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空污不均勻 李應元:無法總量管制

2017-11-01 17:18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240478

 

中部空污不均勻 李應元:無法總量管制


2017-11-01 21:13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中部空氣品質太差,引發中部環團今天在中區環保座談會砲聲隆隆,環保署長李應元親上火線強調,沒辦法在中部進行總量管制,原因是南部是分散式,中部污染並不均勻,最典型的是中火與六輕,所以針對特定污染源減量,這樣比較有效。

  • 環保署長李應元今天出席中區環保座談會。(記者劉曉欣攝)

    環保署長李應元今天出席中區環保座談會。(記者劉曉欣攝)

今天的中區環保座談會在彰化市舉行,環團認為空污是中部人最急切需要改善的問題,李應元表示,將集中人力、物力,就污染量減少、最佳可行技術更換,以行政管制、經濟誘因手段,污染就會減量,直接主要污染地區就會有效,馬上就要來做。

李應元表示,近日來跟經濟部處理中火問題,目前已達成共識。中火1~4號機組3年內會加裝除污設備,降低各種汙染物排放比例;其次,將把中火的煤倉改為室內,為了落實非核家園,目前為過渡時期,中火燃煤機組減少,用電總量要減少,還涉及相關部會問題,他對此無法對此做出承諾。

至於,中火1~4機組改為天然氣的部分,目前除污設備只是第一步,燃氣要考量到天然氣存量問題,在與經濟部跨部會會議時會轉達。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因為空污比水污對健康危害更嚴重,所以不該是等著危害人體健康才能善後,應該採取預防措施,比照日本發布「空污預報」。

葉光芃強調,排放量的總量管制雖然不是管制空污的唯一辦法,但應該提出更有效的辦法,除了「空污預報」以外,就是要從源頭做起,減少燃煤數量,制定燃煤發電管制,逐步以天然氣、綠色能源來取代燃煤,但是對「重災區」的中部地區來說,就不能再增加燃煤負擔,在邁向綠能家園的過度期,燃煤量就算要增加,也不應該考慮中南部地區。

中部環團會後也做問卷調查結果,針對環保署對空污回覆是非常不滿意,也對環保署長沒有簽署合作意願書也同樣是非常不滿意。

相關影音

 
 
相關關鍵字:中部 李應元 環保署 環團 空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