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反台化空污 環團籲週末遊行促關

2015-06-03 12:31

2015-06-03

與彰師大學生在校門抗議

〔記者林良哲、張聰秋/彰化報導〕針對日益嚴重的空氣污染問題,彰化師範大學學生和環保人士昨天在校門口高舉布條抗議。學生們指出,彰化空污相當嚴重,而位於彰師大附近的台灣化學纖維公司是最大的污染源,因而號召百家診所掛旗宣導來反污染,並呼籲縣民在本月六日參與遊行,一起站出來要求台化關廠。

  • 彰師大學生及環保團體發起抗議空污行動,要求台化關廠。(記者林良哲攝)

    彰師大學生及環保團體發起抗議空污行動,要求台化關廠。(記者林良哲攝)

昨天的抗議活動由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喚醒彰化青年聯盟等團體所發起,除了希望學生走出校園來參與之外,也號召縣內百間診所懸掛「空污走、健康來」的旗幟,一起維護、改善空氣品質。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指出,彰化的北邊有台中火力發電廠,南方有麥寮六輕廠,境內還有台化工廠,這些大型工廠燃燒生煤或是石油焦產生pm2.5細懸浮微粒,危害縣民健康,希望政府能立法,為國人健康把關。

彰師大生物系二年級學生陳俊穎說,由於學校距離台化不到五百公尺,每天早上起床就能感覺空氣非常難聞,充滿了惡臭之氣味,他不相信台化所排出的氣體沒問題,因而要求關廠;彰師大學生林育民表示,他從宜蘭到彰師大唸書,有明顯感受到空氣品質讓人不舒服,從宿舍也可以看到台化的煙囪,非常擔心健康受到影響。

彰師大教授周益忠表示,台化在彰化五十年,造成的污染問題相當嚴重,但民眾一再檢舉都沒有任何改善,因而呼籲台化應該要離開彰化,彰化才能有要好的發展。

號召百家診所掛布條宣導

除了抗議之外,學生們也號召百家診所掛上「空污走、健康來」旗幟來宣導反污染,並呼籲縣民在本月六日參與遊行,大家一起站出來,要求台化關廠,還給彰化一片淨土。

針對是否遷廠一事,台化日前表示,公司要保障員工就業權益,要全廠遷移不太可能,但已配合縣府進行彰化市東區擴大都市計畫案,部分土地未來會改為商業區、機關用地、住宅區使用,已經釋出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