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無限期聯署環保署長下台 環境保護喪失魂

2020-05-20 11:09

 新聞稿 20200519

無限期聯署環保署長下台 環境保護喪失魂

 

新聞聯絡人: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總幹事 施月英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表示,全台環保團體長期關心環境保護、落實台灣環境永續。但是自從張子敬接替李應元擔任環保署長後,卻反其道而行,一路為重大開發案服務,不論是環評、廢棄物、公民參與、空污治理……等等,都呈現停滯甚至倒退的情形。環保署長的位置是要以環境保護為核心價值,並具備環境保護的使命與任務,而不是交辦完成更上級的行政院長、總統的指令,來犧牲環境換來寶座的人。張子敬擔任環保署長是環境保護喪失魂,因為"環境保護"只做最表面,失去環境保護永生不滅、可持續性生存的精神靈魂。

 

因此,全台環保團體呼籲蔡總統與蘇院長,在今年2020年5月20日上任後的內閣佈局,環保署長一職應任命更適合的人選。而張子敬已在其環保署長任期內,證明自己的不適任。全台環保團體呼籲蔡總統蘇院長,勿提名張子敬續任環保署長。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於5月12日網路發起聯署,邀請全國北中南東各縣市,曾遭受環保之苦的環保團體與自救會加入聯署 ⟪2020環團發起反對張子敬續任環保署長聯署⟫。原本預計一周後5月19日在蔡英文總統就職前夕召開記者會,但是行政院早於5/15就公開續任張子敬任環保署長一職,故取消記者會,改發新聞稿。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表示,參與聯署的團體將持續下去,本會後續會持續把聯署繼續公開進行中,不會關閉,我們會讓全國遭受環保之苦難的環保團體、自救會,持續給予張子敬環保署署長、行政院長、蔡英文總統壓力,我們要強調的社會的和諧、經濟的發展,都要與環境保護並重,不能犧牲環保。這次聯署並未停止,後續行動持續進行中

目前至少近期現階段,包括以下三項目標:

1. 持續聯署,當團體組織認為張子敬不適任環保署長時都可以聯署。

2. 一個張子敬下台,還會有萬萬的張子敬,我們要倡議的是環境保護署長的核心價值,必須具備環境保護的使命與任務,不是行政院長、總統下令,要犧牲環境換來寶座的人。

3.召開環保署長下台記者會,隨時待命中!!

 

這次參與聯署的環保團體共有44個,包括社團法人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灣寶沐香農場、台南社大環境小組、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桃園在地聯盟、看守台灣協會、守護神岡聯盟、南部反空汙大聯盟、六輕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台灣要健康婆婆爸爸媽媽團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反打鐵厝產業園區自救會、彰化縣二二八關懷協會、彰化醫療界聯盟、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噪音管制關懷者聯盟、豐壽診所、北海岸環境自救會、桃園護樹行動聯盟、永平國小自救會、社團法人台灣公民自主發電行動聯盟、爭好氣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環保聯盟台東分會、台中巿大肚山改善空污協會、新竹縣反焚化爐行動自救會、馬武督環境守護聯盟、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財團法人淨竹文教基金會、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通霄烏眉農民地主反徵收自救會、社團法人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環保聯盟花蓮分會、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桃園群眾服務協會、彰化縣鐵路村文化再生協會、台灣環保聯盟、桃園縣環境保護協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台灣生態學會....並持續增加中。


 


參與連署單位反對張子敬續任的理由詳如連結。

 

長期關注彰化縣境內所有環保議題的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表示環保署倒退嚕,拒絕民眾現直播錄影錄音,更要求發言3分眾後離開會,連對業者反駁或補充佐證的機會都沒有,民眾參與與資訊公開都是過水形式。向台中電廠然氣增加機組在閉門戶前早已擬好結論,就是要通過,就連五月份審彰化兩個廢棄物處理的案子,在事前都表明一定會通過尤其是豐裕公司的案子,業者還說近期環保署會針對垃圾焚化召開相關會議,問題是通過的案子環保汙染排放現值居然高於現況至少數十倍以上。環保署長甚至直接把歷年來(從沈世宏署長開始)每年的環保署長會召開北中南東環保團體座談會,但張子敬卻拒絕與環保團體溝通,中部至今都沒召開過。又對於爭議性高的開發案,完全沒有召開專家會議的機制,甚至又媒體報導審查結論早就寫好了,委員不敢有意見,快快結案。

 

長期關注垃圾廢棄物議題的看守台灣協會謝和霖秘書長表示違背循環經濟與零廢棄政策,違背環保署不再鼓勵地方興建焚化爐承諾:在全國焚化爐尚有充足餘裕量時,不於部份縣市發生垃圾堆置問題時,依廢清法28條第8項授權去調度垃圾處理設施,任垃圾危機擴大,以做為無焚化爐縣市必須有自主處理設施之藉口,補助無焚化爐縣市規劃興設焚化爐。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張子敬操弄環評委員組成,環評會議的多元專家與公民對話協議的自主開放機制更低落。更擔任多年台電董事背景,無法在最老舊興達煤電機組提前除役及中火煤電更大幅度減煤等攸關燃煤空污危害的健康與環保議題上聆聽民意,魄力施政。 誤導行政院以抵觸空污法為由片面宣布限煤減污的地方自治條例部份條文失效,挫傷地方減煤權限,民主倒退。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王豫煌表示,張子敬擔任環保署長後刻意擱置環評法修法;空污治理做為消極,且不當干涉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罔顧台中市民的健康權益;對於桃園航空城、二林精密機械園區、淡北道路等重大爭議的開發案環評均未能堅守環保署應維護全國環境健康安全的基本職責。這些作為在在顯現這只是一位服從執政黨和財團利益的行政官僚,不是能夠真正守護全國人民健康福祉的行政官員,沒有資格繼續擔任環保署長一職。

