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彰縣不拆8家農地違章工廠 環團批擺爛

2017-09-21 10:53

https://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1137096

 

〈中部〉彰縣不拆8家農地違章工廠 環團批擺爛


 
2017-09-21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針對去年五月廿日後在農地興建的違章工廠,中央列入拆除名單彰化縣共八家,不過,彰化縣政府提出「五不一絕對」政策,擬以五年輔導期緩衝,此舉引發十多個環保和公民團體反彈,昨集結在縣府廣場持看板、呼口號抗議,他們抨擊縣府縱容作為,將造成劣幣驅逐良幣,解決不了農地蓋工廠的老問題。

  • 10多個環保和公民團體成員,今天持海報和標語照片,聚集在彰化縣政府廣場抗議,警方調派警力維持現場秩序。(記者張聰秋攝)

    10多個環保和公民團體成員,今天持海報和標語照片,聚集在彰化縣政府廣場抗議,警方調派警力維持現場秩序。(記者張聰秋攝)

「糧倉變違章、還要抗中央」抗議團體高呼口號,抨擊縣府不理會中央政策,不拆的作為是在縱容業者,環團不會坐視縣府繼續擺爛,會不斷凝聚反對力量,抗爭到底。

縣府反駁需5年輔導期

所謂「五不」是指違章工廠只要不污染農地、不污染河川、不污染空氣、不影響公安以及不逃漏稅,縣府朝就地輔導,而「一個絕對」就是絕對不能在農地上蓋工廠。對此,縣府建設處長戴瑞文反駁擺爛和縱容的指控,他說,農地農用原則不會變,外界之所以會有九一二和五二○的質疑,癥結點在於縣長魏明谷在議會開議時特別強調,九月十二日之後就不能在農地蓋違章工廠,九月十二日之前並非保護傘,五年輔導期工廠需接受輔導,若不符合要件,縣府一定會拆除。

不知哪8家被中央點名

根據彰化縣政府建設處的統計,全縣登記的工廠約一萬五千家,未登記工廠有六千家,而消防和環保合格並取得工廠臨時登記證的約二千家,這次中央要求拆除的八家農地違章工廠,建設處長戴瑞文說,縣府尚未收到中央正式的公文通知,是哪八家被點名,「老實說,縣府也不知道!」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說,全彰化共有一萬○三○一.三四公頃的工業土地,彰化縣並不缺工業土地,彰化地區工廠屬性以傳統製造產業,地方政府的作為應該進行相關輔導解套和配套作為,為這些中小企業找到出路,同時也為台灣農地找到出路。

農地污染未解 北彰困境

吳其融表示,北彰化地區是目前全台灣農地污染最嚴重的地區,九十四年環保署在彰化縣和美地區成立專區,整治農地污染,一○○年解編污染農地,讓農民重新使用,結果一○一年和一○二年,又連續驗出農地重金屬污染超標,這就是整個北彰化地區農田的困境和瓶頸。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蔡志宏說,「五不一絕對」是討好廠商,縣府依法對農地違章工廠本就可斷水斷電,應作為而不作為,讓人看不下去。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他們希望縣府針對縣內違章工廠型態,分階段、分級處理,排放污染性物質的違章工廠,應優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