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台北反空污救藻礁遊行 五千人上凱道 籲全民用選票 反空污 反黑手

2018-11-03 16:30

2018/11/03

北中南環團大串聯!凱道大會師!

2018反空污大遊行全台首次北南中接力,在選前連續三個週末分別於台北、高雄、台中輪番登場,由於是3日、11日和18日辦遊行,簡稱「新318運動」,寓意2014年318反黑箱,2018年新318反黑手,台灣公民群起抗議賴揆政治黑手介入環評,以個人獨裁意志決策行事,違背民主,罔顧專業和民意。二十幾個北中南環團上午先召開記者會,展示賴清德與李應元兒戲內閣的遊行主視覺、大型藻礁生態動物造型道具,並展現遊行橋段「選票救藻礁」的縮小版示意畫面,以及「賴揆大頭貼現黑手」的貼紙組、橫幅與賴揆巨頭。下午有40多個團體,約五千人走上街頭,在行政院前用賴揆貼紙貼環評「黑手」,在民進黨部前將蔡英文寫的「藻礁永存」貼在賴清德頭上。

北中南空污民怨累積 年年上街頭爭「氣」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行政院在深澳案和觀塘三接站環評上令社會各界不滿,在中南部的空污治理上也令人失望,社會累積相當多的負能量,因此北中南串聯分進合擊,有別於去年台中高雄二地同時辦反空污遊行的做法,今年因深澳案和觀塘藻礁案而增加台北場,並改以接力遊行方式在選前號召群眾向政府施壓,也請政治人物勿小覷「空氣票」的反空污環保民意,希望中央以撤深澳電廠的速度撤回錯誤的觀塘案,縣市長候選人承諾減煤減排有效治空污,莫讓能源轉型犧牲珍貴藻礁,訴求非核無煤救藻礁,要求逐年確實減煤降空污,降低健康威脅。

政黨和縣市長候選人速回應遊行訴求

葉光芃表示,遊行有超Q版海洋生物,出發前用紅傘排出選票章圖案,強調「用選票救藻礁」、「用選票反黑手」,到行政院前用賴揆大頭貼紙請參與者貼在環評「黑手」橫幅,呈現進擊的台灣獨裁者。並呼籲各政黨和縣市長候選人儘速正面回應遊行訴求,將在1118台中場遊行後,根據候選人回應,公佈空氣票選舉投票指南,提供給全台選民參考。

千年樹是神木 7600年藻礁呢?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林惠真說明,藻礁分佈範圍遠遠小過珊瑚礁,生長速度是珊瑚礁1/10,珊瑚礁一年長1公分,藻礁一年長0.1公分,整體來說,藻礁至少7600年。神木幾年可以叫神木?大家認為大概超過300、500或甚至1000年可以叫神木,藻礁都7600年卻要被破壞蓋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這是我們這代進步國家所應該做的事情嗎?我非常沉痛地呼籲各位一定要用選票呼籲。這是我三十多年來第一次不會投給民進黨。

7600年藻礁像在寫西海岸史書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呼籲,我們都支持現在非核減煤的政策,能源轉型能否達成我們非常在意,過去評估觀塘接收站海象不佳,且安全操作天數太短,腹地太小,我們認為這個地方根本不適合蓋接收站。應該選擇適合地點,替代方案被提出包括台北港三個地點,林口港,核四廠。林口燃煤將來會轉型成燃氣,旁邊有運煤碼頭,做些改變就可以做儲存槽。我在此呼籲民進黨政府,作為本土政黨,藻礁7600年,像在寫西海岸史書,應該要好好珍惜本土資源,希望藻礁可以去申請世界自然遺產了。

觀塘工業港應該暫緩開發

荒野保護協會陳憲政律師表示,集結在凱道就是要向政府表達憤怒,這次的觀塘環評案,違反程序正義。這裏生態豐富,有國際保育物種,御用學者說大潭藻礁生態不好,沙埋嚴重,但我們的專家卻發現這裡的頂級獵食者體長50cm以上的裸胸鯙不下1200隻,兇猛酋婦蟹更超過58萬隻,更不用說發現一級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以及國際保育物種紅肉ㄚ髻鮫。

陳憲政表示,中油說觀塘是三接站最好的選擇,但眾多學者甚至是環評委員都講明台北港更適合。這一切的疑問,開發單位都沒正面回覆,甚至最後提出的替代方案,花幾百億只蓋兩座儲槽(原規劃為9座液化天然氣儲槽),另兩座還要重新環評才能蓋,時程真來得及嗎?只為增加一點安全儲量,就要破壞7000年的藻礁,實在令人難以接受。開發方法很多種,但保護環境的方法只有一種,就是不要去破壞它。我們要求在農委會生態調查結果出來之前,觀塘工業港應該暫緩開發。在文化部有關觀塘水下文化資產審查程序完成前,觀塘工業港應該暫緩開發。政府不要為了政治利益,而犧牲大潭藻礁。

台灣政府堅持成為國際保育物種殺手?

