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中彰雲環團聯手打擊大煤怪

2021-08-12 14:03

【會後新聞稿】中彰雲環團聯手打擊大煤怪

2021-08-12 13:48
【20210812會後新聞稿中彰雲環團聯手打擊大煤怪台灣
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雲林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共同主辦
時間:2021年08月12日(週)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樓101會議室
臉書直播: https://fb.watch/7keOsYKxDA/
現場發言簡記
  • 六輕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  會長黃源河
    雲林在地癌症死亡佔所有過世人數比例,根據禮儀相關行業的在地鄉親反映已經在7-9成多之間,燃煤之毒的後果已經非常嚴重。希望台塑聽見、希望經濟部與環保署有所行動對暫時煤改氣替代方案讓六輕全面改善。六輕不要只推動麥電3個燃煤機組轉型、而更大的台塑化16座燃煤機組的脫煤轉型都不管。
    讓人民有感,讓我們在地人有好空氣,為了中南部嚴重空汙問題,雲林鄉親與中南部朋友大家一起站出來發聲、敦促地方與中央政府確實改進、確實為環境人權執法!

     
  •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研究員 趙慧琳
    揭露台塑燃煤金雞母,要求一步到位的能源轉型

    躉售給台電的餘電銷售總值逼近1千4百億台幣,年均銷售值233億元,已高於麥電的同時期電業總收入。遑論台塑化燃煤製程共生的電力+蒸汽熱能銷售值(2,160餘億元),總計高達麥電的1.5倍。

     
  • 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 總幹事 林家安
    每次到台北內心都非常難過,難過的原因有幾個,看到台北的空氣就覺得非常不平衡,原來我們在雲林這麼多年都不知道六輕燃煤量快超越中火。
    早前工業區附近的養殖文蛤大量暴斃,完全沒有說明蓋這個天然氣接收站之後,是否會影響到周邊漁民的生計?
    我們都知道台塑的天然氣接收站的土地是國家給的,

     
  • 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理事長 林富源
    首先強烈要求六輕台塑化16座汽電共生廠全面煤改氣,並大幅改善海洋汚染問題,恢復海洋生態以造福沿海漁民。他表示,理應在2025年除役走入歷史的麥電如果過渡煤改氣,恐怕只是為化石燃料電力續命而己,因而進一步主張麥寮電廠一步到位展綠,前瞻投資氣候友善的零碳排新能源,先進發展綠色氫能電力。我們在國際上也是落後中國,完全沒看到政府拿出實質綠色政策並立法,我們台灣還在那裡?
    只要台塑還沒轉型,地方的苦難沒完沒了

     
  •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蔡壁
    台灣是氣候變遷受害者也是加害者,雲林更同時是氣候變遷、空汙受害者。最近中南部淹大水,雲林農損嚴重。雲林近8年有6年空汙第一,麥寮電廠就占了全縣五分之一汙染量,台塑的排碳量也占了全國四分之一,請台塑拿出良心,負起企業社會責任。台塑要積極減碳,才可以減少歐盟碳關稅、國內碳費的成本,提升產業競爭力。蔡壁如委員揭露,從2018年到2020年,台中市用煤量減少近1/4,反觀雲林縣用煤不減,2020年度雲林縣用煤量1261萬公噸,已經快要追上中火所在地的台中市(1271.9萬)。蔡壁如委員呼應環團訴求,台塑六輕煤轉氣,不能「抓小(麥電)放大(台塑化3廠16座燃煤汽電共生機組)」!蔡委員同時強調,麥寮港接收站雖不能直接替代在大潭的三接,但2025年就可以減少整體空汙,也會增加供電,穩定電力供應,三接遷址的輔助方案

