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管理輔導法」屆週年 環團批政府失職

2021-03-16 20:32

https://www.hakkatv.org.tw/news/203604

「工廠管理輔導法」屆週年 環團批政府失職

 

「工廠管理輔導法」上路將滿一週年,環保團體今天到行政院抗議,質疑一年來,政府宣稱「農地違章工廠即報即拆」,完全跳票,地方上更因此出現,以其它名義規避查緝的違規工廠,要求中央地方應該聯手稽查,不要再互踢皮球。

大面積的廠房預定地,經過環保團體舉報,不但沒拆除,反而越蓋越完整,環保團體拿著在地工廠的照片,痛批政府承諾跳票,去年3月下旬,工廠管理輔導法上路後,原本期待政府做到「農地違章工廠即報即拆」,但檢視環團開發的「農地工廠回報系統」,一年來收到500多件舉報,最後只有7間被拆除。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我們也看到20多個員工在現場包裝,然後還有機台在那裡,為什麼政府說它不是工廠,他說它不是工廠,所以這公司到現在還在營運。」

環保團體直指,農地非農用就是違法,但在地不斷有業者用倉儲、包裝等名義,來規避查緝,但實際走訪,都有機台放置,根本就是違規工廠,環團抨擊中央地方互踢皮球,放任違規工廠新增,讓農地持續流失,更點名主責機關經濟部,應該要積極處理。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副主任 林春菊:「我不能說我們就叫地方政府,反正你認定你就全部通通都去拆,它涉及到的農地,還有一些建築法規的問題,不是農地上面的建築物,通通屬於經濟部這邊來主管的。」

經濟部強調,去年列管300多家未登記工廠,但除了認定問題,還涉及拆除權責不一,絕對沒有放任,目前也都持續稽查,若是拆除權責,屬於地方政府或是其它部會,會進行協調來完成農地違章工廠裁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