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稻作檢驗 彰化和美又出現"鎘米"

2016-08-15 12:13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331909

 

一期稻作檢驗 彰化和美又出現"鎘米"

晚間新聞
2016-08-15
A-A+
 
農糧署針對桃園、新竹、台中、彰化、雲林和高雄等縣市,列管的重金屬汙染區域,檢驗今年一期稻作,發現彰化和美地區竟然又種出「鎘米」,雖然只是微量超標,但還是全部剷除。環保局判斷,有可能是之前的汙染,遺留到現在。

第二期稻作已經插秧,不過彰化縣和美鎮這塊農田,卻完全沒動靜,農糧署上月進行田間稻作採樣,發現這塊稻田竟然種出鎘米,在土壤檢測的結果出爐前,必須暫時休耕。

==農糧署主秘 翁震炘==
我們一般會趕在
稻米收割前會監測
它大概有米到收割
還有一段時間
我們那個檢驗
大概三五天就知道結果
知道結果以後 這段時間
我們趕快就把米剷除銷毀

農糧署表示,這次驗出鎘米的農田有0.1公頃,鎘含量0.43PPM,雖然僅超出標準0.03PPM,但570公斤的稻米還是全部剷除、焚毀,彰化縣環保局初步判斷,有可能是早年的汙染,遺留到現在。

==彰化縣環保局水保科長 楊欣怡==
我們推估有可能
是在整個五、六零年代的時候
在整個環保意識還沒抬頭的時候
那時候所殘留下來的一些汙染

去年七月,環保署針對彰化縣農地進行重金屬檢測,發現彰化市、和美鎮東西二、三圳流域,一共有55公頃農田遭到銅、鎳、鋅等重金屬汙染,當時受汙染的農田作物都全部剷除,還要全面休耕,沒想到事隔一年,同流域又驗出鎘米,環保團體擔心,受汙染範圍恐怕更大。

==彰化環保聯盟秘書 吳慧君==
有些稻田其實
用的灌溉的水是同一條
但是為什麼這個田沒有(汙染)
那個田有(汙染)
那有可能是抽驗
他沒有那麼多經費
每一個地方都去抽驗
那我們當然是很擔心說
你現在可能 某一部分看到鎘米
可是不代表其他地方沒有

面對汙染是否擴大的疑慮,彰化縣環保局已針對附近土壤採樣送驗,結果尚未出爐。環保局也強調全國受汙染的農地六成都在彰化,長年的重金屬汙染,單靠灌排分離是不夠的,必須將工廠完全遷入專區,集中處理廢水,才有可能解決汙染問題。

邱植培 彭煥群 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