     
  • 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陳椒華
    我想今天六輕的問題我也長期關心許久,汽電共生燃煤機組要轉型!
    從燃煤量來看,台塑石化股份有限公司(16 座機組,裝置容量共 2,754MW,估計燃煤使用量為7,118,149公噸)的裝置容量是麥寮電廠(3 座機組,裝置容量共1,800MW,燃煤使用量4,652,385公噸)的1.53倍,從裝置容量推估的燃煤量也比麥寮電廠來得多,更需要優先從燃煤轉燃氣。而且,在麥寮港興建天然氣接收站,對當地人民或漁民也有環境衝擊考量在當地興建天然氣接收站,仍要以優先減少當地汙染、或滿足當地人民的利益為前提,不應該在燃煤汙染還沒解決之前,卻把原先保留給雲林離島式基礎工業區新興區、台西區及四湖區的未來開發利益使用的「南公用碼頭預定地」,又撥給特定民營電廠售電使用。當地人民利益應該比特定民營電廠或全國用電的利益更為優先。不應讓當地人還受到燃煤汙染時,又要承受天然氣接受站可能帶來的環境衝擊。因此,我主張麥寮港的天然氣接收站應優先使該工業區全面脫煤

     
  • 台灣生態學會 代表  楊國禎教授
    我們知道地球面臨最大的問題是燃煤,進而會影響我們的健康所以亟需盡快脫煤。現在面臨氣候緊急,過度能源天然氣也需退場時程,我們台灣更需要快速有效率的能源轉型。

     
  • 彰化縣環保聯盟 總幹事施月英
    面臨日益嚴重的極端氣候,根據台灣氣象局聯合發布最新的台灣臺灣氣候變遷評析更新報告,顯示台灣最壞的情境可能30多年後,就不會出現冬天;要避免就要抑制二氧化碳排放量,至少達到淨零碳排。台塑六輕一年燃煤量約1千萬噸,其中麥寮電廠的燃煤使用量20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約0.29億噸,另外還有16座汽電共生廠約使用800萬噸煤,估計有1.2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我國的排碳第一大戶就是台塑集團,同時也是國際知名的石化大廠,相較在國際許多石化大廠例如殼牌..等等,都提出2050年的減碳及淨零排碳計畫,但是台塑至今尚未提出面對極端氣候的減碳策略,這是不愛台灣的企業,台塑企業Formosa Plastics Group,不配用 "Formosa",我們只歡迎愛台灣珍惜台灣自然資源環境的良心企業,不愛台灣就不要留在台灣。最近六輕的麥寮汽電公司,提出新建兩部燃氣複循環發電機組,我們希望這兩部燃氣機組的發電量可以是直接替換掉原本16部汽電共生廠所用的高汙染的燃煤發電,而不是新增兩部燃氣機組,然後無視旁邊的高排碳量和高汙染的十六部汽電共生廠,讓它繼續運轉。讓原本的兩部燃煤機組將如期除役;這勢必會大幅改善對雲林、彰化的空汙問題;同時解決燃煤電廠機組閒置的問題,按照能源局的能源統計月報 (https://www.moeaboe.gov.tw/ECW/populace/web_book/WebReports.aspx?book=M_CH&menu_id=142)中的 歷年<發電裝置容量>文件,最新資料顯示110年5月總發電裝置容量共有5814.53萬瓩,再比對台電網站 的 <今日電力資訊> ,今日電力資訊 110.08.11(三)18:00更新,顯示預估最高用電3,646.8萬瓩(https://www.taipower.com.tw/tc/page.aspx?mid=206&cid=405&cchk=e1726094-d08c-431e-abee-05665ab1c974),顯示電力非常充裕,還有5814.53-3646.8=2167.73萬瓩的電力等待隨時啟用。加上再按中華經濟研究院 的鄭睿合分析師與鄭翔勻研究員等<依循我國能源轉型規劃之燃煤發電量變化與碳排放量影響>2019年01月刊登一文,指出2025年約有3,850千瓩 的燃煤機組閒置!!。面對氣候變遷,需要更積極有效的減碳與無煤,才符合中部人期待的好空氣台塑做為國際級的集團,落實節能、減碳、抗暖化,就從六輕的燃煤改燃氣做起,支持六輕全面燃煤改燃氣!!

     
  •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秘書長  楊澤民博士
    台塑集團最應該負起氣候責任,改善當地居民的生活環境;王文祥先生請負起台塑的企業責任,應該站出來捍衛台塑創始人當初的創業初衷。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