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關心白海豚?】記者會 一年兩起擱淺,台灣白海豚滅絕倒數 國際學者呼籲台灣立刻展開白海豚保育行動

2017-11-22 19:06

2017/11/22

誰來關心白海豚?】記者會

一年兩起擱淺,台灣白海豚滅絕倒數

國際學者呼籲台灣立刻展開白海豚保育行動

 

上週一(11/13)於台中海岸發生瀕危物種「台灣白海豚」擱淺案例;這已經是今年「第二起」白海豚擱淺案例!

 

台灣特有亞種─「台灣白海豚」族群數量樂觀估計70隻左右;專家估計可以接受的「非自然死亡率」,7年才能有一隻;但台灣在2014年發現一隻、2017年兩隻,均一年就有一隻白海豚死亡,族群損失的速度極度快速。未來大規模的離岸風力發電機架設,水下噪音與對棲地的干擾,會造成白海豚生存更加緊迫。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彰化環保聯盟…等團體,召開記者會,公布國際學者的聲明,現場並擺出「沒人關心白海豚」行動裝置藝術,呼籲政府與風力發電開發單位,立刻進行台灣白海豚保育措施。

 

 

【台灣白海豚重要嗎?】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文魯彬 理事長認為,今天這場記者會主要在訴求一個問題:「台灣白海豚重要嗎?」過去十幾年來,「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與「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的各個夥伴團體,持續地疾呼「台灣白海豚」正在「瀕臨滅絕」中,但我們看不出政府採取了哪些「實質的」、「有效的」保育措施和行動。

 

而這幾年,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聽到有白海豚死亡的消息;我們也看到台中港、雲林離島公業區、彰濱工業區、甚至很多近海離海岸風力發電的開發計畫,在開發前都沒有考慮到白海豚的生存問題所以我們非常質疑,「究竟有沒有人願意關心白海豚?有沒有任何行政機關、企業單位願意關心白海豚?」

 

文魯彬 理事長表示,今天我們要站出來呼籲,邀請台灣的民眾來一起加入我們「守護白海豚」的行列!這並不是要你在「綠能發展」與「白海豚」之間做選擇、也不是逼你在「漁業」和「白海豚」中間做二選一;這些只是假議題!我們必須要探究的真正問題是:「要不要讓白海豚有個好的棲息環境?因為當他們擁有好的棲息環境時,也代表了我們將會有好的棲息環境!」

 

 

【風機開發「嚴重干擾」白海豚棲息地】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總幹事 施月英表示,「彰化海域」是南北沿岸海流匯集之處,加上常年累月濁水溪沖積而成的特殊海底地形,成為得天獨厚的沙地性魚類最主要棲地,更是西部海域最大的面積的沙地性魚類繁衍的魚場未來這些台灣魚仔不管是往西或往東,在插滿風機的魚場上根在就無處可住;而魚場消失,尤其台灣白海豚愛吃的石首魚科消失,肯定會加速白海豚族群的滅絕。

 

施月英總幹事認為,蔡英文總統為「提高能源自主率」,積極推動「綠能」的「立意良善」;但是設置海上風機的基地選擇不應該如此「盲目」,只看水深就要來忽略、犧牲自然生態環境的重要性!

 

她說道,看見「台電公司」與「福海公司」所開發的離岸風機示範場,就坐落在彰化外海,瀕危白海豚的重要棲息地內;而台電「離岸風機二期」、中鋼的「中能離岸電廠」以及哥本哈根的「西島離岸電廠」,「通通緊貼」著白海豚主要棲息廊道;這些開發案「全部都違反」離岸風電「政策環評」中「先遠後近」(先開發遠岸再處理近岸)的結論;而開發案送「環保署」不但沒有予以退件,反而受理審查,甚至一一通過初審!

 

【「綠電」不要變成「血色電力」】

施月英總幹事提道,今天此時「台電二期」的風機開發案正在「環保署」進行「環評審查」,「環保署」也表明「一定通過小組審查」,「環評專家審查」已經證明是政府政策的橡皮圖章;

 

施月英總幹事認為,政府發發展海上風電政策是「騙很大」!完全沒有「全面性環境調查與監測計畫」,更不用說施工到營運期間的「環境衝擊」所造成的「累加效應」分析;除此之外,我們也沒有看到有任何的「生態補償或補救措施」來彌補;這種貿然開發的綠電「不是綠色」的!而是「血色」電力,我們要的是「真正的綠電」而不是「血色電力」。

 

【綠能、漁民、保育須共創三贏】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 理事長 陳秉亨提到,今日(2017年11月22日),台電的離岸風機進行環評,這個開發案違背「政策環評」的「航道外先設置」之結論,對白海豚影響比其他開發案更嚴重。

 

陳秉亨理事長認為,台灣白海豚是國際重視的問題,如果因為離岸風機開發造成白海豚滅絕,會是史上首起再生能源讓物種滅絕的惡例。反之,如果政府可以投入完整的保育作為,創造綠能、漁民、保育三贏,就會是國際肯定的案例。

 

【台灣離岸風機開發應嚴格檢驗對白海豚的影響】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研究員 張書豪表示,「環境影響評估制度」強調預警原則的功能,因此進行開發之前,須考量其對生態可能帶來的影響及後果。然而截至目前為止,關於建置「離岸風機」所產生的「噪音」對台灣白海豚的「影響」目前「並無數據」,因此其開發必須謹慎地予以審查,並遵照「政策環評」的結論「先進行遠岸」的風場開發。

 

至於近岸的風場區塊,因「緊貼」瀕危台灣白海豚的「棲地」,應該予以保留。而審查中之航道內側及近岸開發案,則應透過「二階環評」嚴格檢視台灣白海豚的行為是否會受到影響。

 

張書豪研究員也強調,所有離岸風電開發案,均應將風機「種類」、「大小」、「工法」、「施工位置」及「期程」等資訊上網公開,並配合參與公正之第三方監督機制。

 

【來自國際學界的聲明】

而除了國內NGO之外,國際海洋哺乳類生物學界其實非常關注「台灣白海豚」的保育問題!今年10月在加拿大召開的「第22屆海洋哺乳動物學雙年會」閉幕演說中,「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的「鯨豚小組」主席特別指出,「台灣白海豚需要世界的關注。」

 

由國際上多位學者組成的「東台灣海峽白海豚技術國際顧問工作小組(ETSSTAWG)」並特別為台灣白海豚的保育問題撰寫了一份「聲明」,在雙年會的會場上獲得共122名國際學者連署。

 

國際學者聲明重點如下:

一、 台灣白海豚族群數量極度瀕危,環評會議中以「暫時聽力受損」的噪音值作為評估標準是非常不夠的

 

二、 為了避免白海豚滅絕,離岸風機應該要採用比最佳可行技術更好的方法,甚至考慮浮動式的風力發電機技術

 

三、 離岸風機不只是工程對棲地的影響,也可能改變漁民的漁業行為,讓白海豚棲地更多漁業增加白海豚誤捕的危機

 

四、 台灣政府應該積極建立再生能源與漁民合作的機制,協助漁民轉型成永續漁業,謀求綠能、漁業、保育三贏。

 

五、 台灣開發單位舉用歐洲風力發電機興建完成之後,海豚會回到棲地的案例並不恰當,台灣白海豚棲地範圍狹小,無法有其他棲地可以避開施工期間

 

 

 

 

新聞聯絡人: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   執行祕書  許馨庭  0930 -813-999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總幹事  施月英  0911 -761-839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研究員  張書豪  0912 -26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