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2020重視環保立法委員候選人評鑑

2020-01-09 13:22
 
彰化需要翻轉未來,選擇重視環保的候選人,讓彰化不再是髒髒髒的髒化,選擇重視環保、也讓我們生活的比較安全健康一點,以下由本會整理選舉公報、在地自救會提供簽署書、以及台灣環保聯盟提供環保意向書簽署結果進行彙整。
 
經濟發展很重要但是我們可以選擇是重視環保的經濟發展,而不是老舊落伍的經濟思維,讓環境品質越來越糟糕。一起來翻轉經濟模式,重視環境保護! 呼籲年輕人返鄉投票,未來的生存環境,自己來守護!#111一起回家投票
評分:環保有夠讚,沒有環保 X (差)
(最重視環保5個讚,最不重視環保3個X差。)
  • 環保政見:資料摘自選舉公報+個人補充環保資料。環保面向廣度與深度,最多三個讚,有列至少一個讚。沒有任何環保政見列為一個X。
  • 地方關注開發案(打鐵厝產業園區、二林精密機械園區、大村產業園區):自救會提供反對開發聯署書,或公開表態開發與否立場。評分:若支持自救會是一個讚,有連絡上但遲不回應表態是一個X差。
  • 台灣環保:指台灣環保聯盟發起給各政黨候選人與黨部簽署26項「2020總統、立委候選人環保意向調查」,統計至1/7簽署結果。評分:若有簽署不管同意幾項都會是一個讚,有連絡上但遲不回應表態是一個X差。

評比結果:

第一選區(鹿港、福興、秀水、和美、伸港、線西)
柯呈枋、陳秀寶兩位候選人,都沒有簽屬台灣環保聯盟的26項環保意向書。在鹿港打鐵厝產業園區汙染環保議題,只有陳秀寶簽署1個讚,在環保政見上柯呈枋有2個讚,陳秀寶1個讚。
總結本區 柯呈枋陳秀寶都是兩個讚,都值得推薦。
-
第二選區(彰化市、花壇、芬園)
張翰天黃秀芳、黃玉芬三位候選人。這區沒有地在關注議題,三位候選人也沒有簽署台灣環保聯盟的26項環保意向書,只能單從環保政見推薦,就很清楚是黃秀芳有3個讚數最多,值得推薦;其他兩位只有1個讚。
總結本區 黃秀芳 值得推薦。
-
第三選區
(北斗、埤頭、溪州、二林、竹塘、大城、芳苑、溪湖、埔心、埔鹽)
謝衣鳳、楊麗香、劉銀鬃、洪宗熠等四位候選人。
這選區只有洪宗熠有簽署台灣環保聯盟的26項環保意向書給1個讚,另外在二林中科與二林精機重大開發議題下謝衣鳳是要兩案同時推出來開發,而洪宗熠認為二林中科六百多甲招商不佳,不應該這時再推出開發二林精機三百多甲優良農地,應優先把二林中科推出去才對,至於其他兩位,都沒有公開發表立場。在地關注議題上洪宗熠得到一個讚。在環保政見上,謝衣鳳、楊麗香都有1個讚,洪宗熠有2個讚。
總結本區 洪宗熠-熠起更好 獲得4個讚,值得推薦。
-
第四選區(員林市、大村、永靖、田中、社頭、二水、田尾)
林怡彣、洪祐輔、蕭翠瑩、陳素月、蕭景田、陳志傑、何倍爾等七位候選人。本區只有蕭翠瑩有1個讚有簽署台灣環保聯盟26項環保意向書。在地關注議題大村產園區有簽署反對設置的候選人有林怡彣、陳素月、蕭翠瑩、何倍爾,各得1個讚。在環保政見上有三位候選人都獲得2個讚數,包括林怡彣、蕭翠瑩、陳素月,其餘4位都沒有提到環保有關政見。
總結本區有一位獲得位獲得4個讚蕭翠瑩,有兩位獲得2個讚,包括 林怡彣、蕭翠瑩、 陳素月SayYes 等都是值得推薦的候選人。另有兩位沒有環保政見,也未簽署承諾書及意向書,故不推薦的候選人為蕭景田、陳志傑。
 
