水區的開發廢水只要符合放流水標準就可,甚至連電鍍廠都可能設在水源區, 因為要符合放流水標準並不難,「水庫集水區開發應從嚴,廢水排放一定要有廢水專管排到水源區外。」她也抨擊,內政部不應放寬水庫集水區開發條件,然後不負責任地把後續監督管理責任全推給地方政府。

今日參與的環團代表有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以及彰化環保聯盟等,同樣支持環團立場的公民團體尚有雲林淺海養殖協會、雲林環保聯盟、台灣綠色酷兒協會、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草山生態文史聯盟等。(潘姿羽/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