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國中小裝冷氣 彰化明年起逐年編預算

2018-06-06 16:45

https://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1206467

 

〈中部〉國中小裝冷氣 彰化明年起逐年編預算

 


2018-06-06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彰化縣國中小有冷氣可吹嗎?縣長魏明谷昨天表示,縣府將從二○一九年起逐年編列預算,期許未來學校能全面裝置空調冷氣,以提高學習品質;但環保人士卻有不同意見,他們希望縣府應加強興建「綠建築」並大量種樹,才能達到降溫並節省能源。

  • 彰化北斗國中校園種電的空拍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北斗國中校園種電的空拍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設備加電線改善需十億元

 

魏明谷指出,全縣國中小共有二一五所,有裝設冷氣需求的有四三一二班,以每間教室裝設兩台冷氣來計算,約需九萬元,總費用為三.八八億元,而電力、電線改善費用為約為六.八九億元,總計約為十.七七億元,預計從今年底開始核算相關經費,明年開始逐步編列預算,從校園種電合作程度來排列優先順序。

校園全面推廣種電增加收入

 

魏明谷表示,縣府推行校園太陽能板種電,第一期在二○一五年推出,共有一八七所學校在屋頂設立太陽能板,由安集科技得標,每年收入為六四○○萬元;今年推出第二期,共有五十八所學校參加,由厚聚能源得標,預計每年可收入三六○○萬元。

魏明谷強調,電費支出才是重點,財政比較好的校園,傾向使用者付費,而無法支應的校園,則全額編列預算補助;今年為照顧特教班,全縣五十五個國中小的特教班級,都有編列經費設置冷氣。

彰化縣國中小校舍目前有裝設冷氣,以圖書館、電腦教室與活動中心為主,縣立高中的高中部方面,因教育部補助,已有裝設冷氣;在國中部分,陽明國中、大同國中、員林國中、田中高中的國中部等四校的國三教室,由家長會出資安裝冷氣。

環團反對︰應多植樹、建綠建築

 

針對縣府之作法,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應在校園多種樹木,校舍建築也應以「綠建築」為主,達到降溫通風的效果,不是全然依賴冷氣空調來降溫。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冷氣就是把熱空氣送到戶外,讓戶外天氣變得更熱,何況每年扣掉暑假,教室只開幾個月就裝冷氣,實在不用花這些錢,比起裝冷氣,教室更需要裝的應該是空氣清淨機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