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環評初審過 環團批台電承諾是個「屁」

2019-10-01 15:02

 

環保署今(1)日召開專案小組第4次初審會議,審查台中發電廠興建燃氣機組計劃環評案,台電預計興建2部燃氣機組,民國114年上線後把10部燃煤機組的4部轉為備用,但須到備轉容量率低於8%才開始啟動。經過2個小時討論,環委決定有條件通過,台電須於年底前補齊資料,再提環評大會審查確認。

今天最大的爭議點是台中市政府環保局與在環團強力要求,4部燃煤機組必須拆掉或除役,不能備用。最後環委採折衷方案,要求台電最多只能啟動2部機組,但空氣品質指標(AQI)高於100、達到橘色提醒時,便不能啟動燃煤機組,台電承諾照辦。

環委孫振義認為,啟動備用燃煤機組的時機,除了考量備轉容量,也應列入空氣汙染的條件,才能取得民眾信任,台電表示虛心接受。環委張學文則表示,防風林的種類可選用原生種,白海豚生態調查也不能忽略;經濟部同意照辦,將納入鄰近海域有關白海豚生態的監測。

環團對於會議結果並不滿意,將等環評大會時會再來抗爭。主婦聯盟代表許心欣說,以氣代煤的方向環團支持,但台電並未等量減煤,之前的承諾根本是「屁」。

彰化環保聯盟代表施月英表示,保留燃煤機組可能有玄機,台電常留有伏筆,而且啟動煤電機組的依據應降為6%,而非環評案說的8%,因後者的可能性很高,對中部空汙仍有影響。

不過出席的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表示,中火近3年減煤已達20%,大致還可以。可否不以拆除4部煤電機組為要求,先通過環評案,而把「調度減煤減碳最大化」列入政策,這樣會更有效率,也可避免拆除煤電機組後斷氣停電的可能性。

 

(中時 )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1001002425-260405?chdtv&fbclid=IwAR1RG1kZtlXqbThODfj5TTB5syz1yba9Y4e0puQjv_wWI-JAe5YfUS_VI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