 
--
彰化縣是全國唯一有環保團體,針對候選人進行環保政見推薦的縣市,彰化的髒與污染是舉國皆知,但是候選人對環境保護的素養,卻未提升,導致環境品質改善受限,除了空汙有改善之外,其他農地汙染、河川汙染、海域汙染等等,都在持續惡化且擴大範圍。因此這次聯合推薦方式有別以往有環保團體,還邀請面臨重大開發案的各地自救會共同參與。今年2020年,彰化縣四個選區的立法委員參選人共有16位,其中5人的選舉公報是沒有環保政見(包括第三選區劉銀鬃、第四選區洪祐輔、蕭景田、陳志傑、何倍爾)。這次彰化環保聯盟彙整所有候選人有關於環境保護相關政見,包括選舉公報、後續補充,以及各鄉鎮關注的重大環境開發案有給候選人簽署的聯署書,或是候選人公開表示支持或反對的立場,加上台灣環保聯盟提供給各政黨候選人簽署的26項環保意向書等,推薦各選區候選人給民眾參考。
環境保護是國際趨勢,經濟發展要發大財,企業發展首重就是環境保護,產品才能外銷,不排汙染環境的工廠,才是所謂好鄰居,放縱污染政治人物就要讓他下架,彰化工業用面積居全國第二大,土地閒置更高達500公頃以上,還要新闢工業區,破壞良田,這就是明顯變相炒地皮,這讓貧富懸殊越拉越大,對社會更是不公不益,也要讓他下架!!,翻轉經濟優先的錯誤政策,才能讓彰化脫離全國平均收入最低的最貧窮縣市。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表示,本會收集相關資料整理,如下表一、重視環保立委候選人評鑑彙整表,針對選舉公報及個人補充環保資料評鑑<環保政見>推薦立法委員候選人,依序如下:
第一選區:1號柯呈坊 > 2號陳秀寶
第二選區:2號黃秀芳 > 1號張翰天 = 3號黃玉芬
第三選區:4號洪宗熠 > 1號謝衣鳳 = 2號楊麗香 >3號劉銀鬃
第四選區:1號林怡彣 = 3號蕭翠瑩 = 4號陳素月 > 7號何倍爾 > 2號洪佑輔 =5號蕭景田 =6號陳志傑。
針對台灣環保聯盟環保意向書,台灣環保聯盟將環保意向書交由黨部轉知各選區候選人填寫,無黨籍則未進行聯繫,填寫結果,第一選區、第二選區均無人回覆,彰化縣僅3人同意所載之26項環保內容的部分或全部內容,包括第三選區的3號台澎黨/劉銀鬃及4號民進黨/洪宗熠,以及第四選區的綠黨/蕭翠瑩是由黨部統一回覆。
另外針對在地重大環境議題上,這次包括已經歷經藍綠三任縣長,到現在還在環評爭議性最高的第三選區二林精密機械園區開發案;還有第一選區的鹿港打鐵厝產業園區開發案是近鄰三千多位居民的密集住宅區;以及第四選區的大村產業園區開發案等三案,都是以出售土地為目的的開發案,不能排除有圖利財團,炒地皮之嫌。
鹿港打鐵厝反汙染自救會會長林志賢表示,第一選區有鹿港打鐵厝產業園區開發案,開發案緊鄰有三千位居民的富麗大鎮住宅區,富麗大鎮連署過半數反對住在工業區旁,縣府卻強硬進行環評程序。打鐵厝反污染自救會提出「彰化縣第一選區立委候選人共同維護彰化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宣言書」,邀請候選人簽署,其內容包括監縣政府不當開發案、敦促縣政府活化打鐵厝農場,堅決反對打鐵厝農場開發為產業園區、敦促縣政府輔導各廠商利用閒置工業用地,撤除打鐵厝產業園區開發案、促使縣政府規劃符合地方發展之開發案,不要將製造業帶進打鐵厝。
 
當不再有藍天,當不再有綠地,你們還要在藍天綠地中做出選擇嗎?中火的煙躍過了大肚溪,風度翩翩的來到了彰化,造就了彰化另類的第一名(癌症),當雲林敲鑼打鼓的迎著六輕的到來,彰化人可有曾想到過,有一天。六輕會為彰化製造了癌症村,它們全不在彰化,但卻讓彰化人承受了深深的傷害,第一選區是全彰化縣工業區密度最高的區域,但高度化的工業行為沒為地區帶來富有,卻帶來環境,土壤高度化的污染,帶來了各種癌症,很遺憾,縣政府還要在鹿港打鐵厝農場開發新的工業區,守護好的環境,就是守護我們的下一代,選出願意維護環境的候選人,就是選我們自己的未來,在此公佈願意簽署環境維護宣言的候選人,給大家做為參考人選。簽署宣言書的候選人有2號陳秀寶。
 
反二林精機開發自救會周明文牧師表示,第三選區有二林精密機械園區開發案,1號謝衣鳳候選人在政見中表示,中科四期應與二林精機應併行一起推動。4號洪宗熠候選人則表示二林精機開發案,應循序漸進,先將中科四期推動完成,再繼續推二林精機。其他兩位包括2號楊麗香和3號劉銀鬃候選人聯絡不上,都無法得知其立場。自從二林中科98年通過環評到現在,只有愛民衛材一家公司,去年底又多一家說要來動工,當初開發大喊會提供兩萬多個就業機會,現在看攏是亂喊一通,這裡根本就不適合開發工業區,這裡六百多甲的優良農地,現在就被荒廢在那哩,還要開發三百多甲的二林精機用買賣土地炒地皮,繼續騙選票,真是非常可惡。對我們地方未來發展更好的方式,就是不要蓋二林精機產業園區,再來當然要有行動力的環保政見很重要,我想推薦4號洪宗熠。
 
