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農地工廠拆除 經部:執行不力將扣補助款

2020-05-19 10:02
 
經濟部官員表示,3個月為一期檢討各縣市政府執行情況,如果執行不佳,最重扣發中央補助款。圖/本報資料照片
經濟部官員表示,3個月為一期檢討各縣市政府執行情況,如果執行不佳,最重扣發中央補助款。圖/本報資料照片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等今天說,政府拆除農地違章工廠執行力不足;經濟部官員表示,3個月為一期檢討各縣市政府執行情況,如果執行不佳,最重扣發中央補助款。

根據新修工廠管理輔導法,公元2016年5月20日後新增建農地違章工廠即報即拆,全案今年3月公布。

地球公民基金會上午在台北市舉行記者會,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會中表示,2017年起共檢舉超過68間新增違章工廠,行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內政部營建署都說應依法處理,彰化縣政府僅回文「查無製造加工事實,非屬工廠輔導法範疇」,也未依法斷水、斷電甚至拆除,許多原本興建中的違章工廠陸續搭建完成,甚至掛上招牌營運。

彰縣府建設處代理處長陳威宏告訴中央社記者,縣府接到檢舉的違章工廠50件,且不是如環團指都沒處理,2018年、2019年拆除8間違章工廠。拆除經費僅新台幣100多萬元,除違章工廠,影響公共安全等招牌都會使用拆除經費,經費不足,無法拆除所有違章工廠。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吳沅諭說,基金會在「農地違章工廠回報行動」中已收到上百件回報,實際檢舉57件,僅1間自拆;各縣市執法不一,會讓違章工廠四處蔓延。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應落實違章工廠即報即拆;中、高污染業者應遷廠;工廠管理輔導會報應實質討論拆除違章工廠。

 

經濟部官員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地方政府第一線受理並處理農地工廠問題,目前掌握的訊息,各地方政府都有執行,但工廠被檢舉,地方政府須通知業者、現勘及給予陳述意見機會,行政流程來往確實會耗不少時間;新法上路至今僅2個月,績效確實較不明顯。

經濟部官員說,6月底第一次檢討時確認各地方政府執行情況,如果績效不彰,會督促地方政府並了解情形,經濟部也會依各縣市不同情形、工廠態樣,與地方政府合作,處理這些被舉報案件;後續如果地方政府沒改進或不配合,最重扣發中央補助款。

 

https://ctee.com.tw/news/policy/2710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