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橡膠廠半月燒6次 民怨太離譜

2014-10-15 11:50

https://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21255

〈中部〉橡膠廠半月燒6次 民怨太離譜

2014-10-14

〔記者劉曉欣/溪州報導〕橡膠回收廠半個月燒六次,尤其是雙十國慶的三天連假就燒了三天,彰化縣溪州人受不了了!舊眉社區巡守隊長蔡順龍昨天表示,燒橡膠不只是味道難聞,居民更怕有毒的粉塵,要求業者限期清理災後廢棄物,不要讓災後廢棄物像是「未爆彈」,一燒再燒!

業者:產險公司勘察鑑價後可清運

「燒橡膠的味道確實不好聞!」橡膠回收廠陳姓業者允諾這一星期就會處理完畢,因為災後廢棄物,必須等產險公司進行勘察鑑價等相關程序,就可以清走所有廢鐵與廢橡膠了。

蔡順龍表示,從九月二十八日開始,這家位於舊眉社區的橡膠回收廠就開始燒,這一燒就好幾個小時,整個南彰化的消防隊都來支援,由於廠房內都是廢棄橡膠,火勢一燒不可收拾,最可怕的是濃濃黑煙,不斷竄升到天空,造成方圓十公里都可以聞到塑膠味,鄰近稻田、苗木與花卉也都遭殃,連鐵皮廠房都倒了。

蔡順龍說,由於橡膠回收廠堆滿回收來的廢棄橡膠,雖然有出動挖土機翻動底下悶燒的橡膠,讓消防員噴水降溫,但橡膠材質難以飽涵水份,一旦溫度又高到燃點,就又繼續起火燃燒,最誇張的是雙十國慶三天連假,三天都傳出起火,實在太離譜了。

「就算關上門窗,都還是聞得到橡膠味!」舊眉村民蔡世澤說,尤其是國慶連假的風力又強,只要又發生火災,連旁邊的北斗鎮市區都聞得到味道,最怕的是粉塵危害健康,還有農作物也會受到影響。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強調,橡膠燃燒可能會帶來有害物質,間接造成農作物與居民的健康。

溪州鄉長黃盛祿表示,反對任何污染的產業進駐溪州鄉,對於這家半月燒六次的橡膠回收廠,要求在清運災後廢棄物之前,業者應該做好自主監控機制,派人全程監控,不要讓消防弟兄疲於奔命,避免居民、農作物與環境都再受到污染。

環局:災後廢棄物限期清理完畢

縣環保局表示,本月十一日晚間有接獲通報,該局在隔天凌晨查看,火勢已滅,現場並未發現有粒狀污染物可採集,將要求災後廢棄物限期清理完畢,如果農民覺得農作物因此受損,可以申請公害糾紛調解。

陳姓業者指出,工廠設立一年八個月,主要以回收廢棄橡膠進行粉碎,製成再生橡膠粉與橡膠粒,提供PU跑道、手推車輪胎等材料,第一次火災原因根據火場調查是電線走火所造成,他有誠意負責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