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環團立法院各黨團,支持組改應有水庫集水區(流域)管理單位!

2023-04-26 22:16

【新聞稿】環團立法院各黨團,支持組改應有水庫集水區(流域)管理單位!

文/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

全球氣候變遷日愈加劇,政府組改卻忘了當年慘痛天災,當時莫拉克風災侵襲台灣,政府承諾因應各項災後建立流域整體規劃管理制度,從災害事件簿可以得知山林大崩壞,受災的集水區有中部地區的曾水水庫、八掌溪、朴子溪、清水溪、虎尾溪、南港溪及陳有蘭溪等 7 處,南部地區有旗山溪、荖濃溪、隘寮溪、東港溪、林邊溪、太麻里溪、金崙溪、大鳥沿海、曾文溪、南化水庫等10處。然而事過境遷,各單位管理水土林拿不出治本的辦法,事權不統一,多頭馬車治理的結果只能連年編列巨額治水預算(事證一),真的有辦法防災保育嗎?那流域整體規劃管理制度呢?

因此環團呼籲現行組改應考慮水土林事權統一,希望行政院與立法院諸位立法委員審慎思考組改切勿急就章,民國95年因風災的經驗,核定了「水庫集水區保育綱要」,組改時應該成立管理單位,可是日子過了就忘了痛 ,回顧過去各項天災都是土石流淹水問題,現在又有乾旱問題,  莫非要等發生大事故後才要成立重建推動委員會 ?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蔡志宏理事長正值行政院進行組改,環團近日分別拜會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及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邀請支持成立水庫集水區(流域)管理單位,皆獲支持。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可以控管水源特定區的土地及道路開發區,其他水庫水源區的土地及道路開發則由縣市政府核准,水利署及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無權制止,未來水庫水質問題或山崩土石流,無人負責。組改後水資源相關單位仍可繼續有權無責,混水摸魚,未來這個政府仍是不求上進,無法有效解決水源區水質水量問題。

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理事長吳麗慧老師表示: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理事長吳麗慧老師表示:翡翠水庫積極治理周邊土石崩塌,著重水土保育以防止土石流失,涵養水源,減少淤積,延長水庫的壽命,這一切是拜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民國73年成立),才讓翡翠水庫擁有全台灣最好的水質。95年行政院核定的水庫集水區保育綱要中,在水庫集水區面臨的管理問題,指出目前水庫集水區土地管制法令尚稱完備,惟各主管機關執行人力不足,致未能落實執行。因水庫集水區大部份為 非都市土地,地處偏遠,執行人力明顯不足,致未能落實各項管制工作的執行。

此外,關於水庫集水區的治理,由權責機關提出相關的治理計畫,經水庫管理機關匯整提報,以為執行的依據。 然而,目前全台的水庫管理機關只有一個北部水庫集水區管理局,顯然對其他未設水庫集水區管理局的地區民眾是明顯不公平的。因此,在此次行政院實施組織改造的時機,應比照北部優先編制足夠的人力,給中南部的水庫使用。以落實民主國家,全民共享優質水資源的平等法治原則。

立法委員陳椒華表示:政府組改各部會組織法紛紛出委員會,目前版本多是各機關原地升格,沒有達到政府組改業務整合的目標,不利建構一個更有效能的政府組織架構。以台灣最重要的水資源議題而言,過去專家學者討論、檢討許久的水資源保育業務應該整合,組改應有流域管理的專責機關,因此在過去環境資源部的版本,環境資源部中有水資源保育署與水保地礦署,水資源保育工作在同一個部會,盼能發揮整合的工作。然而在這次組改版本,水資源保育仍然是分散。更確定目前組改版本無法解決水資源保育多頭馬車的問題。台灣集水區多山、地形複雜,就算中央政府每個單位都升格,仍缺乏保育與稽查人力

近期密集召開的兩次公聽會,已得到一個重要的共識,水資源保育單位可以整合,就可以調整業務內容,整合資源來解決人力短缺的問題。陳椒華委員質疑:對水資源保育最重要的,是對於違法開發與污染行為的稽查,如果沒有因為組改而有所提升,台灣只會一直做末端的硬體治水工程,無法以源頭的氣候變遷調適為核心,做好集水區的保育治理

反雙溪水庫聯盟林曾文彥總召表示,我們雙溪泰平里,因為劃入水源保護區,擁有各項社會福利補助,電費、醫療、 老人津貼、喪葬、電話費、垃圾清潔費、瓦斯費、有線電視費等各項補助, 照顧當地居民各項權益,獲得適當的回饋補償,因此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落實在地及公義的做得很好,真的保護集水區範圍。

