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環團抗議六輕空污問題 呼喊張麗善「來救命」

2020-10-02 13:30

中南部環團抗議六輕空污問題 呼喊張麗善「來救命」

2020-10-02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根據9月份空氣污染相關資料顯示,雲林斗六地區已有10天面臨空氣品質指數(簡稱AQI)紫爆、紅害等超標情況。對此環保團體深感不滿,9月30日雲林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在雲林縣政府前召開記者會,並邀請中南部學生及各環團、護樹團體共同出席,痛批雲林空污問題與雲林麥寮台塑六輕工業區相關,呼籲中央與地方政府「勿裝死」,雲林縣長張麗善應趕快「來救命」,讓民眾脫離空污之苦。

本次記者會共有四點訴求,包括:雲林縣府應針對台塑六輕排放揮發性有機物(又稱VOCs)進行監控,避免VOCs揮發後形成空污污染物臭氧,影響民眾身體健康。同時,台塑六輕的麥寮發電廠與台塑石化汽電共生廠燃煤許可證近日即將到期,環團呼籲縣府應召開公聽會,讓公民參與是否核發燃煤許可證等討論。環團強調,雲林縣府應肩負空污治理責任,確實督促台塑六輕逐年減煤,並且透過減煤措施達到電力調度等調整,甚至讓台塑六輕燃煤提前除役,才能進一步捍衛民眾生存與呼吸的權利。

聲援環團與學生演出行動劇,透過身穿黑衣、臉戴顯示「紅害」與「紫爆」口罩躺在地上,傳達目前中央與地方政府針對空污問題「裝死」的情況,並呼籲雲林縣長張麗善趕快「來救命」。

9月份30天即有10天空氣品質狀況遭  環團籲張麗善正視問題
台灣健康空氣聯盟研究員趙慧琳指出,根據環團調閱9月份空氣品質指數等相關資料顯示,斗六地區有10天被監測出空氣品質非常差的狀況,包括:9月4日、7日到10日、17日、21日到24日,約莫在下午三點到晚上7點間曾出現「紫爆」或「紅害」等情況。尤其空氣品質指數(AQI)的計算方式整合過往「空氣污染指標」(簡稱PSI)以及「細懸浮微粒」(又稱PM2.5),並將空氣中的臭氧(O3)、懸浮微粒(PM10)、一氧化碳(CO)、二氧化硫(SO2)及二氧化氮(NO2)等濃度加入計算。

同時,上述計算數值再搭配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程度,將AQI分為6等級顏色進行區別,包括:「綠色」表示良好、「黃色」表示普通、「紅色」表示對所有族群不良、「紫色」表示非常不良,以及「褐紅色」表示有害。整體而言,當AQI數值越大時,代表空氣污染越嚴重,對人體的危害也越大。

空氣品質指數(AQI)分為6等級顏色進行區別,包括綠色、黃色、紅色、紫色、褐紅色。整體而言,當AQI數值越大時,代表空氣污染越嚴重,對人體的危害也越大。(圖片來源:環保署網站

趙慧琳進一步指出,斗六地區10天AQI紫爆與紅害的紀錄中,也包括空氣中臭氧(O3)濃度過高等資訊。他強調,臭氧是由氮氧化物(NOx)與揮發性有機物(VOCs)結合後,透過陽光反應所產生的污染。然而追根究柢,揮發性有機物(VOCs)從何而來?趙慧琳認為台塑六輕責無旁貸。

尤其斗六地區東側受山脈阻擋,又位於台塑六輕下風處,每當六輕排放廢氣時更是難以消散,導致斗六地區嚴重的空污影響。趙慧琳認為雲林縣府應針對六輕進行VOCs監測排放,而非放任不管。

雲林在地人林富源也提到,台塑六輕看似提升台灣的化工產業等發展,然而根據天下雜誌群調查中心2020年幸福城市大調查、縣市競爭力總排名等資料來看,雲林縣的「經濟力」與「環境力」皆是最後一名。林富源認為台塑六輕的發展並沒有替雲林帶來實際的經濟成長,反而帶給當地人無止盡的污染問題,他反問:「台塑六輕到底有沒有善盡社會企業責任?」

