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S1.0K

彰化海岸濕地擁有多樣性生態,卻遲未劃設為國家級濕地,即使當年居民成功將國光石化趕出當地,但面對近年工業廢水污染,甚至彰化縣府推動的離岸風機,環團擔心彰化濕地會因為政府不積極作為而消失。「台灣西海岸土地已經被工業、商業、經濟破壞殆盡」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洪新有表示,彰化縣沒有一塊濕地被保存。

今(2)日為國際濕地日,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在彰化縣政府前舉辦記者會,呼籲政府盡速劃設彰化海岸為國家濕地,投入更多經費監測環境、保護濕地。洪新有表示,台中高美溼地只是個國家級濕地,都已經發光發熱,但像彰化這樣國際級濕地卻仍未有更多作為,「從反國光石化到現在,政治人物都會說濕地很好,卻沒人敢做,《濕地保育法》都已經通過,彰化本來就可以名正言順化為國家級濕地。」

洪新有也說,有英國學者來台關心台灣海岸,並表示在英國一定會優先保護這塊濕地,不管花多少錢多少經費,一定要保護好給下一代,「但台灣呢?只能拼政治、經濟,我們不是反對拼經濟,只是希望執政單位能為下一代著想。」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洪新有(攝影/劉怡馨)

彰化海岸濕地擁有國際級濕地潛力 卻遲未公告劃設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解釋,按照營建署劃分,從彰濱工業區最南邊到六輕的最北邊,是所謂的彰化海岸濕地,當時國光石化開發預定地就是在濁水溪口濕地,從芳苑到濁水溪之間,「這是目前全台最完整、面積最大的濕地潮間帶寬度達5公里以上,更是世界罕見,生物量豐富度堪稱世界級濕地,我們必須優先保護這塊最完整的濕地。」

目前全國有82處列為國家濕地,中部只有高美溼地,彰化大肚溪口野生保護區,其他都沒有列入保護,施進一步解釋,早在2009年內政部營建署國家重要濕地評選小組,就已把濁水溪口濕地、彰化大城濕地、彰化漢寶濕地,評定為「國際級彰化海岸濕地」,彰化濕地擁有這樣的潛力卻遲未進一步劃設,「會議裡也明明就已決定要劃為國家級濕地,但到現在卻都不公告,中間到底發生什麼事?」

施也指出,在2011年國光石化宣佈撤案至今已經七年,當時想要填海造陸的預定地,就位於大城、芳苑鄉這塊濕地,「到現在都沒劃設為國家級濕地,是有些民代一再阻擾,想要開發再利用,政府也因為部分民代反對遲不劃設,政府是否有其他意圖,是否會有其他開發案?」

濕地生態豐富,退潮後吸引許多民眾前往扒取貝類(攝影/柯金源)

沒經費沒人力 環團憂濕地生態消失

施表示,現在濕地一直退化,芳苑鄉一帶也看到污染狀況,生物量下降,「以往夏天堤防邊會有螃蟹聲,但這一兩年明顯感受到這樣的聲音越來越小,海邊牡蠣收成也越來越不好。」目前廢水污染很嚴重,而政府力推的離岸風機開發,這些纜線會經過潮間帶,沒有保護措施,鋪設施工纜線行為都有可能影響生態。

「不劃設為國家級濕地,政府經費就無法進來,沒經費就沒人力去查緝,」施強調,地方政府一直喊窮,只有劃設國家級濕地後,才有經費可以投入海域監測,目前台塑六輕廢水直接進到彰化外海,但芳苑、大城外海,卻沒有廢水監測,沒有即時監測資料。另外,施也指出,芳苑工業區早期有偷排現象,而過去研究資料也顯示,彰化海岸污染最嚴重的就是二林縣出海口,「出海口上面就是芳苑工業區,我們需要更多經費去做污染排放監測跟削減。」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攝影/劉怡馨)

大城鄉台西村社區發展協會許震唐直指,「完全反對這塊濕地做開發,」台灣四周環海,但海洋、海岸政策及環境保護措施,至今都不完善,「過去一直被慣養要拚經濟,拼到哪裡去?該何去何從我們也不知道,拼經濟這麼多年也沒成果,卻還要開發濕地,把所有東西水泥化,造成環境很大破壞,」這個濕地是自然生成,自然環境就透過自然改變、自己成長,不該有人為方式干涉。

大城鄉台西村社區發展協會許震唐

劃設為國家級濕地後 漁民利益受損?

