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林精機補考六次 通過環評初審 環團失望:350公頃優良農地毀了

2020-02-19 14:47

二林精機補考六次 通過環評初審 環團失望:350公頃優良農地毀了

 

政壇矚目案件 縣長王惠美、立委謝衣鳳、環團新科立委陳椒華都到場
2020年02月19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爭議超過10年的彰化縣「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環評案19日再闖環評。這已是本案2018年至今第五次專案小組初審,第六次進行環評會議,在開會前正反兩派人馬再度集結在環保署外隔空叫陣。親自坐鎮的彰化縣長王惠美則表示,目前台商大量回流,增加工業用地需求,「彰化缺乏產業用地高達500多公頃,二林精機園區可提供212公頃工業用地。」

不過,彰化縣環保聯盟秘書吳慧君表示,根據經濟部資訊顯示,「中美貿易戰爆發的2018~2020年間,全台工業土地租售成交量僅26公頃,根本沒有搶地現象。」他說,全台仍有3821公頃的待租售工業地,緊鄰二林精機的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就有338公頃閒置用地,「每平方公尺租金只需要8元相當便宜,卻只有兩間廠商進駐。」

經過長達4個小時的會議討論,專案小組決議本案修正後通過,需補充說明開發前後滯洪容量的變化、再生水使用具體管制措施、再生水應符合灌溉水標準,樹木補植以原生種為限、移植存活率須達80%,且廠商用地需求保證金達70%以上,始可動工。

P_20200219_143147_PN

 

 

今(19日)環評會議開始前,支持與反對兩方人馬在環保署前隔空叫陣。孫文臨攝

二林精機孵12年  五度初審問題仍未解決  滯洪量、再生水、租代買難承諾

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從2008年提出,歷經了卓伯源、魏明谷、王惠美三位縣長的推動,卻因其對環境衝擊過大,在2019年第二次初審時,專案小組委員決議本案「不應開發」遭退回。後來,王惠美首度親自坐鎮環評大會,讓本案敗部復活退回專案小組再審。

然而,經過四次初審、一次大會審查,本案仍有滯洪容量不足、再生水水質及用量缺乏依據等重大缺漏,承諾的10%再生能源及20%溫室氣體抵減措施不足,生態調查與保育措施也仍待加強,五度補件再審,未遭退回。

王惠美強調,彰化縣政府作為開發單位,主動進入二階環評,加強生態調查數據,且經過五次專案小組初審,也根據彰化縣未來需求與環境永續發展進行調整,「未來回流的台商很多,土地的需求量很大,進駐的精密機械業是低污染的產業,促進產業發展的同時,也兼顧環境保護。」然而,針對前幾次會議提到土地是否可以只租不賣,他則沒有正面答覆。

彰化縣長王惠美第三度到環評現場,懇託環評委員支持二林精機開發。孫文臨攝

 

 

彰化縣長王惠美第三度到環評現場,懇託環評委員支持二林精機開發。孫文臨攝

立委謝衣鳳也說,二林精機是產業將來發展的重要區域,不會犧牲到環境保護的權益,「如果有預設立場要阻止開發,就不是理性討論的範圍,會永無止境過度延伸問題,對於環境跟產業都沒有幫助。」

彰化縣議員張國棟也表示,彰化之所以嚴重地層下陷,是因為農民大量抽取地下水,「台糖種甘蔗每天抽的地下水嚇死人,絕對超過工業區用水的好幾倍。」他表示,彰化縣小型工廠林立散落各處,工廠污染排放沒有辦法統一管理,導致污染狀況頻傳,興建工業區將能統一管理,有助於環境保護。

二林地區發展工業促進會理事長洪文哲則呼籲,環保團體不要為反對而反對,阻礙地方發展,「經濟部長當面告訴我很支持精密機械園區的開發,環保署長也特別跟我承諾,會交代同仁來支持本案。」他強調,許多業者都期待二林可以開發,希望環評委員支持本案。

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說,雖然各地確實有工業土地閒置,但經濟部已推動廠商來利用,目前已使用到八成左右,部分土地尚未完成整地開發不能使用,「彰化縣政府也承諾加嚴排放標準,目前工業局也要求縣政府加強管制強度,要求進駐廠商簽屬再生水承諾書。」

緊鄰二林精機的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管理局則表示,科學園區對於進駐廠商有一定的要求,「首先是只租不售,且必須有一定比例的研發人員與經費。」他說,中科二林目前完成整地可以提供的產業用地為133公頃,其中27家產業申請核配8家約52.4公頃的土地佔40%。 

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位於南彰化,佔地352公頃,緊鄰中科二林園區。擷取自環評書件

 

 

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位於南彰化,佔地352公頃,緊鄰中科二林園區。擷取自環評書件

二林精機恐成惡鄰  環團直言將污染飲用水  環委則憂開發後淹水、空污加劇 

「環評書中說20年租金等於買地,且出租模式不適合中小型傳統產業經營模式,故無法進駐科學園區。」彰化環盟吳慧君卻指出,根據中科二林園區廠房租金,每平方公尺僅8.21元,相較之下彰濱工業區土地售價每平方公尺要1萬6637元。

