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林精密機械園開發牛步化 企業抱怨環團阻撓

2016-07-05 19:25

https://news.ltn.com.tw/news/business/breakingnews/1744999

 

二林精密機械園開發牛步化 企業抱怨環團阻撓

台灣88工商協進會,今在協進會榮譽理事長黃明和與理事長黃火煌等人帶領下,拜會彰化縣長魏明谷,雙方就經濟面和產業面進行互動交流。(記者張聰秋攝)

2016-06-28  22:05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規劃8年的彰化縣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目前仍在紙上作業階段,當年催生精密機械園區開發案的台灣88工商協進會理事長黃火煌指出,廠商表態進駐精密機械園區的家數確實不少,然而,規劃案讓廠商癡等8年,有人等不下去只好西進出走,環團抗議和阻撓讓規劃進度牛步化,精密機械在工業鏈中是用水量少、污染很少的產業,如果環評還是過不了,政府要台灣產業根留台灣根本是空談,協進會盼縣府硬起來,加快開發腳步,不要空畫大餅。

  • 規劃8年的彰化縣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鄰近道路早已開通,園區至今仍荒蕪。(記者張聰秋攝)

    規劃8年的彰化縣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鄰近道路早已開通,園區至今仍荒蕪。(記者張聰秋攝)

對此,縣長魏明谷表示,開發單位早和環團取得共識,全案現已經進入2階段環評,縣府力拚2年,最快在明年底(106年)取得開發許可,環評過關即可開始招商和賣土地。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強調,環團不反商,廠商說的精密機械用水量少、污染少,環團也能接受,當時,在進行第1階段環評時,縣府主動表明要與二林中科4期開發案一起送2階環評,站在環團的立場,二林是農業化的鄉村,要降低環境衝擊,縣府應鼓勵精密機械廠商進駐二林中科園區,二林中科閒置土地多,二林中科與精密機械園區相隔不遠,就地緣性和開發效益,應優先輔導廠商進駐二林中科。

以彰中、彰女、彰工、彰商、員林高中經商有成的傑出校友所組成的台灣88工商協進會,一行54人,今在協進會榮譽理事長黃明和與理事長黃火煌等人帶領下,拜會彰化縣長魏明谷,雙方就經濟面和產業面進行互動交流。

會中,黃火煌一針見血點出企業家的心聲,二林精密機械園區要加速開發,已經有200多家的企業等著要投資,他說,精密機械已經是用水量很少、污染很少的工業產業,目前環保規定嚴格,廠商都願意砸錢提高環保設備,如果因此還得不到官方善意回應,政府喊出希望台灣產業根留台灣,根本是空談。

黃火煌並以自身到中國投資設廠從建廠到開始生產2年6個月完成,他說,過去中國學習台灣拚經濟,現在反過來台灣要跟人家學習。

彰化縣二林地區發展工業區促會會理事長洪文哲說,精密機械用水量和污染量已減到最低,跟傳統機械已經不同,業者為了地方發展而發聲,二林人口外流嚴重,需要工業在二林投資設廠,創造就業機會。

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會員阮昌茂說,農業可跟精密機械結合,共創雙贏。

二林精密機械園區位於二林鎮萬興國中附近,面積352.89公頃,鄰近埔鹽鄉和溪湖鎮,引進產業類別包含精密機械元件、關鍵機械組件、工具機、關鍵機電系統,縣府預估廠商額滿將可新增2.5萬就業機會,創造800億投資金額、700億的年營業額。

台灣88工商協進會理事長黃火煌表示意見

彰化縣長魏明谷對二階環評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