台灣樹人會秘書長潘翰疆表示,水庫集水區的權管單位散佈在經濟部水利署、農委會林務局、農委會水保局、內政部等十多個部會及各地方政府的各局處,因事權不統一,資源、人力、決策分散,跨局處協調整合不易,且各單位巡守人力不足,只能被動仰賴民眾檢舉不法,未能主動出擊積極防制破壞水土保持、傾倒廢棄物等不法情事。且治水預算缺乏整體規畫,長年在治標未能治本。應將水庫集水區的權管事權統一,整合資源、人力、決策,如此查緝不法及預算的執行將更有效率,才能加強集水區的水土林的保護。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楊澤民博士表示彰化喝地下水,不要以為一個鳥嘴潭人工湖要供應地面水給我們就天賜皇恩了,上游集水區若沒有保護,到時水利署與縣市政府互推責任,我們喝的真的會比地下水好嗎?加上為了趕工竟然讓周邊居民承受空汚與噪音,如此不公義行為就是無統一管理單位,各唱各的調。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主任表示,請各黨團比照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支持成立北、中、南、東及離島各區管理局。台灣才能避免大災害,環團近日已拜會時代力量、民進黨、民眾黨及國民黨等黨團,大家都能體認水資源保育的重要,希望組改勿只放鞭炮慶祝,地狹人稠,又同時面對高頻率的地震跟颱風,水資源保育的工作應該像過去政府推動的方向,水土林一起保育治理,應該每個集水區都應該要有整體管理的單位。特別如同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區(民國73年成立),讓翡翠水庫擁有全台灣最好的水質,翡翠水庫積極治理周邊土石崩塌,著重水土保育以防止土石流失,涵養水源,減少淤積,延長水庫的壽命,證明只有管理局才能治本。台灣每個人都應該要有權力享有同樣的水質,應該每個集水區都應該要有整體管理的單位。

台灣環境生態護育產業工會何承翰理事長強調,翡翠水庫的專管,已經在雙北市長期協力實踐之下,證明是可行的。為了保障全台各地水庫上游水源安全,我們應該成立專門負責上至上游集水區下至水庫的管理機構。這個單位可以負責監控和管理水庫上游集水區,以確保水土資源的充足和水質的良好。此外,同時這個管理單位還應負責協調不同部門,例如環保、農業和等,以確保他們的活動不會影響到整體國民水源安全。藉由制定長期的上游集水區水資源保護計劃,包括水源的保護、水庫的維護和水質的監測等方面。只有通過建立這樣的管理機構,我們才能確保水源的安全和可持續性,並為未來的世代留下一個健康的生態環境。

陳椒華委員強調,在公聽會中各單位表示行政院組改已經定案,因此無法在成立新的單位,陳椒華委員認為,行政院應該要懸崖勒馬,思考一下甚麼樣的組織架構最有效能,重新調整。比如說:農村發展應該歸於農水署業務,水保局就可以跟水利署整合成一個流域管理單位,同時處理好集水區內與周邊山坡地的保育工作,讓有限的資源得到最佳的運用。陳椒華委員再次呼籲,莫忘歷年來在風災水災損失的寶貴性命、財產與政府投入的巨額預算,做好台灣的集水區的保育治理。如果政府仍然堅持通過這個缺乏整合的版本,行政院就應該要提出有效力的流域保育治理的整平台,增加足夠的稽查人力,嚴格推動集水區與流域的執法與水質監測,為台灣保育珍貴的水資源。

主辦單位: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

協辦單位: 立法委員陳椒華國會辦公室

出席環團: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蔡志宏理事長、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 吳麗慧理事長、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楊澤民博士、苗栗縣環境保護協會、台灣環境生態護育產業工會 何承翰理事長、反雙溪水庫聯盟林曾文彥總召、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林慧美代表、台灣樹人會潘翰疆秘書長、屏東環保聯盟張怡律師(線上)

聲援環團: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看守台灣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副教授黃煥彰 、台灣淺山學社、 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綠農的家、南部反空污大聯盟、高雄內南社區發展協會、馬頭山自然人文協會、臺中市楓樹腳文化協會、臺中市楓樹環保小學堂、桃園護樹聯盟、台灣要健康婆爸媽團、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噪音管制關懷者聯盟、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 、惜根台灣協會 、臺灣生態學會、臺灣護樹協會 、台南社區大學發展學會 、看守土城愛綠協會(邀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