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廢水排濁水溪 環評大會有條件通過

2013-02-04 17:26

 

中科廢水排濁水溪 環評大會有條件通過 收聽
時間:2013/2/4   撰稿‧編輯:沈雅雯    新聞引據: 採訪

反對中科四期廢水排入濁水溪,數百位雲林、彰化地區的農漁民4日一早赴環保署大門前抗議。(沈雅雯攝)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的工業廢水究竟能不能排入濁水溪,今天(4日)成為環評大會爭論的焦點。來自雲林彰化地區,數百名支持與反對的兩方人馬,在環保署前各表立場,會議經過一整天的激烈爭論後,環評大會有條件通過廢水排放案。

  國科會計畫將中科四期二林園區轉型為沒有晶片、LED等製造產業的精密機械園區,根據環評專案小組日前的審查結論,二林園區每日排入濁水溪或是舊濁水溪的廢水可達2萬噸。

  擔憂環境汙染,當地農、漁民、環保團體、雲林縣政府與多名民進黨立委,4日在環評大會上,砲聲隆隆,堅決反對廢水排入濁水溪。漁民林連忠說:『(原音)我們希望中科四期的廢水百分之百回收再利用,一則可以免去近百億的放流管經費,再則可以免受廢水汙染。』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表示,雲林、彰化是台灣的重要糧倉,濁水溪是台灣的母親之河,他在會中拍桌痛批開發單位,將水排入濁水溪是傷害台灣。他說:『(原音)國會議員我沒有幹,我也在所不惜,這條母河我如果沒有守護到底,我不配做台灣的國會議員。台灣這條母河如果守不住,不夠資格當政治人物。』

  支持開發案的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則表示,彰化縣人口外流嚴重,需要中科四期帶動就業,讓年輕人得以留在家鄉打拼。

  會議經過一整天的激烈辯論,環評大會最終做成有條件通過的決議。會議主席、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開發單位應該在放流口下游1公里處檢測河川鉛、鎘、砷水質等條件,至於廢水排入舊濁水溪或是濁水溪,則由彰化縣政府與國科會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