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1217反空污抗暖化救健康大遊行

2017-12-17 19:01

新聞稿1217反空污抗暖化救健康大遊行

英文新聞稿https://bit.ly/2AFkJjN

​​ ​​ ​​ ​​ ​​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與十餘個中台灣公民團體上午召開反空污抗暖化大遊行的行前記者會,重申此次遊行主題為「別讓中南部成為燃煤犧牲者」,強調我們不分南北藍綠都是呼吸命運共同體必須團結起來改變「一個天空 兩個台灣」的不公義,呼籲減煤救健康、節能救台灣同時預告下午遊行活動的設計與亮點,呼籲民眾下午一點到台中市議會廣場集合,一起加入反空污爭好氣的行列,以台灣「NO COAL」向政府及世界表達台灣人民要求「無煤家園保健康的訴求。

 

強調政院南遷與三反

遊行舞台二側是「減煤救健康、節能救台灣」,橫幅是「終結一個天空兩個台灣」,主視覺則以「三反」為重點,表達反空污就是「反集」、「反歧視」、「反愚民」,因「三反」才能解決「五缺」即空氣污染導致人民缺「好心肝、好肺、好腦、好身體、好空氣」。舞台前方是四大訴求之一:政院南遷,右邊是從立委時代就主張總統府等南遷的閣揆賴清德,左邊則是主張立法院南遷的台中市長林佳龍。向行政院長賴清徳喊話,要求經濟部、環保署、衛福部南遷,一同苦民所苦!

 

遊行訴求:

1. 行政院南遷、經濟部南遷、環保署南遷、衛福部南遷、立法院南遷

2. 收回中火許可證,落實生煤減四成;中火立刻減煤二成(2018.1.26),再逐年減一成

3. 各縣市前30大污染源減排二成(2018年底前)

4. 空品資訊網速增加可即時反映的指標

 

主辦單位強調,本次遊行有多項亮點,包括:

(1) NO COAL 排字空拍

與世界減煤訴求串聯,請遊行參與者共同排出台灣形狀與「NO COAL」大字,透過外媒報導,讓世界看見台灣人民也要求政府加入全球減煤抗暖化的行列。

(2) 空污隧道  

由東海大學美術系和志工群創作多幅空污主題的海報,布置在「空污隧道」內,讓每一位參加遊行的公民,在隊伍出發時,先穿越空污隧道,一覽這幾年中部在霾害下沒有藍天的視覺記錄,以及小市民對空污問題的控訴。

(3) 大家船遊街行動劇

沿承美國麵包傀儡劇團的"We are in the same boat",由陳仲倫(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助理教授、大開劇團團長)所編導設計,數度出現在反空污遊行中,再度於台中街頭啟航!內容包括同舟共濟的大船、象徵政客投機者的小藍人、黑金牛、舌頭人、四顆骷髏頭(標註空氣污染物NOxVOCs)、進擊的大拳頭、人民的小拳頭、吶喊的鍋碗、跑來跑去的蝴蝶、污雲轉白雲的得勝者等。所有道具靠參與者共同操作,合力演出一場人民進擊的街頭戲。邀請參與者加入大家船,一起表達同一片天   空下,同在一艘船上的人,不分男女老少信仰政治傾向,需團結一致,空污才有退散的一天!

(4) 空污家籠

由於中南部秋冬經常霾害嚴重,為了健康得被迫自囚於室內,家卻成了牢籠。以中火五根煙囪設計成牢籠的鏤空大看板,可讓2-3名參與者合照打卡,傳遞我們都是霾害下被迫關在空污家籠裡的受害者。

(5) 萬人點燈除黑霾

號召參與遊行的公民在天黑後,將手機LED點亮,象徵霾除天開,掃除霧霾籠罩與危害健康的恐懼!也象徵公民團結照亮空污治理之路,請政府高層及官員看見反空污的民意,破除經濟優先的思維,改為重視人民健康為優先,環保衛生單位應以反空污人民為後盾,力抗經濟部門,對污染源頭硬起來,保障人民健康。

