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拆違章工廠無作為 環團經濟部抗議

2020-07-09 11:19

2020年7月8日林靜梅 陳柏諭 台北報導

新版工廠管理輔導法今年3月實施,但環保團體不滿經濟部的處理速度,環團指出遭斷電的工廠還在營運,政府根本讓農地繼續做工廠。

環保團體與跨黨派立委來到經濟部門口舉行記者會,批評經濟部清查違章工廠,遲遲不公佈新增與既存的工廠名單,根據他們比對製造業稅籍跟無工廠登記企業,發現105年5月20日之後,新增家數至少有20406家,跟經濟部所掌握的466家差距非常大。

台灣蠻野心足協會律師郭鴻儀質疑:「為什麼我們現在還看不到止血的措施,反而看到整個農地工廠還在大量的噴血,各地還在持續的成長這個數字。」

環團不滿,至今政府才拆了一家、斷水斷電一家,而彰化環保聯盟拿出照片指控,經濟部去年宣稱已有12家違章工廠遭到斷水斷電,但其中一家現在還有貨車、機具、人員進出。

彰化環保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說:「我們去現場看,我真的看不出來勒令停工在哪裡,現在它還在營運這只是其中一家。」

但經濟部表示,環團所提新增2萬家,是包含了不需要登記的工廠,實際上並沒有這麼多,這三年內違章工廠並無大幅成長,也強調已查處執行的違章工廠有157件。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主任郭坤明解釋:「目前也已經有50家,那麼我們拆除了它的相關的電表,不供給它電力的來源,也有一家是這個地方政府執行拆除。」至於彰化環盟指控的個案,經濟部表示已停止供電,若繼續違規的話,下一步就會去拆除該工廠的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