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林精密機械園區環團和彰縣府拔河!退回小組重審

2019-03-27 13:13

https://m.ctee.com.tw/livenews/ch/20190327004819-260405

 

二林精密機械園區環團和彰縣府拔河!退回小組重審

Foto

二林精密機械園區再陷入拔河!環保署27日召開召開環評大會審查,歷經4小時審議,最後決議退回小組再審。環團痛心,1月22日第2次小組會議已決定「不應開發」了,卻不能堅持;彰化縣長王惠美則率在地鄉親160人北上申覆,力拚「敗部復活」,指出在兼顧環境保護前提下,應成全讓彰化產業有更好的發展。

環團指出,二林精密園區不應該開發,基地現況屬農業用地,低窪滯洪功能,開發將加重地表逕流影響程度。且鄰近農業生產環境,區外再生水需求占50%都未規劃;與鄰近科學園區及工業區競合關係不明確,緊鄰中科四期仍有200多公頃土地待租,整個彰化縣亦有500多公頃的工業區待用,不需再多設工業區。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案子再小組已經否決了,有七大錯誤,歷經四小時討論,雖然多名委員認為應維持「不應開發」結論,但環保署長張子敬擔心開發單位訴願,全案最後決議退回專案小組補件再審。

王惠美表示,台灣擁有全世界密度最高精密機械產業聚落,在大肚山下,方圓60公里形成黃金縱谷,2018年臺灣機械出口值達到274億100萬美元,較上年同期成長7.2%。

王惠美指出,彰化為國內金屬加工及機械生產重鎮,近年來技術及品質無法與國內相關產業同步升級,導致外移、發展萎縮,縣府以大格局思維勘選二林鎮境內面積廣達352.82公頃土地,經過10年、歷經3任縣長、3個鎮長,地方企盼園區開發振興地方產業的發展。

王惠美表示,縣府會要求進駐者使用天然氣、廢水回收再利用、一定比例使用再生能源等,防洪設備也是高於現在未開發之前的能量;立委柯呈枋、二林鎮長蔡詩傑也指出,這是影響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基地,開發有急迫性與迫切性。

今天環評大會決議退回小組再審,主要是開發單位已新增「迴送自來水用水量之70%再生水予廠商使用」「全期開發後設置13萬6000千瓦(kw)之10%使用再生能源裝置」「以縣內固定汙染源及移動汙染源抵減取得園區空氣汙染物排放量增量抵換」等環境減輕對策,本次會議系依前述新事實狀況進行審酌。

環評大會指出,開發單位應依下列意見補充、修正後,於108年5月31日前送專案小組審查:包括基地地勢,補充開發前農地現有滯洪及補注地下水功能之分析,提出因應極端氣候變遷模型及其災害之因應措施。強化說明空氣汙染物增量抵換之執行方式。確認計畫用水平衡圖。納入園區毒性化學物質運作管制機制。敘明本案引進產業類別之詳細規劃,評估園區產業用地只租不售之可行性。並與「與現有機械產業群聚相鄰,適合作為廠商群聚式擴大移轉基地」之關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