 

遊行活動流程時間表:

時間

內  容

人  員

12:00-13:00

攤位場佈/排字演練

工作人員

13:00-13:25

開場/集結整隊

演唱《全心全意愛你》

總召致詞

主持:蕭竹均(東華學生)、廖崇倫(興大學生)

文躍

葉光芃(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

13:25-13:40

NO COAL排字空拍

群眾 建議拍攝地點:議會3F記者室

13:40-14:00

公民肥皂箱

 

宜蘭NGO代表
台中醫師代表曾梓展醫師(台中市診所協會/全國診所協會聯會理事

14:00-15:30

出發遊行/穿越空污隧道

領隊前導

樂儀隊旗隊

大家船街頭行動劇

醫療隊(白袍上街)

NGO

親子隊

青年隊(書法大悲字)

公民隊

 

各隊各有一面空污家籠板

東海大學美術系學生創作

台健空盟理監事及會員

彰泰國中

大開劇團+志工群

中台灣醫師群

環團、公民團體(中部、台北、宜蘭、桃園...)

荒野親子團、親子共學團、中部市民等

大專高中師生

公民、民代、縣市長

建議拍攝地點:

  1. 議會前市政北一路 隊伍出發上路
  2. 台灣大道、惠中路口天橋可俯拍

15:30-15:45

耶誕老公公迷路了

反空污之歌

白芯羽+白爸爸+親子團(戴耶誕帽同台)

15:45-16:00

親子隊代表

學者代表

 

主持:林芳如(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執委/爭好氣聯盟共同發起人)

楊宗澧(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長)

薛安琪(親子共學團家長)

廖勇伯教授(中山醫學大學公衛系)

莊秉潔教授(中興大學環工系)

魏國彥教授(臺大地質系 前環保署長)

16:00-16:15

樂儀隊表演

彰泰國中

16:15-16:30


NGO代表

洪申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王麗萍(雲林反空污團體代表)

阮越高神父(越南移工工會)
張明純(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會長)

16:30-16:45

樂團演唱

消波塊樂團

16:45-17:00

師生代表

尚君璽(東海大學助理教授)

大學生 高中生

17:00-17:10

地方首長、議長
政黨代表

 

17:10-17:25

《快樂天堂》《數星星》

萬人點燈 照亮空污治理之路

文躍

全體參與者

17:25-17:30

致謝/再會

全體工作人員

將依現場狀況進行調整

·         現場發言稿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醫師說:一個天空,兩個台灣,過去中南部是被遺棄,必須加快空污防制縮短南北差距,但從今年1月到11月不但沒有縮短還更加惡化,中央政府必須要用最短的時間去縮短燃煤差距。

 

中國醫藥大學小兒科林鴻志教授:我是小兒科也是精神科的醫師,空氣污染小孩受傷最嚴重的,胎兒開始就呼吸髒空氣,出生後就呼吸更多的髒空氣,論文顯示致力發展、自閉症、任制能力變差,過敏、呼吸道疾病,五六個的孩子感冒有喘息聲,這是過去沒有的案例

 

嘉義基督教醫院婦產科醫師江盛:台灣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在2000年後從肝癌變肺癌,死亡人數越來越多,女性比例越來越高,每年新罹患肺癌有上萬人、9000人死亡,數據顯示空污嚴重影響民眾健康,若這樣的情況如果沒有好轉,女人的罹患肺癌的人數將會超過男人,因此婦產科必須要追隨這樣的活動

 

·         行前記者會出席代表: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會長張明純

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分會長游永滄

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

台灣護樹協會理事林千尋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台中領隊呂淑慧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中辦公室專員鍾瀚樞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

大家船遊街劇導演劉仲倫

爭好氣聯盟藍小姐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執行秘書陳穗妮

中科汙染搜查線徐宛鈴

350TAIWAN張良伊

 

 

 

·         新聞聯絡人:王晴 0987-914376 吳慧君 0911-761394 許心欣 0939-647480

        外媒可聯繫 廖育儀 0903-973693 張良伊 0910-218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