面對六輕帶來的空污問題,住在雲林台西鄉約20年的餐飲業者廖榮祥也指出,雲林地區不僅受空污影響,連帶的罹癌狀況也不斷增加。廖榮祥強調,即便目前有空氣品質AQI相關檢測機制,然而揮發性有機物(VOCs)並無法透過AQI檢測具體呈現,此一氣體不易聞到、看到、感受到,必須透過更縝密的儀器才能掌握六輕排放VOCs的狀況。

廖榮祥認為,空污雖然也會從其他地區擴散到雲林,然而縣府不能只是把責任推向其他縣市,應具體要求台塑六輕進行改善,優先解決當前「縣內空污問題」,才是最有效的方式。

根據天下雜誌群調查中心2020年幸福城市大調查、縣市競爭力總排名等資料來看,雲林縣的「經濟力」與「環境力」皆是最後一名。雲林在地人林富源認為,台塑六輕的發展並沒有替雲林帶來實際的經濟成長,反而帶給當地人無止盡的污染問題。

居住在雲林縣台西鄉20多年的餐飲業者廖榮祥認為,空污雖然也會從其他地區擴散到雲林,然而縣府不能只是把責任推向其他縣市,應具體要求台塑六輕進行改善,優先解決當前「縣內空污問題」,才是最有效的方式。

台塑六輕違規紀錄「印不完」  環團緊盯2025年六輕麥寮電廠轉型承諾
針對六輕空污問題,2017年,時任雲林縣長李進勇曾與台塑簽訂備忘錄,承諾2025年六輕麥寮電廠將由「燃煤」轉型為「燃氣」發電。目前距離2025年仍有5年的期限。

斗六在地醫師黃憲唐指出,現任雲林縣長張麗善應督促台塑,落實關於六輕麥寮電廠的減煤期程,而不是縣長換人做,減煤期程就沒進度。他強調,已有醫學研究證明空污會影響胎兒發育等,尤其張麗善過往曾擔任醫護人員,應該更瞭解此類資訊,更不能放任台塑六輕持續剝奪雲林民眾呼吸與生存的權利。

斗六在地醫師黃憲唐指出,現任雲林縣長張麗善應督促台塑,落實關於六輕麥寮電廠的減煤期程,而不是縣長換人做,減煤期程就沒進度。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也提到,政府習慣用「平均值」的方式掩飾「排放狀況異常」的狀況,並告訴社會大眾「六輕沒問題」。然而當他擔任環保署彰雲地區重金屬諮詢委員時,檢視六輕各項監測資料才發現,只要六輕有「排放異常」的紀錄,往往比「平均值」高出近百倍,甚至有可能產生健康相關危害,並非政府所謂的「沒問題」。

尤其施月英根據透明足跡調閱六輕台塑石化公司的裁罰紀錄,發現2008年7月到今(2020)年9月的違規紀錄即高達81頁A4內容,其中光是2015年到2020年的裁罰紀錄多達65頁A4紙張,施月英將相關裁罰紀錄依據年份分為黃色與粉色紙張印出,並放在記者會現場展示。

施月英強調,這些紀錄僅是台塑石化公司的內容,還不包括台塑在麥寮一廠、輕油裂解二廠等違規紀錄。他痛批,雲林縣的環保稽查人力相當不足,中央政府也放任六輕問題不顧,雲林縣府應與六輕之間有所抗衡,進行土壤、水質、空氣等即時監測,有效保護民眾的健康。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根據「透明足跡」網站調閱六輕台塑石化公司的裁罰紀錄,發現2008年7月到今(2020)年9月的違規紀錄即高達81頁A4內容,其中光是2015年到2020年的裁罰紀錄多達65頁A4紙張,施月英將相關裁罰紀錄依據年份分為黃色與粉色紙張印出,並放在記者會現場展示。