 

台灣環保聯盟理事長劉志堅表示,對台灣之未來環境永續發展,應朝綠色經濟、調整污染/耗能的產業結構、對台商返台進行污染把關,積極溫室氣體減量,但看目前情形不然。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主任表示,1.張子敬上任後限縮民眾參與權力,以往民眾發言完可以在現場聽顧問公司回覆,可是環保署藉由疫情關係,將民眾發言後,被要求到另一間旁聽室, 顧問公司因沒人追問,即沒人回答 關心民眾的問題。2.書面只登錄民眾意見,也無顧問公司書面答覆。3.民眾直播已限制,民眾發言位置也不可坐到前排桌子邊,不知是當民眾為敵人嗎?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文魯彬理事長表示,2018年福海離岸風電示範風場遭環評否決,業者提訴願勝訴,環保署重新召開環評小組會議,審查一次審查就通過接著送大會,因為署長害怕被告,所以二林精機環評會在小組被否決後送大會,就退回來,只因署長怕被告不敢否決開發案,福海離岸風電所在位置地是屬於近岸,是台灣白海豚重要的覓食棲地,也是漢寶鳥類重要棲息地必經之路,環保署署長居然還快速通過,這將加速台灣白海豚滅絕的最後一根稻草。近期的離岸風電開發案都在進行環保署進行大幅地放寬當初的環評承諾以環境差異分析會議方式招開,同樣環團發言只有 3分鐘,講完就被驅離,業者鬼話連篇環團無法抨擊回應,這就是民眾參與最好的爛例,可說是演一齣好的"假審查、真通過"的不環保戲!!

 

台灣蠻野心足協會陳憲政(律師)理事長表示,環評禁止直播爭議,以及限制發言爭議,已經嚴重侵害公民參與權及人民知情權的權利。

 

噪音管制關懷者聯盟張豐年理事長表示,只會遷就上級或廠商財團,卻不理會民間之抗議。雖標榜資訊公開、民間參與,但實際作為卻背道而馳。環評會限制民間發言僅能三分鐘,根本無法釐清各種問題。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表示,攸關大潭藻礁存亡的中油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開發案環評,當時的環評委員很有風骨,離席拒審表達抗議,環評委員用他們態度及專業,但是違反開發單位及執政黨政策方向就不被續聘。過去幾屆平均都有6-7位環委留任,2019年1月張子敬上任環保署長,同年8月環評委員大換血,卻只留任1位,很明顯執政黨在操作環評審查,一舉把有學術良知的環委退聘,讓環評會成為一言堂。張子敬身為環保署署長,卻對環境沒有任何努力及擔當,就算你要當個工具也要像樣一點,基本的作為也要出來。


 

長期關心空汙彰化縣二二八關懷協會楊澤民理事長表示,張子敬公然發表「沒有好的經濟,就難以討論環保議題」這種毫無現代環保觀念的言論;公然長期違背公務員利益和職權應知有所迴避之規範;公然違反行政程序法明示行政作為應以公開、公平、公正為原則之意旨;長期未督導環保署應檢討各類環境污染標準,以善盡環保署應保護台灣環境和國民生命健康之法定責任。縱容或坐視污染傷害無數台灣人民,無異於人類大屠殺!

 

財團法人淨竹文教基金會林聖崇董事長表示,2008年4月2日本會就去環保署前抗議張子敬時任副署長,且環評會上擔任蘇花高大建設案的會議主席時,強勢主導、明顯偏袒開發單位,在環評審查程序上應該進入二階環評,卻快速審查通過,這已經失去環保署應該為環境把關的立場,現在回鍋當環保署長還是和以前一樣。

 

南部反空汙大聯盟洪秀菊理事長表示,全國環保主管機關竟期待大林蒲新材料循環焚化爐擴大,不思減量減汙,淪為開發單位背書圖章,早日下台不送。

 

六輕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黃源河會長表示,六輕污染改善沒明顯的政策性進展、對人體健康與生態傷害的燃煤工廠未能禁止、對「無煤家園」也無合理(污染退場)政策。

 

台灣要健康婆婆爸爸媽媽團協會黃義英理事長表示,漠視中南部環境健康,護航經濟開發單位,罄竹難書。空汙法修惡,許可證審查集權,護航中火燃煤電廠,鍋爐改善期限延後,排放標準寬鬆無比,大林蒲新材料循環園區,橋頭科學園區,仁武產業園區,焚化爐,進口垃圾廢五金,溫室氣體無管控,興達老舊燃煤電廠不立即除役,六輕排放監測造假。

 

爭好氣聯盟石毓菁發言人表示,在生煤自治條例事件,罔顧環保署被賦予環境保護之基本精神,在訴願、法定救濟期間,以修法、行文等濫用職權手段,偏袒維護中火。在中火天然氣環評會議,以多於半數台電關係人為環委,導致環評不公。
 

 

環保聯盟台東分會李偉俊會長表示,環保署居然同意補助重啓臺東焚化爐,罔顧民意!

 

環保聯盟花蓮分會理事長鍾寶珠表示, 垃圾政策不積極推動資源回收,卻以焚化為主,是錯誤的政策。

 

馬武督環境守護聯盟會長羅政宏表示,環保署原本立意是要環境守護保護人民但經過多次的環評會議(新竹關西石灰石礦場)讓我深深感覺環保署是為財團解套,每開一次環評會居民就輸一次財團就會離開發進一步,尤其是我們這次關西礦場二階環評會議感覺委員向著居民署員為財團說話圓場次次打斷我們居民的提議,讓我們感覺現在的環保署是為財團設立還是為人民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