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台化燃煤許可」 環團今大遊行

2016-09-18 15:17

https://udn.com/news/story/7325/1967385

 

「反對台化燃煤許可」 環團今大遊行

2016-09-18 08:15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  

台化汽電共生鍋爐操作許可證9月28日到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今天發起「九一八大遊行,終結台化汙染」,反對縣府核發台化燃煤操作許可證。

彰化縣環保局目前仍要求台化詳細說明硫氧化物排放減量的過程與方式,再由審查小組做最後審查,依法准駁。

台化彰化駐廠經理曾文廣表示尊重環團表達意見的自由,對於網路上部分引用錯誤的數據和抹黑覺得無奈,但相信縣府會發輝公權力,「台化已依照要求完成補件,沒有理由不發給台化許可證」,相信縣府會做出最公正的決定。

中興大學工學院副院長莊秉潔、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等10多人到昨天到縣府拉白布條,強調燃煤危害健康,大喊「我們不要沒有道德的商業,堅決反對核發台化許可證」,要求縣府不要展延台化許可證。

彰化縣環保局長江培根表示,彰化縣制定「彰化縣公私場所使用高汙染特性燃料自治條例」草案,是全國最嚴格的空氣汙染物管制標準,目前報請環保署審查中,完成法制程序後將依據管制標準嚴格執行,台化許可展延案將由專家學者進行最後審查,依法准駁。

莊秉潔表示,台化在彰化市運作50年,直接影響市民健康,致癌物質除了在空氣裡,也會沈降在土壤上,他舉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的調查為例,距離電廠5公里內,表土(0—2公分)重金屬的濃度為裡土(30—60公分)的2到4倍,「為降低彰化市的癌症發生率,台化一定要遷出彰化市」。

彰師大前校長張惠博說,台化在經濟發展的過程具有貢獻,卻也剝奪民眾呼吸乾淨空氣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