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6縣市宣示「聯防」抗空污 禁燒石油焦、煤時程仍不明

2015-04-15 13:53

中南部6縣市宣示「聯防」抗空污 禁燒石油焦、煤時程仍不明

文字大小
 356  1 <span class="st_blogger_hcount' st_url=" http:="" e-info.org.tw="" node="" 106647"="" st_title="中南部6縣市宣示「聯防」抗空污 禁燒石油焦、煤時程仍不明" st_processed="yes">Share2 
 
 
本報2015年4月14日雲林斗六訊,賴品瑀報導

14日上午,環署於雲林斗六舉行防制中部及雲嘉南地區 PM2.5 公聽會,包括台塑六輕、台中火力發電廠、中龍鋼鐵等中部空污排放大戶皆到場提出改善與精進方案,宣稱已削減排放量;但民間指出目前空品感受相當惡劣,報告過程中不停表達憤怒,更質疑廠商的報告真偽、指出法令與環評承諾過於寬鬆,至今仍未比照WHO標準等,高喊「關掉六輕 改變台灣」!環團更口徑一致,猛攻六輕燃燒石油焦與煤發電一項,要求今年就禁燒。

民間對空污現況相當不滿

場外,雲林縣長李進勇也與中彰投嘉南等縣市首長,宣示將以「區域聯防」的方式處理PM2.5問題,宣言「禁燒生煤及石油焦」。但由於雲縣府目前僅以推動「禁燒石油焦與煤自治條例」來要求禁燒,表示須依法接受六輕申請並從嚴審核;未承諾走「停發許可證」一途,因此這份宣示並未明確提出禁燒時程表。

雲林縣長李進勇與中彰投嘉南等縣市首長,宣示將以「區域聯防」的方式處理PM2.5問題,但尚無提出做法與時間表。

此公聽會是3月時在立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中,立委劉建國提案要求環署2個月內會同相關部會至斗六當地召開防制PM2.5公聽會而來,而斗六即為全國空污最嚴重的地點之一。

環署空保處處長陳咸亨喊出推動總量管制、減量管制,目標每年減少5%以上。陳咸亨指出,2014年統計數據顯示,中部地區PM2.5高於空品標準的「事件日」平均每站110天,雲嘉南則是136天。

環署提出交通運輸上的改善,及餐飲、營建甚至改善露天燃燒、金紙行為,但公聽會中,意見最為關注的仍其中在工業排放上,而環署的資料上,也提出固定的污染點來源,主要來自電力、石化、鋼鐵與水泥業為主,因此六輕、台中港與指定工業區都列為排放標準需加嚴的。

公聽會中,民間尤其把矛頭指向遭視為全國最大的單一排放源的六輕。彰化大城地區居民許立儀出示照片,巨大的黑雲因南風吹送,從六輕逼向大城地區,當地居民14位有1位得到癌症,得到慢性病的更多。日前所發佈的健康調查,也顯示當地居民尿液中重金屬超標狀況嚴重。彰化基督教醫院醫師葉光芃指出,六輕同時有燃煤、石化與柴油,三者產生加乘效果。

其中六輕以石油焦與生煤發電的部分,更遭視為最大的PM2.5元兇,據雲縣府所發新聞稿,其評估若境內的六輕禁止使用煤及石油焦改以液化石油氣或天然氣等乾淨燃料,可減少的空污包括硫氧化物5,595公噸/年(40%)、粒狀物757噸/年(73%)、氮氧化物8,200噸/年(53%)。

「台塑應該考慮關閉麥寮發電廠」前雲林縣縣長蘇治芬到場建言,認為台塑應該考慮發展綠能,取代燃煤電廠。「禁燒石油焦與煤就是根本解決PM2.5的辦法。」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直言。莊秉潔更指出,在其研究中,國內廠商普遍有低報空污排放的嫌疑,尤其是六輕的部分。

然面對民眾期待雲林縣以宣布停發許可證來禁止石油焦與煤,雲縣府仍以推動自治條例來回應,表示已完成草案預告與公聽會,但何時才能實際完成修法,議會是否會支持,民間仍認為緩不濟急,要求縣府以運用不續發來馬上展現實際作為。但蘇治芬卻以信賴保護原則為由,認為不續發有違法之虞,因此提出呼籲六輕主動關掉發電廠。

此言讓民間團體相當不滿,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指出,依空污法的第六條「三級防制區內,既存之固定污染源應削減污染物排放量;新增或變更之固定污染源污染物排放量達一定規模者,應採用最佳可行控制技術,且其污染物排放量經模式模擬證明不超過污染源所在地之防制區及空氣品質同受影響之鄰近防制區污染物容許增量限值。

第七條「直轄市、縣(巿)主管機關應依前條規定訂定公告空氣污染防制計畫,並應每二年檢討修正改善,報中央主管機關核備之。」,而雲林身為三級空品區依法應盡力改善,雲縣府當然有權停發。

莊秉潔的建議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主編吳松霖也舉出月前上百位律師參與連署,表示法界認為雲縣府停發有據,批蘇治芬不該擾亂視聽。吳松霖更進一步表示,既然李進勇現在喊出要成為中南部地區對抗空污的領頭羊,不但應該帶頭禁燒,更應該帶著台中市長林佳龍、高雄市長陳菊一起停發境內電業、石化業的許可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