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林精機園區初審「不應開發」環評會將確認

2019-03-27 13:02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26951

2019年3月27日

林靜梅 陳柏諭 郭志榮
台北報導
 
 
 
位於彰化二林的中科四期,是全台閒置率最高的科學園區,彰化縣政府卻選在它的隔壁,推動精密機械園區的開發,面積廣達352.82公頃,環保團體一早赴環保署,呼籲環評委員否決本案。

拿出地圖,環保團體指出,彰化縣政府推動352.82公頃的二林精密機械園區開發案,就緊鄰中科四期二林園區,他們批評,中科四期一開始要發展光電產業,結果最後只有一家廠商進駐,閒置率全台園區最高,現在竟然還要破壞農地推精密園區,簡直錯上加錯。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表示,「我們看到這樣的政策其實是有問題的,二林中科的開發本身就是一個錯誤,再加上今天又還要二林精機,是錯上加錯。」

透過空拍畫面可見,基地的位置都是農地,環保團體指出,二林精密機械園區所在地,地層下陷、容易淹水,根本不適合開發,基地位於台糖萬興農場,周邊都是農地,一旦開發又要造成大面積的農地流失。

台灣農村陣線議題專員 王章逸指出,「生產了非常多高經濟的作物,例如說葡萄火龍果等等,如果這個地方蓋一個二林精密機械園區,對於農業的生產勢必造成相當大的危害。」

二林精機開發案於103年被要求環評應進入二階,直到今年一月進行第二次初審,專案小組決議本案「不應開發」,理由為基地有滯洪功能,開發後會影響地表逕流等等,對環境可能導致不良影響,下午環評大會將確認,傳出彰化縣政府力拼翻案,也有當地居民會北上表達支持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