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林開發案環團爭環評直播、主席嗆請辭 王惠美怒:我們都不是人?

2020-02-19 16:13

 

 聯合報 / 記者吳姿賢/台北即時報導

環評
 
https://video.udn.com/news/1169678
 

彰化縣長王惠美。記者吳姿賢/攝影

彰化縣長王惠美。記者吳姿賢/攝影

環評又現直播之爭!彰化縣「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開發案歷經三名縣長、爭議逾十年,今天環評專案小組第五次審查,環團欲直播但遭委員閉門決議不同意,但主席吳義林承諾下周一會將會議錄影上網提供民眾下載,環團不滿認為承諾只是空口白話,吳義林嗆聲如果沒有完成承諾「我辭職負責」。彰化縣長王惠美親自北上督軍,希望促成開發案順利通過環評,對環團動怒拋下重話「你們是人我們都不是人 」

 

2月6日環保署專案小組審查「彰濱工業區事業廢棄物資源回收處理廠暨中區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第六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當時也按照「慣例」在會上直播錄影,但主席突動用環評審查旁聽要點,徵詢與會人士是否同意錄影,結果3名環評委員表示不同意,引發外界討論。

 

今天專案小組審查「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又出現爭議,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正要直播錄影,但環保署綜計處表示,原則不能攝影錄音。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不滿,指出過去都可以直播錄影,如此不透明的環評委員根本不適任,應該自己下台,「沒人會相信你們的公正性」。

 

吳義林裁定閉門會議,確認委員是否有意願讓環團直播,王惠美憤而離席對環團嗆聲「你們是人我們都不是人」,施月英反唇相譏「縣長應該要為彰化人爭取資訊公開」。

 

閉門會議上,吳義林表示,環保署已經有直播,只是直播完後就會下架,沒辦法回溯,如果事後要看沒辦法看到,若有民眾、團體想再重複觀看,環保署能否克服?

 

綜計處則說,已經測試將錄影檔案放在YouTube網站上,下周一前可以提供下載。

 

吳義林徵詢委員意見,若環保署已經可以提供下載檔案,是否還同意再讓民眾錄影?有環評委員說,以前曾經被環團錄影擷取一小段話不斷放大重複,但他當時是有一整段話的論述,卻被斷章取義。吳義林因此裁示,為了避免斷章取義,今天不予開放直播。

 

過去曾有多年環境運動經驗的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陳椒華今天也出席會議,她指出,從101年到現在一直都是開放直播攝影,但這一任期環評委員較不願意,希望環保署可以趕快修訂旁聽要點,開放直播錄影攝影。因為連立法院黨團協商都直播可以下載,環評委員應該更開放。

 

環團對於最終不予開放直播的決議感到不滿,也質疑環保署承諾下周一公開上網會跳票,「誰能負責」?吳義林動怒「我來請辭負責」。不過環團仍說,既然今天沒辦法立刻公開上網,相關機制顯然尚未完備,今天應該仍開放直播錄影,否則不應該開會。

 

主席一度揚言可以不要開會,但換支持開發案的民眾不滿,「特地從國外飛回來支持案件,說不開就不開?每次都是這些人在吵,一點公權力都沒有,應該要請出去」。

環評專案小組今天又出現環評之爭。記者吳姿賢/攝影
環評專案小組今天又出現環評之爭。記者吳姿賢/攝影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4355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