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廢棄物填海造陸 美麗海岸泣

2013-05-21 13:55

https://www.daai.tv/daai-web/news/topic.php?id=26646

 

 
事業廢棄物填海造陸 美麗海岸泣
 
 
 
 
00:00
 
 
 
 
 
 
00:00
 
 
 
 
 
  •  
  •  
 
環基法立法十年,但身為海洋島國的台灣,仍未對海洋善盡保護之責。在一九八八年以前,因為戒嚴,整個海岸幾乎是海防管制範圍,人們無法親近海洋,沿海工廠林立。從西海岸看來,早期開發周邊都是工業,侵蝕、開發、汙染的老問題到現在都沒有解決,彰濱地區等於是整條西海岸,具體而微的縮影。以彰濱工業區來說,一邊是漢寶、大城溼地等重要濕地,也是魚類、鳥類棲息與活動的重要區域,而另一邊就是工廠,而且還在不斷進行填土開發,現在甚至成為事業廢棄物的出口。 
目前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煤灰,已經送到彰濱填海,環保團體質疑可能會有重金屬污染的問題。而中鋼每年的水淬爐渣,高達270萬噸,電弧業者產出的爐渣,也有160萬噸,這些廢棄物未來也可能會送到彰濱填海。鑽研環境法的律師認為,最主要的問題,是因為我們沒有海岸法,海岸沒有最終主管機關,更沒有足夠的法條,可以好好保護我們的海岸。 

環境資訊協會 主任 孫秀如:「西海岸我們可以看到的,就是目前是工業區,還有工業的汙染,這些廢水。」 

彰化環保聯盟 理事長 蔡嘉陽:「彰濱工業區的開發,你可以看到西濱快速道路,看到高壓電塔,看到風力發電機看到煙囪,棲地的消失,棲地的破碎切割,跟這些環境的汙染。」 

實際走一趟彰濱工業區,曾經這裡是台灣最大的泥灘地,有豐富的生態,如今只剩下千瘡百孔的海岸,還有正在不斷填海的工程。 

彰化環保聯盟 理事長 蔡嘉陽:「目前現在的危機,現在新的一個議題就是,環保署為了要解決一些廢棄物,爐渣的出口,所以他希望能夠,把這些事業廢棄物,能夠利用來填海,這個面積有將近兩百五十公頃。」 

彰濱是台灣最大的工業區,卻也是閒置土地最多的工業區。堤岸邊來來往往的砂石車,還是載滿了石頭,如火如荼的進行填海,經濟部也在這裡,用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煤灰,填海造陸。 

彰化環保聯盟 總幹事 施月英:「現在這邊要填煤灰嘛,各式各樣,很奇怪的,前面再仔細看,有一些顏色很奇怪的,隨手一撥,到處都是事業廢棄物,數量之多,令人擔憂。」 

彰化環保聯盟 總幹事 施月英:「這邊都是煤渣,但是裡面可能含了很多重金屬,或是一些像是矽呀,一些鋇啦,什麼鋁類,這是台電的煤灰的計畫案,也已經通過了,我們也沒有人知道。」 

繼高雄南星計畫之後,彰濱是第二個,要以事業廢棄物,填海造陸的地方。過大的土地,根本用不到,說穿了,這源頭、還是為了解決經濟發展,帶來的問題。 

彰化環保聯盟 理事長 蔡嘉陽:「這整個問題是一個結構性的,我們看到爐渣是末端的問題,但是前端的這些產業的結構,產業政策,才會導致有這些爐渣,我覺得環保署,也會有他的壓力說,這些東西要有地方去。」 

台電傾倒在這裡的煤灰,已經有兩千多噸,卻尚未取得填地許可,接著還有中鋼的轉爐石計畫,也在等著環評過關,要送進彰濱填海。 

環境律師 詹順貴:「我們現在環評也是流於形式,那如果我們今天有一個很明確的海岸法,可以管理的話,不應該,根本就不用通過環評,就不用經過環評,直接就可以把它否決掉。」 

彰濱工業區,曾經承載著經濟起飛的夢想,卻讓昔日美麗的海岸,成了廢棄物最終的出口;而這片海濱的得與失,正是我們不計代價,拼經濟的後果。 

採訪撰稿:熊其娟 
攝影剪輯:謝啟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