反大村科技產業園區自救會代表,也是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學生尹若宇表示,第四選區有大村科技產業園區開發案,開發案面積268公頃,大葉大學生態調查有記錄到螢火蟲,及29科69種的⿃類,其中12種是保育類,這裡田園生態生物多樣且豐富。更有著名的雙⼼池塘、盧家花園、聖瑤東路綠⾊隧道及進昌咖啡館等,此外每年吸引上千⼈控窯年度盛會及千人割稻飯活動等,顯示這裡發展休閒觀光產業的優勢,並不適合開發成工業區。反大村科技產業園區自救會提出「彰化縣第四選區立委候選人共同維護大村鄉環境承諾書」,邀請候選人簽署承諾堅決反對大村科技產業園區,共同守護大村鄉環境生態。彰化縣已是全國第二大的工業大縣了,如果開發工業區若能真正帶來工作機會、帶來經濟繁榮,彰化早就發大財了,我們真的還需要再開發近268公頃的「大村科技產業園區」嗎? 彰化的閒置工業區比例更是全台之冠,為什麼我們不是先把閒置的、尚未開發完成的工業區妥善使用,而是持續的開發新的工業區呢?為了守護土地正義,拒絕不當開發,自救會於1/3針對彰化縣大村鄉第四選區的七位立委候選人啟動承諾書計畫,親自送承諾書至國民黨蕭景田服務處,及民進黨陳素月服務處,並透過黨團或粉絲專頁聯繫綠黨蕭翠瑩、安定力量黨陳志傑、勞動黨何倍爾,無黨籍洪祐輔則查無聯絡方式。截至今天1/8為止,收到三位候選人簽署,分別是1號勞工黨候選人林怡彣;3號風黨蕭翠瑩4號民進黨候選人陳素月;7號勞動黨候選人何倍爾。基於站在守護大村環境的立場,自救會將推薦上述三位候選人,提供給各位鄉親參考。最後,感謝簽署的候選人認同環境核心價值,認同大村鄉宜居的環境值得我們共同守護的, 並應於上任後持續監督、要求彰化縣政府停止「大村科技產業園區」開發案,並檢討現行國家土地政策的問題,以守護台灣以農立國的國之根本。
彰縣環境保護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表示,針對幾個重大開發案的選區將以下立委候選人,推薦給關心在地開發案的選民參考如下:
第一選區(鹿港打鐵厝產業園區開發案):2號陳秀寶  
第三選區(二林精密機械園區開發案):4號洪宗熠 
第四選區(大村科技產業園區開發案):1號林怡彣 、3號蕭翠瑩、 4號陳素月、 7號何倍爾

總結推薦本屆立法委員候選人給選民參考:

1. <#環保政見>#面向最廣泛豐富的候選人:僅有一人獲得3個讚,是第三選區黃秀芳,其環保政見包含循環經濟、有機農業、強化對產品添加物的辨識與管制、環境教育、溫室氣體減量、空污減量、國內外環保組織與政府的合作交流、提高自來水普及率及八卦山生態步道。
2.#針對<#在地重大環境議題>有簽署自救會發起的承諾書的候選人:第一選區陳秀寶、第四選區林怡彣、陳素月及何倍爾。
3.#綜合評比獲得最多讚的候選人:第三選區洪宗熠,環保政見面向廣泛,針對在地二林精密機械園區立場是,二林中科四期應先開發完成,再推動二林精機,避免造成閒置工業用地,且是少數有回覆台灣環境保護聯盟進行的環保意向書,同意26項推動或立法環保政策。以及第四選區蕭翠瑩,環保面向廣泛且有簽署反對大村科技產業園區開發案,也是少數有回覆台灣環保聯盟的環境意向書。
4.#不推薦立委候選人:沒有簽署任何承諾書或環境意向書,且參選政見也沒有任何有關環境議題者,包括第四選區蕭景田、陳志傑。
5.#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提出的環保意向書,包括26項推動或立法環保政策,我國兩大黨之一的國民黨籍候選人均未回覆,期許國民黨能趕快步上國際重視環保趨勢。
 

 


l 參與團體: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執行秘書吳慧君)、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理事長/吳麗慧)、彰化縣要健康婆婆媽媽(發起人張淑芬)、打鐵厝反汙染自救會(會長/林志賢)、反二林精機開發自救會(周明文牧師)、反大村產業園區自救會(代表尹若宇)、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錢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