施月英強調痛批,雲林縣的環保稽查人力相當不足,中央政府也放任六輕問題不顧,雲林縣府應與六輕之間有所抗衡,進行土壤、水質、空氣等即時監測,有效保護民眾的健康。

環保局長:六輕發展會取得經濟與環境平衡  環團嗆:人都已經死了還平衡?
面對環團的訴求,雲林縣府環保局長鄭育麟出面受理陳情書,同時他說明,之所以會產生空污問題,是因為污染氣團從北部一路南下,途經雲林、嘉義、台南,到達高雄興達港再往內陸山區匯集,並沿著國道三號北上到嘉義、斗六、埔里等地。

再加上斗六地區受山脈阻擋,污染源擴散效果較差。尤其斗六地區日照充足,當全台北中南各地污染物匯聚在斗六時,包括VOCs等物質受到光化學反應,產生臭氧濃度飆高、PM2.5增加等空污影響。鄭育麟強調,雲林地區的PM2.5紫爆日數已從2015年的116天大幅減少,目前的紫爆日數僅有7天。同時今年AQI數值顯示「良好」與「普通」的狀況已達89%。

面對環團的訴求,雲林縣府環保局長鄭育麟(左)出面受理陳情書。

鄭育麟認為,大致上來說縣府已針對許多污染源進行努力,接下來也會提出2020年到2023年的「雲林縣空氣污染防制計畫書」,針對雲林空污狀況與六輕污染提出有效改善期程與內容。

關於環團提出的六輕污染問題,鄭育麟表示政府會在經濟與環保之間取得平衡、希望共創雙贏等。此說法引來環團不滿,雲林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成員、明道大學副教授黃源河怒吼:「人都已經死了還平衡?」黃源河認為,歷年台塑六輕已造成許多健康危害,甚至已有不少居民因相關污染飽受癌症之苦、命喪黃泉。

對此鄭育麟僅回應,未來將持續針對六輕進行管制。至於環團提出六輕「燃煤許可證核發需經過公民討論」的訴求,鄭育麟表示認可公民參與的提議,但他也強調,燃煤許可證核發需依照法規處理,除了考慮民眾健康與環境污染狀況,也會參考環團的建議,屆時會再邀請環團出席相關討論。

關於環團提出的六輕污染問題,鄭育麟表示政府會在經濟與環保之間取得平衡、希望共創雙贏等。此說法引來環團不滿,雲林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成員、明道大學副教授黃源河怒吼:「人都已經死了還平衡?」

環團籲中央政府「勿裝死」  地方政府也應嚴格監督
趙慧琳強調,只要六輕麥寮電廠每天在用電離峰時間(每天晚上八點到次日凌晨)落實減煤50%等方法,並落實逐年減煤20%,如此一來2025年要由燃煤發電轉為煤氣發電,絕對指日可待。台灣生態學會成員、靜宜大學退休教授楊國禎也指出,台塑六輕採取「內部成本外部化」的方式,將污染源向外排放,用當地居民的健康換取企業所得,實在是不智之舉。

虎尾天主教若瑟醫院病理科醫師陳仲勳也提到,他每天在醫院進行病理切片觀察等研究,發現雲林除了受空污影響,還有重金屬、地下水、土壤等各式污染,即便這些污染都不會像新冠肺炎一樣造成立即性可怕的致命狀況,長期下來仍會對民眾的健康產生危害。

陳仲勳感嘆:「你可以買礦泉水喝、買安心的食物來吃,但是你沒辦法自行購買空氣來呼吸。」他認為空氣污染的影響無所不在,也因此更需要謹慎面對生活中的污染源。環團強調,本次行動即是希望中央政府看見雲林嚴重的空污問題,而非一味「裝死」。同時,地方政府也應拿出魄力,針對六輕污染源進行嚴格監督與管控,別讓斗六等地的空氣品質淪為全台最糟。

台灣生態學會成員、靜宜大學退休教授楊國禎也指出,台塑六輕採取「內部成本外部化」的方式,將污染源向外排放,用當地居民的健康換取企業所得,實在是不智之舉。

虎尾天主教若瑟醫院病理科醫師陳仲勳認為,空氣污染的影響無所不在,也因此更需要謹慎面對生活中的污染源。

 

https://www.civilmedia.tw/archives/97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