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林精機園區 環團轟騙很大

2013-11-28 13:52

二林精機園區 環團轟騙很大

 

廢水排放外海 被批謊言

〔自由時報記者劉曉欣/二林報導〕由彰化縣政府主導籌備的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昨天舉辦環境影響說明會,全場砲聲隆隆;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就抨擊「縣府騙很大」,連中科四期都做不到工業廢水排到海洋進行放流,二林精密園區卻規劃排放到彰濱外海,根本就是「謊話很大」!縣府則強調,目前評估廢水排放外海是可行的。

這場環境說明會昨天在二林鎮立圖書館舉行,環保人士在場外拉起白布條抗議,環保人士周明文強調,中科四期都還未見廠商進駐,彰濱工業區也還有空地,為何縣府還要開發二林精密機械園區,「不知道是做真的,還是假的」,政府財政艱困,不應再亂花錢開發新的工業區。

全場議題都鎖定在工業用水來源與廢水排放問題,縣議員洪宗熠指出,二林精密機械園區要採用自來水,工業用水就可能會排擠到民生用水,而廢水要排到彰濱工業區鹿港區西側海域,是否可行也有疑問,這些都應該要有更完善規劃。

縣議員吳淑娟與陳一惇都同時表示,希望能儘快開發,提供地方工作機會;但陳一惇也以彰化區漁會理事身分指出,廢水排放到彰濱海域,要讓當地漁民了解廢水排放方式,以維護漁民權益。

縣府:兼顧環保 評估可行

縣府建設處代理處長陳文慶強調,開發與環保都一樣重要,縣府會兼顧;建設處產業發展科長陳駿瑜指出,二林精密機械園區水源採用自來水,廢水排放到彰濱外海,就是希望兼顧環保,避免爭議,目前評估該方案也是可行的。

陳駿瑜表示,精密機械產業若設在彰濱,要面對海風與鹽分的雙重問題,對於設備機械都是一大考驗,選擇設在二林地區,雖然東北季風也很強勁,但風力還是比彰濱工業區小很多,比較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