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林精機園區 堅持開發農地 環團無法接受

2019-03-28 13:17

https://udn.com/news/story/11319/3723146

2019-03-28 00:25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環保署昨召開「二林精密機械園區」環評大會,彰化縣長王惠美(左一)率彰化居民到場支...

連續三任彰化縣長力推的「二林精密機械園區」,昨天環評大會雖被要求退回專案小組補件再審,卻也讓一度將被否決的園區再度出現生機,宛如「敗部復活」也讓環團痛批環評大會不敵彰縣府壓力「護航」。全案不僅「農地變工廠」爭議未解,中部仍有大片閒置空間,卻仍要在農地開發,也讓環團及部分環委無法接受。

二林精機園區緊鄰中科二林園區,當年彰化縣政府提出二林精機開發案,是認為中科二林園區、二林精機園區,具有上下游產業鏈關係。但二林園區發展不順,原有意簽訂意向書的友達公司並未進駐,招商狀況也有限,至今僅廿家廠商核准設廠。年初環評審查時,就有環委質疑「真的有產業需求嗎?」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昨也指出,彰化縣待租的工業區,土地高達一○二筆、二四○公頃,中部地區更有三八七公頃,為何不能優先使用鄰近閒置園區土地?尤其緊鄰的中科二林園區、彰濱工業區都有空間,為何非得犧牲農地開發工業區。

 

彰化「二林精密機械園區」案,縣政府計畫將325公頃農田規畫為園區。 記者黃仲裕/...

彰化「二林精密機械園區」案,縣政府計畫將325公頃農田規畫為園區。 記者黃仲裕/攝影
 

 

針對工業局及中科園區昨接連強調,彰濱工業區位在海邊,濕度、鹽分高,精密機械怕鏽蝕,二林精機園區是適當安排,中科土地「只租不售」,更須具有高水平、高技術發展,應有上下供應鏈才有群聚效應。也被環團質疑,日本精密園區也都在臨海,為何就不會有鏽蝕問題?

台灣農村陣線議題專員王章逸強調,台糖地是台灣少有大規模完整耕地,對台灣農業發展很重要,也是青年農民進場重點。但無論是中科二林、彰南產業園區,全台已有破萬公頃的台糖地蓋工廠,但其實高雄台糖毛豆田、有機特區等台糖地都能有漂亮產值,彰化二林易有水患、地層下陷,農地也有滯洪功能,失去大規模良田將是農業損失,呼籲落實農地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