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二林園區二階環評替代方案 今獲確認

2015-07-27 19:22

https://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512/608880/

中科二林園區二階環評替代方案 今獲確認

 

環保署今召開中科四期二林園區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洪敏隆攝

字級:

 
 

去年6月環保署環評大會決議中科四期二林園區開發案進入二階環評,今天召開範疇界定會議,今天確認開發地點、方式、環保措施的替代方案,包括基地不開發利用的零方案,並研議廢水以海洋放流等方式處理,要求中科局都納入評估,在二階環評審查提出。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主要用地為台糖大排沙及萬興農場,開發面積631公頃,2009年就已通過環評,但歷經3次環差變更,在地方及環團反彈聲浪大之下,去年6月環評大會中,中科局主動表示願意進入二階環評,並承諾二階環評前不會新建、擴建等開發,因此環評大會決議中科四期二林園區開發案進入二階環評。
 
今天討論二階環評替代方案,在開發方式,除了環團提出零方案,基地不開發利用,維持原有台糖農地的土地利用型態,環評委員要求開發地點應有替代方案,包括利用中部其他大型工業園區(台中工業區、虎尾基地、馬稠後基地),中科局則另提出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等方案。
 
開發方式替代方案,除了中科局提出的基地全區同時開發,另會中還有環團提出研議成立生技專區(基因改造、疫苗製造除外)之可行性,及轉型機械化有機農業生產園區。
 
環保措施替代方案,除環團要求減少放流水量或全回收零排放,環委提出舊濁水溪排放方案,中科局另也提出廢水以海洋放流、廢水排放至水深20公尺外海,竹塘鄉公所則要求廢水專管不經竹塘鄉。
 
彰化環保聯盟等環團批評,二林是去年全台PM2.5濃度排名第二名,增量是全台第一,較前年增加5.5微克/立方公尺,在空污問題還沒解決前  不應該做任何開發。竹塘鄉居民代表則揚言,若廢水排放到竹塘鄉,將誓死抗爭到底。(洪敏隆/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