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援莊秉潔教授

2013-02-01 15:53

【採訪通知】

台塑確實汙染致癌 提告妨害名譽夠無理

伸援莊秉潔教授以學術專業保護環境

 

l   時間:2013/02/01(五)15:00記者會

l   地點:台北市中正區博愛路131號(台北地方法院地檢署) 門口

l   出席:雲林淺海養殖協會、生態學會雲林工作站、雲林生態保育協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醫界聯盟、台灣永續聯盟、看守台灣、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彭保羅(法國當代中國研究中心)、台灣綠黨、大學老師、自發性伸援前來者、、、、。

l   新聞聯絡人: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施月英0911-761839

 

u  重點內容:

學界、醫界、律師、當地居民、環保團體等代表都會現身說法。

 

  • 2013/02/01是台塑告中興大學莊秉潔教授,毀謗六輕名譽的第六次開民事庭。現場將有來自彰化、雲林、學界、醫界、環保團體及網路發動伸援的朋友們,到場伸援守護環境的莊秉潔教授,希望讓不法的六輕汙染大戶,能主動撤銷告訴,否則不排除號召民眾對於台塑的汙染危害健康與環境提告。
  • 101年12月29日台北地方法院判決台塑(台灣化學纖維股份有限公司與麥寮汽電股份有限公司)兩家公司,控告中興大學莊秉潔教授的學術言論妨害台塑名譽,經兩次刑事庭審查,最後偵查終結,為不起訴處分。而本次召開第六次民事庭應該參酌本刑事庭的結論,為不起訴處分。如附件。
  • 國際知名期刊”Nature”也特別報導,莊秉潔教授因科學研究,指出六輕營運後增加致癌風險,卻被台塑提告毀謗名譽訴訟,求償4,000萬元。以及全球之聲Global Voices也透過各種語言翻譯報導此事。

Nature https://blogs.nature.com/news/2012/09/taiwan-scientist-faces-libel-trial.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