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稿> 工輔法一週年 蔡政府說好的農地違章工廠「即報即拆」呢?

2021-03-16 14:12

 

聯合新聞稿

工輔一週

政府農地違章工廠」呢?

 

政府上台以來,歷任行政院院長都強調「520農地違章工廠」政治承諾。2020320日《工廠管理輔導》(以下簡稱《工輔》)公告施行,行政院與立委們均宣稱修將可「全面納管」、「」,中央可代行斷水斷電,獎勵全民檢舉達到「不准新增」、「不准污染」。在此,民間團體要求蘇貞昌院長提出「跨部會新增農地違章除」專案,兌現「」承諾,守護台灣農安、食安、環安。

上路一4家,「」承諾跳票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員佳昇表示,根據農委會農地盤查有4,558公頃農地遭到疑似工廠違規轉用,而依經濟部公開資訊,目前依《工輔工廠只有4間。自去三月地球公民基金會與g0v.tw台灣零時政府共同開發線上「農地工廠系統」,一來收到近500農地新增工廠,超過1,400張在農地上大興土木中、或已蓋巨大嶄新鐵皮屋照片,協助民眾檢舉了240間,也僅7間。

 

各縣市長處理農地違章工廠態度消極,沒有任何一個縣市訂定「未登記工廠檢舉獎勵」自治條例,所謂「全民監督」都只是當初修話術。地球公民平均每月要接10通檢舉電話,協助民眾舉25間。然而公文往返下,各地方政府工業科表示:違建工廠沒有加工製造事實、未達工廠認定標準(請參閱附件一)可罰,且希望地政、建管與農政單位也能夠積極執

 

來,各地陳情蜂擁而至,有人每天被工廠吵得精神耗弱,也有人反諷道:這樣無無天都沒事,自己都想去蓋。顯見單靠經濟部、地方政府解決農地違章沉痾,違章工廠不減反增,地球公民呼籲,處理農地違章不應只靠單一部會,更不應把除責任都推給地方政府,行政院應拿出對策,跨部會有效率執行「」,立農地流失止血,捍衛台灣國土與糧食安全!

藉口:「尚未進駐」、「倉儲」、「自主停工」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明,監察院帶隊前往遭檢舉兩間農地工廠一間塑膠工廠勒令停工後搬遷他處,但建築體還在,沒有斷水斷電,更沒有除,這樣難保不再復工;另一間占面積約7,500平方公尺(18個籃球場),監委勘查時,裡面放置數部生產機台,約有20位工作人員正在組裝包裝,但地方與中央政府卻認定沒有製造加工事實,不屬於工廠沒有勒令停工,也沒有斷水斷電。

 

20179月至今接獲民眾陳情檢舉84間疑似農地新增違,經過三半載,沒有一家檢舉違建被除!農地上不斷冒出大量違新建包裝工廠、倉庫、停車場、廟、餐廳等等,有員工、用電、用水、排廢水、排空汙,我們認為農地上有新建物、非農用就應除。經濟部只認定沒有製造加工事實(請參閱附件二),就不處理;農地上正在興建,甚至已非農用建物,內政部與農委會也都不處理,難道行政院默許只要「無製造加工事實」(詳請參考經濟部--各縣市疑似未登記工廠相關查處執行情形),就可以繼續破壞農地嗎?總統不是承諾520工廠嗎?農地非農用建物就是違!就是要

放任違章工廠新增 漠視消防員性命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常務監事藍毓傑表示,2015桃園新屋鐵皮保齡球館大火殉職,2019台中大雅鐵皮工廠殉職,違章建物在消防員救災上風險一再透過犧牲人命慘痛方式凸顯,最後卻只換得2019農地違章就地合,以及中央「」落實不利,各部會互踢皮球結果!今1月,本會與環團要求行政院落實違章工廠輔導、納管、除,預防災害發生,避免消防員殉職。行政院李孟諺秘書長當時回應政府有在進行,但根據本會收到回函,卻是經濟部、內政部將攸關人命訴求當皮球互踢。

 

我們認為若地方無力處理,中央不該退居幕後,應依新《工輔代行斷水斷電或,而非行不及言。中央政府卻不積極督導違章工廠除,仍是將風險丟回給第一線搶救消防員。我們不禁要問蘇院長,到底要影響多少環安、公安、食安,要再犧牲多少消防員或民眾生命,才願意積極除新增農地違章工廠這個未爆彈。

行政院勿玩弄令 提出「」政策方案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郭鴻儀表示,政府早在《工輔前,喊出2016520日後新增建農地違章工廠政治承諾,2017核定「保護農地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行動方案」,由農委會主導跨部會行動平台,透過內政部圖資變異點進行盤查,列管各地方政府新增建違章工廠除清單,要求地方政府積極處理,公布17除名單,直到2019才全數除,而原訂2018要公布第二波除名單,經過4仍未公布。

 

工輔》第28條之1:地方政府對於民國105520日以後新增之未登記工廠,應停止供電、供水及除。但一來,行政院整體政策只要新增建違章工廠配合停工,後續就不再執行斷水斷電、除、要求恢復原狀。相較修除態度積極,後卻放任新增建違章工廠不斷在農地上冒出。基於公安、食安及農地工廠風險,蠻野心足呼籲政府善用「工廠管理輔導會」等跨部會機制,積極處理農地違章工廠除,恢復農地環境。

 

地球公民基金會、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環境律人協會嚴正要求:

一、行政院蘇院長應召集經濟部、內政部、農委會、環保署、財政部,成立「跨部會新增農地違章除」專案小組,確保跨部會之間資訊對齊,協助地方政府解決人力、經費及資源有限問題,建立中央、地方聯合農地違章SOP

二、中央、地方應建立一致違規者自費規。

 

 

 

聲明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環境律人協會

 

誠摯邀請媒體導刊登,一起守護農地律,捍衛國土與糧食安全

 

新聞聯絡人: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員 佳昇 0988-867836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    郭鴻儀 0911-438272