「以中小企業規模8000平方公尺計算,20年租金約僅1576萬元,但若購地則高達1.33億元,若是含廠房興建更會超過3億元。」吳慧君說,購地成本是租金成本的8~19倍,20年的租金等於買地的說法毫無根據,質疑彰化縣政府只賣不租是為了炒地皮而非發展產業。

 

開發基地的環境現況為大面積的優良農地。擷取自環評書件

 

 

開發基地的環境現況為大面積的優良農地。擷取自環評書件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則說,這塊土地各項有害重金屬背景濃度相當低,「表示這是塊優良農地,卻不農耕而拿來蓋工廠,還把含有重金屬的再生水拿來澆灌、污染它。」他痛批,若再生水質夠乾淨,業者應該回收到製程使用,而不是拿來澆灌。

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也指出,以開發單位澆灌水的重金屬濃度換算,「這塊土地的重金屬鋅濃度34年就會超標、銅濃度也會在55年內超標、鎘則會在66左右超標,不用百年,這塊土地的三種有害重金屬含量都會超過土壤污染監測標準。」他呼籲,現場支持開發的民眾,不要把祖先留下來的優良農地,變成不能種植的污染土地。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強調,本案從第二次小組會議就聚焦在地表逕流、土壤液化,其產業用地與中科競合關係及再生水運用等爭議,「然而,拖了一年多,彰化縣政府仍無提出對策。」他認為,目前中科二林園區招商不易,縣府應主動撤回本案,待中科二林發展率顯著提升後,再評估本區開發內容,別草率毀掉300公頃優良農地。

彰化縣環境保育聯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看守台灣協會等多個環保團體到場反對開發。孫文臨攝

 

 

彰化縣環境保育聯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看守台灣協會等多個環保團體到場反對開發。孫文臨攝

對於開發單位承諾會強制要求進駐廠商採用再生水,環委李育明表示,這並非法定條件,且環評書中也沒有說明後續如何追蹤與管制,「應該要把針對進駐廠商使用再生水管制措施說明清楚。」他也提到,雖然開發單位說會確保重金屬排放標準,卻沒有說要如何處理,「且未來再生水管線由園區透過公共工程施作,供水系統與污水系統可能出現產線錯接。」

環委朱信則提到,開發單位承諾未來用電量的10%為再生能源裝置容量,「若以太陽能效率計算,大約需要建置到9萬瓩的裝置容量,開發單位卻又說只能蓋到4萬5000瓩。」環委孫振義認為,除了再生能源量提高,也應考慮承諾全區建築以綠建築銀級標章為標準,「整個產業園區將會把竹寮社區包圍住,也可能影響到社區居民的飲用水安全,必須把再生水標準提高到灌溉用水標準。」

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

 

 

二林精機園區包含212公頃產業用地與40公頃綠地。擷取自環評書件

此外,朱信也提到,去年10月現勘的時候,在中科二林園區從2018年5月通過至今還是只有一家工廠在營運,「而且是做口罩的工廠,跟精密機械不是太相關,目前看來中科出租的狀況不是很好,最主要原因是中科的土地只租不賣。」他表示,二林精機卻是要賣,很多廠商再等要買地,「建議二林精機也應該只租不賣,或者至少一定比例的只租不賣。」

環委吳義林則提到,現在的基地為台糖農地有滯洪功能,但未來開發以後就失去滯洪能力,「地表高程改變,可能會像之前南科一樣,開發完後鄰近的區域都經常淹大水,台南市政府還要花數十億做排水整治。」他說,減少的基地滯洪功能如何彌補,不能只玩數字遊戲。

閉門會議時有環評委員就說,這已經是第五次審議本案,且補件再審恐怕開發單位還是交出一樣的資料,「滯洪池也不可能再大,會影響到其工業地的比例。」最終決議本案修正通過,須修正內容包含應評估開發前後地表高程改變,確保不小於開發前之滯洪量;承諾再生澆灌用水重金屬濃度符合灌溉水標準;應補充說明強制廠商回用再生水的管理機制,並就會議中承諾再生水查驗機制,提出具體規劃。

同時,開發單位於會議中承諾於已繳交保證金廠商之用地需求達70%以上時,本計畫始得動工。此外也應確保樹木移植存活率達80%以上,承諾植栽樹種以原生種為限,並強化鳥類(如燕鴴、黑翅鳶等)保育及棲地補償計畫。需說明園區週邊道路洗掃作業相關空污抵減措施;提出健康風險評估詳細計算資料,並提出本計畫承諾事項作法及查核管控機制,並建議設置查核小組(查核小組成員應有一定比例之民間代表)。

對於這項結果,施月英表示非常失望,「彰化仍有許多閒置工業用地,農地工廠的污染面積不斷擴大向南擴張,又要污染一塊300多公頃的大面積優良農地,彰化將從農業大縣變成污染工業大縣。」他說,當地有需多民眾仍再喝地下水,未來將有重金屬污染的隱憂。

https://e-info.org.tw/node/223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