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住在工業區旁 彰化富麗大鎮居民怒砸水球抗議

2019-11-30 14:39
https://www.civilmedia.tw/archives/90651

2019-11-30

 

圖:打鐵厝北側產業園區預定地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位於彰化縣鹿港鎮的富麗大鎮住戶,組成「反打鐵厝產業園區自救會」,昨天(11/29)約百人前往彰化縣政府抗議,要求撤銷9.99公頃的「打鐵厝北側產業園區」計劃案,反對工業區進駐。住戶痛批負責局處處長劉玉平態度強硬、批縣長王惠美炒地皮,用水球砸官員照片表達憤怒。

本案將在彰化縣環保局召開環境影響評估審查,當天由環保局綜合計畫科長陳金蘭接受富麗大鎮608名居民陳情書。陳金蘭回應,本案會委由專家學者審查,縣府相關委員會迴避,歡迎民眾登記旁聽,持續關心。居民最後遊行至彰化縣議會遞交陳情書。

反打鐵厝產業園區自救會會長林志賢(紅衣者)、彰化縣環保局綜合計畫科長陳金蘭(右)


「鹿港打鐵厝產業園區計畫」是去年4月前由縣長魏明谷爭取納入中央前瞻計畫,彰化縣政府獲經濟部前瞻計畫補助執行開發。而彰化縣國土計畫草案在11/13起正式公開展覽,針對未來產業用地共劃設1178公頃,打鐵厝產業園區和二林精密機械園區都列為優先開發區。

自救會會長林志賢表示,富麗大鎮是兩千多人居住的住宅區,本案10/24在鹿港鎮公所召開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會,擔心受工業區空氣與水汙染影響的住戶多出席表達強烈反對設立產業園區,原本縣府甚至規劃富麗大鎮南北側都有產業園區,形同被工業區包夾、「誰要住在工業區中間?」經強烈抗議後才取消南側5.16公頃計畫。

彰化縣環保聯盟執行祕書吳慧君則質疑,北側園區故意規劃10公頃以內、僅9.99公頃,依法由地方環保局進行環評審查即可,有球員兼裁判之嫌。不僅如此,10/24縣府召開環評前說明會時,代理經濟暨綠能發展處建設處處長劉玉平不理會所有居民高呼「撤案」,甚至有居民下跪10分鐘陳情,劉玉平仍要求規劃公司進行簡報,最後表示已經完成說明會,將進入環評審查。

林志賢提到,彰化縣境內有多處工業區,應優先使用閒置的工業用地,為何要為了13家廠商開發富麗大鎮周邊土地?「鹿港是屬於全彰化縣的觀光資產,不能接受開發工業區。」


對此,彰化縣府經濟暨綠能發展處副處長王盟貴回應,打鐵厝北側產業園區是以低汙染、環境永續、在地就業等概念發展的新興地方都會區,周遭還有教育醫療園區。北側近10公頃土地為台糖土地,約規劃有4公頃綠地、2公頃商業型態設施,僅4公頃為產業用地。

王盟貴強調,本區進駐產業將配合鄰近的醫療園區,限定進駐的產業以餐飲業、便利商店、批發業、倉儲業、自行車及其零件製造、醫療器材及用品製造業和機械設備製造業為主,並非居民認為的高汙染、用水產業,即便有排放廢水也會全面回收。

彰化農地規劃開發不只一樁,彰化縣大村鄉預定在「雙心池塘」農地開發「大村科技產業園區」。反對開發大村科技產業園區的青年尹若宇表示,除了打鐵厝產業園區、大村科技產業園區以外,還有「彰化交流道特定區」、「頂番婆水五金專區」,以及二林中科園區旁的「二林精機產業園區」正在環評審查中。他呼籲,彰化工業區還有數百公頃閒置,彰化縣府應優先利用,其他地區應朝著合適地方特色而規劃的開發,不要為了炒地皮而破壞農地良田、浮濫開發工業區。

相關報導
二林精機開發案環評卡關 環團揭露七大錯兩大瞎

彰化農地規劃開發不只一樁,彰化縣大村鄉預定在「雙心池塘」農地開發「大村科技產業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