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考試院要考白海豚怎麼轉彎? 不支持周蓮香教授擔任考試委員記者會

2020-07-04 09:55

考試院要考白海豚怎麼轉彎?

不支持周蓮香教授擔任考試委員記者會  新聞稿(2020/7/3)

\

周蓮香教授以保育專業被提名為第13屆考試委員,然而多年來周蓮香教授接受威脅瀕危物種—台灣白海豚的開發計畫委託,甚至在國光石化開發案時為開發單位提出訓練白海豚轉彎的方案,環保團體認為周教授並未堅守保育立場,因此召開記者會,呼籲朝野立法委員不要通過此提名。

 

[環團經驗顯示 周教授並不具公正客觀角度]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律師認為,考試院考試委員自律規範第二條:「考試委員應秉持公正無私精神,保持超然客觀立場,積極恪盡職責,健全文官制度,並維護本院之名譽」。台灣環保團體從過去監督許多開發案環境影響評估、推動白海豚與海洋保育政策的經驗,認為周教授並不具有公正無私、超然客觀立場,不適任考試委員,大家可以參考周教授國光石化的發言。

 

[開發案中提出減緩對策 非國際保育學者所認同]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文魯彬理事長說道,台灣白海豚在2008年被IUCN列為極度瀕危等級,2015年被國際學術界認定為台灣特有亞種。極度瀕危的意思是,就算台灣海洋環境品質維持現狀,白海豚還是會逐漸滅亡。也因此,在台灣沒有有效的復育對策,可使白海豚族群數量回升之前,任何新增的環境影響,都會加速白海豚的滅亡。周教授長期接受開發單位的環境影響評估調查計畫,開發單位提出的減緩對策,國際保育學者並未認同。

 

[球員兼裁判 研究數據亦未予公開]

 

周教授長年同時接受開發單位計畫及行政單位計畫,並且擔任政府保育相關諮詢委員,可以說是球員兼裁判,有嚴重利益衝突的疑慮。也有不透過學校而透過外部的單位承接計畫的疑慮,社會各界無法信任周教授進入考試院,能夠維持公正客觀態度,為瀕危物種保育努力。

 

台灣白海豚保育國際顧問團陳昭倫博士表示:周教授長年接受政府行政單位(以白海豚為例,農委會林務局、工業局等)的調查計畫,同時也接受當年國光石化開發單位的委託計畫,並簽署了相關的保密協定,因此造成許多相關研究資料無法公開,導致在保育相關策略遲遲無法得到正確科學數據的支持而延宕

 

而當年由國際許多小型鯨豚專家所組成的「台灣白海豚保育國際顧問團」持續的將在台灣所做的研究發表於國際海洋哺乳類權威期刊,免費無償的提供給政府部門作參考,卻永遠得不到關愛的眼神。2011年國光石化停建至今,台灣白海豚的數量從當年近百隻,到今年腰斬只剩一半。這樣瀕危物種的滅亡速度,難到相關的學者不用擔起任何的責任嗎?就讓「研究再研究,一切照舊」嗎?

 

陳昭倫進一步表示,白海豚的困境其實是台灣環境與生物多樣保育一面照妖境---反應了政府、開發單位與學者之間的「共生」關係。學者利用各種方式周旋在政府與開發商之間,取得最大利益之後,卻不用為相關政策的錯誤負責。當年的國光石化在彰化大城溼地到今年的中油三接毀大潭藻礁,都是一再重演這樣的悲劇。

 

[右手幫政府制定保育,左手為開發單位解套]

 

環保團體肯定周教授協助鯨豚救傷機制,但是鯨豚保育的關鍵是減少源頭的威脅,特別是高污染的開發案,非常遺憾這些在中部的重大開發,周教授都站在開發單位的立場,並未積極協助瀕危物種台灣白海豚,及西海岸其他常見的鯨豚〈如江豚〉。

 

彰化縣環保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表示,周蓮香教授從2005年開始長期接政府的研究調查,當時預估不到200隻,經過20幾年,2020年白海豚的數量快速下降,目前最新的白海豚目擊數量約有50隻。由周教授擔任計畫主持人的《2018年白海豚監測研究計畫》中,提出「單一河口分析難以詮釋環境因子變動對於白海豚分布上影響,加上海上目視調查的春冬季資料缺乏,建議除擴大研究範圍應加入水下聲學調查進行更全面分析」,顯然周教授認為白海豚的調查仍不足,但卻在眾多中部高汙染重大開發案中,接受開發單位的環評調查計畫,這些開發案包含彰工火力電廠、台塑六輕、國光石化、離岸風機、台中港外廓堤天然氣接收港等開發案,周教授都站在開發單位立場,甚至提出令人詬病的減輕對策例如國光石化訓練白海豚轉彎一說且明知調查不足,也未盡鯨豚媽媽的責任,要求暫緩鄰近白海豚棲地的近岸離岸風場

 

吳慧君強調,周教授長期接受政府保育白海豚的研究經費,並曾長期擔任行政院農委會「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委員,監管審理鯨豚保育和研究案,但同時又接手多起開發單位西海岸鯨豚調查計畫和計畫顧問,右手幫政府制定保育,左手為開發單位解套,並未積極保育白海豚,導致白海豚的保育停滯不前

 

目前已有27個團體連署,請朝野立委不要支持周蓮香教授擔任考試委員,也請朝野立委監督部分學者同時接受開發單位、政府預算,又擔任政府相關審查委員的亂象。

 

 

新聞聯絡人: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專員 李孝濂0953-258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