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開倒車! 環團反對碳費增免徵額 環境部:持續蒐集意見

2024-01-06 11:24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7689919

 

不滿開倒車! 環團反對碳費增免徵額 環境部:持續蒐集意見

 
環境部今天表示,將再邀各界研議,凝聚共識。本報資料照片

環境部今天表示,將再邀各界研議,凝聚共識。本報資料照片

 

 

環境部3日召開「碳費徵收子法推動進度交流座談會」,公布每一排放廠(場)每年都有2.5萬噸免徵碳費額度,引發環團質疑,昨更進一步發表聯合聲明反對碳費徵收對象有2.5萬公噸CO2e免徵額度,「很明顯是環境部再一次屈服工總壓力」,譴責環境部違背設置宗旨,儼然成了經濟部的環境署。環境部今天表示,將再邀各界研議,凝聚共識。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樹人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青年綠人協會、台灣無條件基本收入協會、看守台灣協會、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荒野保護協會、綠色和平基金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昨發表聯合聲明指出,氣候變遷因應法第28條第1項明白指出「依其排放量,向排放源之所有人徵收」,其中並沒有任何可減免的空間,環境部訂出碳費徵收對象2.5萬公噸CO2e免徵額度,無疑是違反母法。

 

聲明文也提及,碳費徵收子法針對收費對象明訂為全廠(場)直接排放及使用電力的間接排放產生溫室氣體年排放量合計值達2.5萬公噸CO2e者 ,以此計算,將約有150Mt CO2e的排放量被徵收碳費,占整體排放量約5成。但若每廠(場)真有2.5萬公噸CO2e的免費額度,其實是讓排放源有錯誤認知,誤以為有免費排放2.5萬公噸CO2e的權利,也使得被徵收的總排放量降到5成以下,無疑是大開倒車。

 

對此,環境部今天表示,環境部於去年底提出碳費收費辦法草案架構,展開社會溝通。3日下午邀集民間團體以座談會方式,就相關內容進行交流,後續也會密集與各界進行研議,以凝聚共識。環境部表示,召開座談會的目的就是聽取意見及交流,有關碳費計算起徵額等各項意見,會再邀集民間團體、產業界及相關部會進行研商,關鍵議題充分討論後,將有助於後續法制作業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