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死神搶時間!」空污法修法 工廠需提應變計畫

2019-06-24 14:03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

 

環保署 24 日下午進行空污法子法「空氣污染突發事故緊急應變措施計畫及警告通知作業辦法」的公聽會,此子法是為了規範,空污事故的緊急應變措施計畫,應提報對象、應包含項目及內容、核定程序及定期檢討機制。此法若完成,一年之後就要上路執行。

「這是一個跟死神搶時間的子法!」環團要求這個子法應該盡快上路,且通報時間應該從目前訂定的兩個小時再縮短為一個小時,且涵蓋範圍訂為周界 2 公里也不夠,應該 10 公里,因為像上次六輕氣爆,5 公里外的民宅窗戶也被陣破,空污更可能隨著地勢風向飄到遠方。環團強調此法影響的是很多人的生命,環保署則表示將再做研議。

高雄氣爆、潮寮事件、六輕爆炸等國內重大空污事件,曾造成人民傷亡、財物的損失,日前美國費城煉油廠爆炸,橘色火球噴黑煙震動房屋的景象也震驚國際。環保署表示,此子法即是要從準備好應變計畫、建立通報系統來減輕損傷。

 

環保署空污法去年修《空污法》時,在第 33 條加上突發事故緊急應變相關規定,因此空保處制訂此草案。一定規模的工廠等公私場所,若製程上運作了硫化氫等 33 種空污突發事故管制物質,就必須擬訂「空氣污染突發事故緊急應變措施計畫」報請縣市政府環保局。

1150家工廠要提計畫 印刷電路、化材、積體電路為主

環保署預估,約有 1150 家公私場所將依法必須提應變計畫,主要是印刷電路板製造、化學原材料製造業、積體電路製造業。

這份應變計畫的內容,業者必須提交廠內配置、製程與儲槽的原物料與產品的種類與數量,及周界 2 公里內的敏感受體資訊。在設備上,則是提出若防制設備失效、模擬發生重大空污事故時,哪些設備可能發生洩漏等資料。以及通報與應變資料,包括了通報機制、疏散規劃等。

若是該事故造成附近地區 15 位以上的民眾送醫、污染範圍內有規模達 30 人以上的學校、醫療與社福機構,或其他可能造成社會重大影響者,就必須啟動通報機制。

環保署要求業者每年至少辦理一次事故演練,而這個演練可以跟毒化災、消防演練一起辦理。

此次納管的管制物清單共有 33 種,空保處解釋,由於過去環保署已就毒化災提出一套類似管理機制,有 59 種毒化物已經納管,為避免重疊,這次的清單雖只有 33 種,但合計將是 92 種化學品納管。然環團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建議,應考慮把「有害空污物」中的72項物質也納管,空保處回應將再研擬。

要即時也想正確 通報過程需2個小時受爭議

王敏玲表示,這個辦法可說是「跟死神搶時間」的子法,回顧 2008 年 12 月潮寮事件,當時因為沒有即時通報,在操場運動的學生,就這麼倒下來了。因此他質疑草案給了 2 個小時作通報,恐怕已經很多人因此在醫院了。

雖然空保處解釋,環保署也希望越快讓民眾知道訊息越好,但是在公部門之間的研商會中,也有地方環保局表示,這是為了提供正確的資訊,兩個小時內其實有很多事情要做,例如查證、做模擬以推論可能的危害與如何因應等。

政府不希望錯誤的訊息引發人民的不必要恐慌,但主婦聯盟台中分會許心欣說「我們就是不知道才會恐慌」,他認為寧可過度防禦,也不要因為拖延通報而讓民眾健康受損。

彰化環盟另指出,近一年彰化有數場輪胎堆置場發生大火,雖然他不算是製造廠,沒有「使用」表列的化學物,但是若是失火,依然會製造一樣的空污,建議環保署設法也將這些列入管制。

今次公聽會參與討論的環團主要來自中南部,他們認為此法主要影響的是擁有大量工廠中南部,公聽會應該也在中南部開,而不是以台北觀點來決定。不過空保處並沒有正面回應這個訴求,空保處坦言,《空污法》完成後有近百個相應子法要陸續完成,負擔的確很大。

 

https://taronews.tw/2019/06/24/381499/?fbclid=IwAR3HriPduIObcDeWUOP7ICYz-8iAtvYc0gZJfeRI2dLtHs0oT35baRDlof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