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四期改排沒污染? 綠委痛罵彰副縣長

2013-02-05 17:25

 

中科四期改排沒污染? 綠委痛罵彰副縣長

新頭殼newtalk 2013.02.04 楊宗興/台北報導

環保署環評大會今(4)日上午討論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環境差異分析,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在會議上一席「污水對雲林縣沒影響」的發言引發爭議,雲林縣副縣長施克和對林田富的說法表示遺憾,而雲林縣立法委員劉建國則拍桌痛罵林田富,指林的發言完全不顧人民死活。會議截至中午為止仍在進行,尚未做出結論。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原本計畫作為面板產業園區,不過由於產業環境改變,原先計畫進駐的友達光電停止進駐計畫,國科會因此把中科四期重新規劃為精密機械園區,每日最大用水量從16萬噸減為2萬噸,放流水的排放量也從每日12萬噸減為2萬噸。不過由於廢水排放從原本的潮間帶甚至是海洋放流,改為將廢水改排放到彰化縣境內的舊濁水溪自強大橋下游,引發環保團體及地方居民的抗議。

今天會議由環保署長沈世宏親自主持,會議一開始環保團體要求讓遠道而來的雲林民眾派代表發言,不過林田富卻表示反對,他認為中科四期改排舊濁水溪並不會影響到雲林。此言一出馬上引發現場環保團體不滿,認為他的說法罔顧事實,因為污水出海後會隨潮流北上,對雲林沿海的養殖業者絕對有影響。施克和也當場對這樣的說法表示遺憾。

芳苑反汙染自救會總幹事林蓮宗表示,彰化縣二林、大城、芳苑等鄉鎮都屬於地層下陷區域,不該在這裡興建需要大量用水的工業園區,他呼籲中科四期能夠做到廢水100%回收再利用,既節省興建排放管線的興建,也可以減少對環境的汙染。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指出,中科四期環差刪除了海洋放流方案,改為直接排入舊濁水溪,大大增加了對沿岸的汙染;另外,中科四期環差也變更了原本「廢水專管完成後始得同意廠商進駐」的結論,形同放水。她也強調,此案短期用水徵用農業用水,但長期水源仍無著落,在此情況下不應貿然同意開發。

環境律師詹順貴表示,中科四期原本計畫自彰化縣溪洲鄉取水,引發農民激烈抗爭,這次雖然用水減量並改自埤頭鄉取水,但國科會在事前並未充分溝通的情況下,反彈聲浪恐怕再現。他也擔心,原本環評結論要求比照歐盟REACH制度管理化學物品,但現在改為只要開發單位自行核可管理,可能造成更大污染。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強調,原本的環評結論要求廢水要專管排放至河口潮間帶以下或海洋放流,現在排放口卻改為舊濁水溪自強大橋下游1公里處,但該地區是地下水補注區,廢水排在這裡恐怕會影響地下水水質。此外廢水隨舊濁水溪排入出海口後會隨海潮北流,對北邊雲林縣沿海的水產養殖絕對有嚴重影響。她呼籲,既然要在這邊開發就要做到用水全回收。

不過贊成方也到場表達意見,二林鎮長張國棟說,二林位於「風頭水尾」經濟凋敝,地方對中科四期滿懷期待,希望能創造在地的就業機會,讓二林年輕人可以留在父母身邊就近照顧,不會因為謀職而離鄉背井。他呼籲反對者能夠為二林發展著想,不要反對中科四期計畫。

民進黨立法委員劉建國對於廢水改排表示無法接受,他質疑當初國科會為友達光電量身訂做中科四期,當時環評承諾也同意將污水排放至出海口潮間帶外,然而現在友達不來說變就變,改為排放到舊濁水溪中,這讓民眾無法接受。

劉建國也指出,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向他透露,鴻海可能進駐中科四期二林園區,他說屆時目前的用水和廢水排放如變更,是否又要再送一次環差?又再變更各項環評的承諾?他痛批:「浪費大家時間!」

林田富在劉建國發言時講電話引發不滿,劉建國氣到拍桌罵林田富:「我在發言你在下面講什麼話?」劉建國接著起身拍桌痛罵林田富,指林說污水排放沒影響雲林是違反常識。林田富不甘示弱也起身反駁,雙方隔桌叫罵,讓現場主持會議的環保署長沈世宏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