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空汙 孩子:快不能呼吸了

2017-02-10 13:28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2275755

中南部空汙 孩子:快不能呼吸了

2017-02-10 05:03:31 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林敬家/連線報導

 

 

 記者趙容萱/攝影

記者趙容萱/攝影

 

分享
 

「媽媽,我快不能呼吸了!」台中市許姓家長昨參加「反空汙找藍天守護乾淨空氣」活動時說,空汙愈來愈嚴重,讓孩子每次氣喘發作就痛苦哭喊。她難過無力替孩子受苦,只能向政府沉痛呼救「你們能苦民所苦嗎?」

台中市荒野保護協會親子團等環保團體昨上街頭,大家戴著防毒面具,呼籲政府重視呼吸生存權,號召民眾一起站出來,參加二一九反空汙要健康大遊行。

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副分會長錢建文,也是彰化基督教兒童腎臟科主任,他表示,兒童是空氣汙染的最大受害者,彰化縣近半年調查逾千名學童發現,百分之十七為過敏兒,較十年前的百分之七增加兩倍多。

他指出,PM2.5不但會導致早產兒、嬰兒體重過低,兒童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等過敏性疾病,長久下來還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肺腺癌等。

親子團成員許君如說,國小的大兒子有過敏性鼻炎,大班的小兒子有氣喘,小兒子氣喘發作時哭著跟她說「媽媽,我快不能呼吸了!」過年期間小兒子急診十一個小時,呼籲政府苦民所苦。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環境保護聯盟與彰化廿多名醫師,昨到彰化縣府邀縣長魏明谷參加二一九反空汙要健康遊行。

彰化曉陽眼科院長黃敏生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已將PM2.5列為一級致癌物,空汙暖化已是國安議題,蔡英文總統應積極籌組「防治空汙抗暖化行動小組」,明訂具體時程,改善中南部空汙重災區空氣品質。

台中、彰化的環保局都表示,已積極推動各項管制工作,包括成立空汙減量工作小組、空汙減量措施、訂定生煤管制自治條例、獎勵業者汰換老舊燃油鍋爐等,逐年改善空氣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