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中科四期養蚊子 環團拒二林精機園區

2015-04-11 13:54

〈中部〉中科四期養蚊子 環團拒二林精機園區

2015-04-10

要求縣府應撤銷開發案

〔記者劉曉欣/二林報導〕實在是騙很大!縣府昨天下午在二林鎮立圖書館舉辦「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環評前說明會,多位環保人士在說明會登場前發出怒吼,強調彰化縣最不缺的就是閒置無用的工業區,目前中科四期都已在「養蚊子」,不需要再規劃工業區,要求縣府應撤銷開發案,不要讓良田變工業區。

  •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養蚊子,縣府還要再設二林精密機械園區,環保人士齊聚抗議。(記者劉曉欣攝)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養蚊子,縣府還要再設二林精密機械園區,環保人士齊聚抗議。(記者劉曉欣攝)

面積廣達三百五十多公頃的「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目前由縣府規劃,並於昨天舉辦說明會,引起環保團體的不滿,展開串連來表達抗議。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強調,預定基地附近的中科四期園區,到現在只有一家醫療衛材廠商進駐,而國科會主導開發的中科四期,原本規劃為光電產業,後來轉型為精密機械產業,結果還不是沒有精密機械廠商來,為何還要新增一個同樣以精密機械為招商目標的園區?

大城村民許立儀表示,二林現在還沒有大煙囪,空氣品質就糟透了,而中科四期的廢水排放都沒有解決,環境是大家的,大家呼吸一樣的空氣,喝一樣的水,拒絕再新增工業區。

建設處強調用地需求大

針對環保團體及當地民眾的抗議,縣府建設處副處長陳文慶表示,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可以與中科二林園區形成上下游互補共生體系,因為中科設廠門檻較高,而二林精機主要以在地相關產業為招商對象,用地需求超過預定面積,可見搶手程度。

陳文慶指出,中科二林園區不是沒有廠商,而是只要解決廢水排放辦法,就會有廠商進駐;至於二林精機廢水部分,則考慮經過污水處理後,由彰濱工業區西側海域放流,說明會就是要廣納民眾意見來進行討論。

彰南守護農村聯盟成立

但施月英強調,環保人士不是反對開發,而是反對在有閒置工業區前提下還繼續開發工業區,彰濱海域也不宜再增加污染,只有廢水全回收才是正途。環保團體也要求縣府撤銷此案,並同時宣布反對彰南產業園區、反對大城產業園區等自救會,共同結盟並成立「彰南守護農村聯盟」,希望能保護現有良田,不要將農田變成工業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