桃園在地聯盟程美玲親手縫製一對180公分大的ㄚ髻鮫造型道具,希望讓社會大眾看見IUCN認定的瀕危國際保育物種紅肉ㄚ髻鮫,強調這片珍貴的藻礁生態區是紅肉ㄚ髻鮫的育幼場,應該要好好地完整保育,讓瀕危的紅肉ㄚ髻鮫能在台灣桃園海域安心長大繁衍,呼籲政府勿當國際生態殺手。

非核減煤是能源轉型唯一方向

反深澳燃煤電廠自救會會長陳志強說明,民進黨政府,從深澳到藻礁案,破壞環評制度的專業審查,行政院長賴清德竟然拿藻礁換深澳,學校教我們要愛護環境,政府卻要把它藻礁毀掉。而能源轉型到底是喊數字,還是真的想做這件事情,非核減煤,絕對是能源轉型唯一的方向,轉型過程中必定不便,節能也很重要,政府從以前到現在,節能到底做了多少?當初我們選你們民進黨幹嘛!一路來改革方向我們看到,但對於環境保護我們看不到改革的魄力。每一代都有自己的責任,我們應該對周遭環境議題要更關心,藉由大家的力量,如同當初在反深澳電廠一樣,藻礁不應成為歷史,讓我們一起救藻礁。

非核減煤救藻礁 能源轉型不能走回頭路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呼籲民進黨政府,不管是能源規劃或政策規劃,民間都已有能力提出更好的主張,希望政府不可再輕忽我們。為了護航深澳,環保署高官說「你們要核能燃煤二選一」,我們絕對不要二選一,我們要讓核能、燃煤越來越少。高官們提出這些選項,讓人民誤以為只能二選一。過去長久以來,民間社會一直提出「減少核能、減少燃煤,加大節能、加大綠能」,但這些都被當作耳邊風。耽誤能源轉型的就是核能跟燃煤。最近大家在談以核養綠,很多人並不知道,他們提出的能源配比燃煤40%,比原本政府提出非核減煤的30%還要高10%,政府提出的我們已經沒有很滿意了,以核養綠卻是更加提高。能源轉型路上絕對不走回頭路,在此呼籲大家一起「非核減煤救藻礁」、「反核減煤反空污」。

環團呼籲鄭文燦守誠信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說明,2014年8月4日鄭文燦市長當時是候選人,民進黨議會黨團與我們召開記者會,說「桃園沿海的自然景觀,應該劃定暫定自然保留區」現在鄭文燦卻說,環團是移花接木,硬是把觀新藻礁誤植為大潭藻礁。現在不但沒做,相關場合呼籲,他卻說中央政策與他無關。2014年他親口保證,選上後跳票。

潘忠政表示,觀塘三接環評黑手強渡關山,人民不同意!要求相關單位在選前做出正面回應,否則呼籲全民拒投鄭文燦、拒投執政黨候選人。潘忠政強調,遊行後將於週一到桃園市政府開記者會,正式提出【桃園藻礁暫定自然地景】的申請。

1.鄭文燦市長應於11/12日前啟動指定【桃園藻礁為暫定自然保留區】,以履行2014年選前承諾。

2.桃園市政府不作為時,農委會應速於11/13日前啟動指定大潭藻礁為【暫定自然地景】。

3.行政院應於11/15前主動撤回三接案,並為兒戲政策公開道歉。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聲援台北場 籲請下週移師高雄

北部停建深澳 高雄老舊興達仍在燒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召集人陳椒華表示,高雄空污嚴重,高雄全年PM2.5平均值仍嚴重超標,北部深澳電廠停建,南部大林電廠卻在冬季仍滿載發電,這是政府嚴重忽視南部人健康的大錯誤。南部人絕不應投給忽視人民健康的政黨與候選人。歡迎北、中部朋友一起參加1111高雄反空污大遊行,要求禁燒生煤,興達電廠除役改燒天然氣,中鋼濕式煉焦爐改乾式、要求煤礦砂室內貯存、反對出賣老車,反對移污抵固污。

紅傘交棒 下週高雄見!

今天北中南三地遊行主辦單位在凱道合體,用排選票章的紅傘當作接棒的信物,由潘忠政交接給陳椒華,再由陳椒華交接給葉光芃,預告下週日(11月11日)高雄反空污遊行,11月18日選前超級星期天在台中反空污遊行,都將用紅傘排出選票章圖案,展現分進合擊、相互聲援、一棒接一棒的接力傳承,讓執政者看見反空污民意,看見空氣票的訴求。

政黨代表及候選人發言請參見文字摘要紀錄 https://goo.gl/imxCyu

《發起及協辦團體》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南部反空污大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荒野保護協會、綠色消費者基金會、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反深澳燃煤電廠自救會、桃園在地聯盟、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協會、綠色和平、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看守台灣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廢核行動平台、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生態學會、350台灣、國際社會主義前進、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有限責任台灣綠活設計勞動合作社、夢田自然園、台灣石虎保育協會、大肚山改善空汙聯盟、爭好氣聯盟...…

 

https://www.coolloud.org.tw/node/9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