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範」風機給補考還是死當 福海離岸風電不能開發

2018-01-03 14:44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103/1271241/

「示範」風機給補考還是死當 福海離岸風電不能開發

2093
出版時間:2018/01/03 13:18
  
 
福海離岸風電開發單位看到結論,難過地掩面說不出話。洪敏隆攝

作為經濟部的第一階段離岸風電計畫示範機組,福海彰化離岸風力發電案去年從原本被裁定要做二階環評「復活」,重回專案小組審查,卻沒想到在今天專案小組的「補考」機會,卻被環評委員做成「死當」決議,認定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認定不予開發。
 
福海是政府第一階段離岸風電計畫3個示範機組,但因臨近中華白海豚重要棲息範圍,環署環評專案小組去年7月就做成建議進二階環評決議,但去年9月環評大會,業者提出拉大與白海豚重要棲息地範圍,從原本1.7公里拉大到2.9公里,因此在環評大會得到「補考」機會,決議退回專案小組再審。
 
今天福海重回專案小組審查,業者甚至再提縮小一點點的規模,希望能夠順利過關,彰化區漁會、彰化縣環保聯盟仍到場表達反對,彰化區批評業者從頭到尾都沒跟漁民溝通。
 
環評委員也批評,10多個第二階段潛力場址,去年都已經過了環評專案小組審查,後面都已經「結婚」,前面的示範都已不「示範」,應該要被督促。
 
環評委員最後決議,此案的第一期風機遲未開發設置,與鄰近漁業經濟利害關係者溝通情形明顯不良,且開發後將加重漁業經濟與社會衝擊的影響程度。
 
環委並認為此案屬第一階段示範獎勵風場,但開發申請時程過於緩慢,開發規模相較於第二階段潛力風場的開發規模為低,且風機設置於風場邊界上,個案環境控管與鄰近風場恐有扞格,東側邊界線倘與鄰近風場切齊後之開發規模恐不符合「風力發電離岸系統示範獎勵辦法」所定開發風場至少達100MW以上的規定,做成不予開發決議。
 
開發單位對於結論難以置信,不排除在環評大會時再尋求翻案。(洪敏隆/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