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廢棄物全往彰化燒 彰濱要蓋資源化處理中心點燃在地怒火

2021-07-24 14:09

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724003726-260405?chdtv

事業廢棄物全往彰化燒 彰濱要蓋資源化處理中心點燃在地怒火

 
中時
 

 

  • 彰濱工業區計劃再增設第三座事業廢棄物處理廠「資源化處理中心」。(彰濱工業區提供/吳敏菁彰化傳真 )
彰濱工業區計劃再增設第三座事業廢棄物處理廠「資源化處理中心」。(彰濱工業區提供/吳敏菁彰化傳真 )

 

經濟部為去化全台汙水處理的汙泥,在彰濱工業區規劃「資源化處理中心」BOT案,掀起環團抗議,直指彰濱工業區已經有兩座廢棄物處理廠,不該把全國廢棄物集中到彰化。彰化縣環保局也表示,再添焚化爐對彰化空汙和環境等負荷有不良營響,環評卻看不到對策。

經濟部在彰濱工業區環保用地,推動「資源化處理中心」BOT案,由日勝生與中鼎合資的晶鼎綠能得標,占地4.8公頃,收受各類汙泥、廢液、廢油,以及木材、飛灰、磚瓦、集塵灰等一般事業廢棄物,建置內容包含汙泥處理設施、廢轉能焚化爐、廢液儲槽、固化飛灰掩埋場等。

「資源化處理中心」15日在環保署進行第一次環評初審,彰化縣環保聯盟直呼太誇張,彰濱工業區已通過日友、豐堉兩個焚化爐的設置,日友運作,豐堉新設兩座焚化爐每座處理量為每日350公噸,預計明年中旬和明年底將加入氣體排放行列,這次再闖關再過,就是彰濱第三座全國廢棄物處理中心。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把事業廢棄物全集中在彰化燒,環境根本無法負擔,選址不當,附近是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還有台灣招潮蟹的故鄉,往南還有漢寶溼地、芳苑溼地,不該再推「汙染」計劃。

彰化縣環保局長江培根也指出,全台各汙水處理廠汙泥生產量120公噸,但「資源化處理中心」處理量達到700公噸,彰化縣廢棄物處理已無再增設的必要性。況且,彰化溪州焚化爐,加上明年起豐堉焚化爐加入運轉,底渣去處是一大問題,再增設處理底泥焚化爐,對彰化空汙和溫室氣體效應都有負面影響。

江培根表示,目前提出環評說明說,內容空洞,對於減抵空氣汙染等,都沒有具體說明,更沒有對應彰化友善的計劃,要求送二階環評。

但環評委員認為無需進入二階,只要補件再審,環團憤怒,消息傳開,鄉親凍未條,計劃要發動抗議,「不能把彰化當成事業廢棄物的垃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