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巿裝設30台水盒子 監測偷排與死魚汙染

2020-10-06 13:26
王龍韜 / 台中報導    最後更新:
台中市最近裝設了30台水盒子,安裝在高汙染潛勢區的下游,要即時監控水質溫度和溶氧等狀況。希望讓違法偷排,以及死魚汙染等現象,能及早被發現。

環保局人員在台中市東大溪巡查,從水中拉起的儀器,就是監測水質最新的設備「水盒子」,因為之前有民眾檢舉上游疑似違法偷排,台中市環保局要用水盒子進行即時追蹤。

環保工程師陳崇宇說:「主要監控PH值、導電度、溶氧跟溫度的部分,就是看看我們上游有沒有偷排的問題,或是我們河川溶氧過低,導致死魚事件的發生。」

台中市環保局表示,當高溫造成溶氧過低,或是水質遭到汙染時,魚群都會死亡造成惡臭。為了全面監控水域環境,環保署輔助台中市環保局,在11處魚群死亡好發處,及19處高汙染潛勢區下游裝設水盒子,及時監控縮短應變處理時間。

台中市環保局水保科長黃士峰解說,「事實上以前傳統的河川水樣稽查,是到現場採樣完,到實驗室分析,有空間時間上的限制。現在是,原則上就可以即時監控水質。」

由環保署與工研院合作開發智慧水聯網,目前全台已經布建5個縣市,目標是全台22個縣市全都建置。對於科技執法,環保團體表示肯定,但也呼籲別只是流於形式。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認為,「我覺得這個(水盒子)是一定會有效果,(水盒子)量一定要夠大,隨時都有人去緊盯。很多汙染的排放,他其實是趁著黑夜,或是說公務人員下班,或是假日的時候。」

台中市環保局表示,目前即時監控每分鐘數據就會更新一次,未來也會引進AI系統,隨時掌控水域。有異常汙染,將稽查上游高風險汙染事業單位有無非法排放廢水情事,若經查獲違反環保法令情事者,將依法嚴懲。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96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