不過,劃設國家級濕地,也讓當地漁民擔心是否會影響生計問題,根據《濕地保育法》,是為了促進濕地生態保育及明智利用,施解釋,這代表漁民仍能維持原本抓魚、開船行為,劃設後並不會阻礙原本使用這塊土地的人,漁民不會受到影響。

台灣護聖宮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林肇睢也表示,「保護濕地並不代表漁民沒有工作,這是有心人士誤導,」保護台灣是共同責任,台灣有全世界不一樣的山川、生態,鳥類、蝴蝶有四百多種,青蛙三十幾種,螢火蟲特有種五十多種,「這些都是特有的觀光資源,既然老祖先為我們留下這麼好的環境,應該重視愛護,這是彰化濕地另一種的觀光資源,可以吸引各國人士來到台灣。」

台灣護聖宮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林肇睢(攝影/賴怡馨)

彰化濕地生態多樣性高 白海豚聚集地

「彰化得天獨厚,有台灣最長河流濁水溪孕育出豐富潮間帶生態,是台灣白海豚聚集最多的區域,」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研究員粘雨馨表示,但縣府不應該在近海海岸開發離岸風機,而該積極輔導漁民做轉型友善漁業、休閒觀光漁業,讓漁民有收入,生態也能休養生息,減少白海豚生存壓力,「離岸風機跟漁業、生態是可以平衡的,維持這個平衡,彰化才是真正的綠色永續大縣。」

施解釋,白海豚跟濕地生物息息相關,是養育海洋生物很重要的地方,「每到夏天天氣熱的時候,彰化大城、芳苑堤防上,可以看到密密麻麻螃蟹,還會有嗶嗶剝剝的聲音,這是世界奇觀。」但因為遲未劃設濕地,讓潮間帶資源下滑,未來可以預期整個海洋資源,因為彰化海岸的消失,功能性消失,生產力削弱。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攝影/劉怡馨)

海牛文化列文化資產 濕地卻未受保護

此外,對於政府將海牛文化列為文化資產,卻未保護與其息息相關的濕地,施直批,「海牛跟濕地緊緊相依,政府卻沒有一併保護濕地,這樣只是做半套,應該全面性考量,不能只保護海牛而不保護與它共存的濕地,」強調海牛文化是要同時讓大家感受到彰化海岸潮間帶的生命力,而不是單純坐牛車,「海牛是跟海結合,應該完整規劃、整併,讓生態也進來,才能展現濕地完整性。」

蚵民駕著海牛出海作業(攝影/柯金源)
海牛被列入文化資產,但濕地卻沒有被保護(攝影/柯金源)

對於彰化海岸濕地遲未劃設為國家級濕地,彰化縣政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表示,過去濕地都是經由環團、政府機關推薦慢慢劃設,但一直到2015年《濕地保育法》正式公告實施後,才算是有法源依據。「彰化海岸濕地潛力無庸置疑,但地方仍有蠻多反對聲音,居民還是會怕劃設完之後,捕魚、打撈不能繼續作業」,所以當時民眾意見無法整合,只能劃設為未定濕地,也無法進一步正式公告為國家級濕地,

根據《濕地保育法》,可由NGO團體或縣市政府提送濕地分析報告書,彰化縣政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解釋,彰化縣野鳥協會過去提過,但因為資料缺漏,遭營建署退件,這個月他們會再送一次,資料沒問題後,諮詢小組會邀請相關團體發表意見,並召開公聽會、地方說明會,納進最後諮詢大會,統合全部意見後才能通過劃設為國家級濕地。

針對環團質疑彰化縣府無作為,彰化縣政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回應,「地方還是有反對聲音,縣府不能只針對這群人贊成就去做,要整個沒問題才去做,」且彰化縣野鳥協會和社區互動良好,透過他們提送反對聲音也不會這麼大。

新聞小辭典:什麼是國際濕地日?

2月2日是聯合國訂定的國際濕地日,由於濕地具有固碳、淨化水質等重要生態功能, 因此濕地成為國際上唯一保護單一生態系統的聯合國公約濕地日,國際濕地公約常委會更積極開展各種活動,以提高公眾對濕地的認識,並促進濕地保護。1971年2月2日,更在伊朗的拉姆薩爾簽署全球性政府間的濕地保護公約《關於特別是作為水禽棲息地的國際重要濕地公約》,簡稱《濕地公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